梁熙明:瓜渣流主宰足坛,并不意味着“足球快死了”

梁熙明06-22 08: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本报向佟老师提出,传控与高位逼抢风行,正在为足球掘墓,观点鲜明,不拘一格,拒绝媚俗,秉直敢言,体现了体坛人的风骨精神。

确实,瓜迪奥拉与克洛普,以及近三年风行的德式高位逼抢,成绩与口碑无疑主宰了足坛。但风行并不意味着“足球快死了”。

足球历史上,有很多次,一种打法夺冠后开始风行,最后变成大家都这么打,陷入同质化的怪圈——道理很简单,谁都想赢,你夺冠了,自然谁都来模仿,大赢家总是会吸引最多学习者的。

当一种模式变成主宰,都这么玩的时候,足球就不再有趣了。这种怪圈,通常直到杰出的行内翘楚,以个人才智与场上实践,完成变革,突破了前人的格局。

比如,1960年代盛行防守反击,特别是“瑞士门闩”,即后腰的出现,使得“十字锁链”、“混凝土”极其流行,米兰双雄就以此各自两夺冠军杯,罗科与埃雷拉一时瑜亮,不亚今天的瓜迪奥拉克洛普。

20srt03f4.jpeg

但是这类纯破坏的防守型打法,观赏性是很差的,业内人士非常反感,但又没办法,场上又打不过他们,只能干瞪眼看着他们捧杯。所以各类足球媒体,对这一段的历史视为“大黑暗”,多半没什么好话。

但在最绝望的时候,突变已经在孕育了。1969冠军杯决赛,AC米兰4比1击败阿贾克斯夺冠,米歇尔斯、克鲁伊夫的阿贾克斯,已经就要破茧而出了。即使在依然防守足球包打天下的意大利,尤文图斯的巴拉圭主帅埃里贝托·埃雷拉(有别于国际米兰的那位阿根廷主帅埃拉尼奥·埃雷拉),也已经着手尝试“移动”打法,即大幅度增加跑距,已经有了全攻全守的影子。

实际上,瓜迪奥拉之前,足球也陷入了“快死了”的境地。萨基照抄苏联荷兰的力量化打法,以意甲为首,足球异化为绞肉机,屠宰场,处处抢逼围,遍地斗牛士,使得足球变成好勇斗狠的游戏,再加传统的保守踢法,看得人哈欠连天。

2002世界杯,巴西队以最保守最腐朽的703踢法,7后卫拱3R,就这样夺冠了。2006世界杯,里皮的意大利,靠一身钢筋铁骨的肌肉笑到了最后。

与此同时,齐达内退了,2006世界杯决赛一怒之下一顶,成为他生涯最后的场上动作。大小罗虽有千年不遇的天赋,奈何自制力差,已经进入生涯下坡晚期。

应该名垂青史的巨星,因为种种原因不再闪光,于是就剩下“团队足球”。2004欧冠穆里尼奥的波尔图,成为史上星味最淡的冠军队,但更神奇的在欧洲杯上,凭几乎一水的1.90米肉棍森林死守,前场蒙定位球,就变成了希腊神话。

防守反击,相互绞肉,成为主流。当时我们又何尝不是哀叹球星灭绝了,绞肉在为足球掘墓?

52753905.jpeg

以穆里尼奥大战贝尼特斯为例,两位知根知底连对手几根腿毛都清楚的名帅,表演了极致的限制,我不踢,也不让你踢,球场每一平米都不让你舒服,都在跟你贴身,我知道你可能使的所有招法,同样你也知道我的,反正咱俩就这样对耗,耗到最后,无非是拼点球赌命。

这种模式下,全能战士库伊特比杰拉德还重要,反正当前锋除了不会射门,所有回防拼抢他全承包。那时候我们又何尝不是哀叹“个个体能达人,个个六边形战士”?

即使在齐达内封神的2006世界杯上,小组赛首战瑞士,他也是苦不堪言的,对比法国队齐达内、亨利、维埃拉、图拉姆这些发光的大神,瑞士完全就是纯平民,但是瑞士主帅库恩对付多梅内克,就是用了贝尼特斯打穆里尼奥的办法,我把每一个可能出现的漏洞都堵上,每一平米都跟你绞肉,都跟你“战术”,就算你有齐达内,又奈我何?

技术型球星普遍遭受绞肉杀伤之苦,以至于小个子被认为是没有出路的,足球即将走向全是希腊神话那种高大肉棍的绝路。

黎明前才是最黑暗的,2007-08欧冠半决赛,特维斯、朴智星等人不要命的疯抢,让巴萨双核哈维、伊涅斯塔一筹莫展,那时候很难让人想到,就是这些巴萨小个子,将在2008欧洲杯上掀起滔天巨浪,彻底打破了绞肉的窠臼。

瓜迪奥拉的伟大,在于他解放了小个技术型球星,那些被视为对抗能力差的小个,反过来以脚下优势把绞肉派耍得狼狈不堪。成功自然引来效仿,所以有了同质化,有了向佟老师的危机感。

2E9GC3R.jpeg

但是,并不是所有教练都愿意紧跟潮流,阿莱格里最近就说过,一味跟在别人后面,那会失去自我的。

而且从最新一届的欧冠战果看,流行了三年的高位逼抢,被安切洛蒂的皇马,以复古的方式终结了。皇马打的就是最原始的防反,连战巴黎、切尔西、曼城、利物浦,皇马很多时候都踢得极度消极,连射门也没有,换个队这么踢,早就被批得狗血喷头,各种“保守落后不思进取”的标签,但皇马最大的优势在于球星的大场面能力,每次陷入绝境中都会爆发,球星在一两个节点刹那间的闪光,就足以翻盘。

所以,什么“战术”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能力质素足够优秀的球星。

我想以一段中国治沙的往事作为结尾:1980年代,中国投入了伟大的三北防护林工程,在治沙过程中也走过不少弯路,比如树种单一,同质化严重,导致病虫害一来,死一棵便死一片。在部分地区,人们偶然发现,原先被认为沙漠化已严重得不可逆,但在人类“放弃治疗”,退出该地区后,过了几年,竟然慢慢恢复了植被,这就给人根本性的启示——治沙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人类彻底退出,大自然会以它的神奇伟大,自我修复的。

足球一样。成功必然引来效仿,但绝不可能永久,在看似最无路可走的时候,也许就孕育着下一次的突破。足球会以它的神奇伟大,自然催生新的活力。

pep-guardiola-barcelona-2009-champions-league-final_1wskbc9fs94qj18jzwrti21aeq.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