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马内!低调好用的他没有给利物浦留下遗憾

闫羽06-22 19: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天下无不散之宴席,名震英超的红军三叉戟也终于到了要“拆伙”的时候。只是稍稍有些出乎之前的预料,最先告别的不是队内地位下降最快的菲尔米诺,也不是绯闻传过最多次的萨拉赫,反倒是低调好用的马内走到了前头。对于利物浦的拥趸而言,这样的结局多少有点令人伤感,但所幸并不糟糕。失去马内是一定会有损失的,不过红军也已然备好了后手。可以肯定的是,双方必然会怀念曾经在一起的时光,但好聚好散过后,却也未必会有什么遗憾留下。

image.png

关于马内之于利物浦的意义,在德甲拜仁兴高采烈地宣布已经搞定塞内加尔人之前,许多英媒就已经进行过讨论。这是个不可能被绕开的话题,毕竟锋线三叉戟即是红军重新崛起的重要依靠之一。论数据和名望,马内自然不算是三人之中最高。自萨拉赫到来之后,除了2018-19赛季他与埃及人(还有奥巴梅扬)并列英超射手王,每一年利物浦10号的进球数都是要低于11号。不仅如此,坊间还盛传马内之所以想更早离开利物浦,原因之一就是他感觉自已在队内一直比萨拉赫矮了半头。

传闻说得有模有样,但未必就是真有其事,至少英媒过去疯传双锋不和,马内本人就曾站出来辟谣息事。也许在场上,塞内加尔前锋确实有过因为位置很好却没有得到传球而骂骂咧咧,但场下他并不记仇,而这也就是发生在2019年9月的那段著名“恩怨”。事实是马内一直都是一名低调且质朴的球员,他不太会营销自己,反倒是经常愿意为团队做出让步。

2 (2).jpg

关于马内的质朴,中国球迷应该会想到他曾经在体坛记者面前的那种青涩。在梅斯时,尚且年少的马内见到任何人都会90度的大鞠躬,态度甚至有些过于客气。而说到他的“团队精神”, 还记得萨拉赫加盟红军之前,塞内加尔人在安菲尔德踢什么位置么?正是埃及人最爱的右边锋。那时候红军由库蒂尼奥居左,右路的马内则能突能传扮演着顺足飞翼。

当然从右路挪到左路,马内也没有多大损失,反倒在后来成就了他逆足向内的路线攻击力飙升。到2018-19,塞内加尔人实现了自我升华,除了并列该赛季的英超最佳射手,还曾在2019年下半年奉献过大师级的外弧线直塞助攻,完全将自己提升到了世界巨星的档次。在那一年,马内在金球奖的评选中排名第四,屈身于梅西、范戴克和C罗身下,但也曾经有不少声音呼喊过:“马内完全配得上金球奖,至少也应该(排名前三)登上讲台。”

比较遗憾的是,马内在那之后似乎并没有距离金球更近,他的星味比起那些总是能够占据头条位置的同行们,还是淡了一点。但这并不代表塞内加尔人才华不够,在利物浦,他近年来的贡献卓越且稳定,在英超夺冠的2019-20赛季联赛有18球7助。随后一年虽有些起伏,但依旧在英超达成了11球7助,再到2021-22的联赛16球2助,塞内加尔人显然一直都是利物浦的一根重要支柱。

另外我们还不能忘记,过去一季萨拉赫在后半程陷入球荒,马内才是那个屡进关键球的杀手。这包括足总杯半决赛对曼城的梅开二度,还有欧冠半决赛两回合对比利亚雷亚尔的两球。从这个角度来说,前利物浦10号可能比11号更能打硬仗。实际上2022年两人的两次直接对话也都是马内笑到了最后:首先是非洲杯决赛,塞内加尔点球大战气走埃及,马内罚进决定胜负的一球;然后则是世预赛非洲区决战,两回合后又是拼点球,萨拉赫没进,马内最后一个罚中。

4.jpg

回想起这些辉煌历史,红军拥趸对于马内肯定又会觉得舍不得,但塞内加尔人在4月已然步入而立之年,另寻良枝追求一份“最后的肥约”也是无可厚非。重点在于他也没有给利物浦留下任何遗憾,虽然过去一季无论英超还是欧冠红军都是差了那么一点而最终饮恨,但两项锦标也都是马内曾为球队夺得过的荣誉。后者今年也战斗到了最后,没有节外生枝,只有竭尽所能之后的“和平分手”,留下的则是6个赛季269次各项比赛出战和120粒进球,以及英超、欧冠、足总杯、联赛杯、世俱杯和欧洲超级杯冠军各一的记录。

还有一点更为重要的是,在马内开始计划寻求新挑战的同时,利物浦俱乐部已经做好了更替锋线的准备。如果说2020-21赛季引进的若塔更像是菲尔米诺的接替者,能出任左边锋只是附带的功能,那么今年1月火速买下的路易斯·迪亚斯则是完全能够扛起左路进攻的大梁,他的到来甚至一度让克洛普把马内挪到了中路。而伴随着红军在夏窗又重拳出击,用7500万+2500万欧的天价搞定了乌拉圭中锋达尔文·努涅斯,这支球队已经画好了新的进攻蓝图。未来是属于新人的,以马内为代表之一的三叉戟则将必然留在美好的记忆之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