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走捷径?杜兰特选队友的能力比詹姆斯差远了

李辉06-21 16: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随着库里夺冠,关于NBA球星历史地位的讨论再度达到顶点,无论你是否支持库里进入历史前10,假设我们将原有的前10和库里放在一起,这历史前11名球员基本可以划分为两大派,一种是以库里、邓肯等人为代表的一人一城派,他们要么将自己全部的职业生涯奉献给了一支球队,要么几乎将自己的巅峰期奉献给了一支球队(乔丹),而剩下的一派,就属贾巴尔、詹姆斯、奥尼尔等为首的捷径派,在母队效力时,他们或没有拿到冠军(奥尼尔、詹姆斯1.0),要么嫌弃母队整体实力有限(贾巴尔),无法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冠军。

而在所谓的走捷径派中,公认的历史第二人詹姆斯无疑是最成功的一位,他不仅在离开骑士后拿到了生涯的首个总冠军,并在2013年实现卫冕,同时他还做到了回到母队再度夺冠这样极大提升历史地位的成就,当然我们都知道,当他再度离开骑士时,他在湖人队也取得了成功,成为了史无前例的能够在三支球队夺冠并且拿到总冠军的球队。

不得不承认,詹姆斯2010年离开骑士加盟热火的决定极大的影响了球星的选择,篮网球星凯文·杜兰特便是其最忠实的效仿者之一,杜兰特也渴望证明,给他好的队友,他一样能拿到总冠军,然而和詹姆斯相比,杜兰特在挑选队友的能力上有着很大的差距,他的每次选择,要么给他带来质疑,要么让他没能达到预期的效果,相比杜兰特和詹姆斯本身在球场上的差距,他和詹姆斯在眼观上的差距无疑要大得多。

1655800236497.png

2010年,詹姆斯决定加盟热火,与韦德,波什组队,从球队整体实力来看,詹姆斯+韦德+波什的组合无疑称得上是史无前例,要知道当时詹姆斯是联盟公认的第二人,韦德是2009-2010赛季的联盟第三人,换言之,詹姆斯组建了一支联盟老二+老三的组合,并且波什也是那个时候联盟最好的内线球员之一,公认的联盟TOP15球员,第2+第3+第15的球员组队,显然并不比杜兰特日后加盟勇士时的阵容差。

但杜兰特却忽略了詹姆斯加盟热火的背景,背景是詹姆斯加盟前的热火,仅仅是一支东部首轮出局的球队,因此只要詹姆斯加盟后能够带领球队突破这个成绩,就意味着成功,媒体并不会死抓热火拥有三巨头这件事不放。

忽视了本质的杜兰特最终为自己付出了代价,尽管杜兰特+库里+汤普森未必比当年的詹姆斯+韦德+波什强,但杜兰特加盟的是一支刚刚赢得73胜的总亚军球队,并且是一支刚刚击败自己的球队,因此即便杜兰特在勇士队的个人表现,团队成绩有多出色,他终究无法得到媒体和球迷的肯定,认为他只是搭上了顺风车。但实际上,詹姆斯和杜兰特这一做法的本质都是为了走捷径,即当母队看起来无法给他们带来冠军时,他们需要通过其他手段来提升自己的历史地位。

渐渐地,杜兰特明白如果不在除勇士之外的其他球队夺冠,他就无法得到真正的认可,于是2019年夏天,他放弃了勇士优渥的环境,决定加盟篮网,加盟哪支球队对杜兰特来说是他的自由,只要不继续留在勇士即可,但选择和欧文组队,无疑让杜兰特再次在历史地位的竞争中被其他巨星甩开。

1655800263215.png

我们再来对比詹姆斯离开热火时的两个决定,第一次他选择了骑士,一方面当时的骑士拥有已经拿到过全明星MVP的欧文以及全明星大前锋凯文·拉夫,两人年纪都还不到26岁,和他们组队意味着可以继续在东部统治,另一方面,骑士是詹姆斯的母队,回到骑士本身就已经意义重大,如果夺冠将赚得体钵满钵,因此回到骑士是绝对正确的选择,而詹姆斯也最终凭借自己的实力让这次选择变成了或许是职业运动员历史上最成功的一次选择。

2018年,当詹姆斯真的已经不再亏欠骑士什么时,他做了迄今为止最后的一次决定,加盟湖人,这无疑也已经被证明是一次正确的决定,首先来到洛杉矶,詹姆斯可以继续扩大自己的商业帝国,要知道在2016年带领骑士夺冠后,很多人已经认为詹姆斯是历史第二人了,对他而言,拿不拿到第四个冠军没有那么重要的意义,除此之外,在湖人队,詹姆斯也可以吸引更多好的球员加盟,比如2019年他就等来的安东尼·戴维斯,一个个人能力出色且足够敬业的好球员,于是当詹姆斯和戴维斯联手后,他们很快就拿到了总冠军。

1655800203809.png

相比之下,杜兰特的选择就远没有那么的聪明,同样是2019年,杜兰特得到的队友却是凯瑞·欧文,据最新消息,欧文可能会在休赛期试水自由市场,离开篮网,如果他真的离开,意味着过去3年篮网的球队建设彻底失败,也意味着杜兰特将在短期内很难再竞争总冠军,他的生涯巅峰可能就要彻底远去。

但这一切,对于杜兰特而言,却都是能够预见的,或者说这就是他需要为自己糟糕眼观和挑选队友所承受的代价,要知道,早在杜兰特和欧文2019年组队前,欧文已经称得上是“不正常的存在”,在骑士效力时,他的地平说,他在季后赛和队友没有交流,以及他最终放弃和詹姆斯做队友离开骑士,都很难让人理解,而到了凯尔特人,他和年轻球员的相处也很存在问题,同时他和管理层、球迷之间糟糕的关系也让他最终成了波士顿最讨厌的存在,试问,这样的球员,如果他真的有一天变成定时炸弹,你到底该怪他还是该怪自己太过天真?

2014年,当韦德膝盖伤势看起来难以重返巅峰,但波什也不再年轻,詹姆斯主动选择离开,我们无法否认詹姆斯和韦德的确是亲密无间的好兄弟,但詹姆斯兄弟篮球的本质是先讲利益再讲兄弟,毕竟对于詹姆斯来说,不断地提升历史地位是他的一生都在追逐的目标,而杜兰特却无疑成为了那个照猫画虎的可怜人,他试图效仿詹姆斯搞所谓的兄弟篮球,但他的兄弟篮球本质却是兄弟而非球场的利益,否则当欧文上赛季连续作妖后,他应该第一个站出来制止这一切,整出一套“不弄走欧文我就走”的逼宫戏码,试问,如果杜兰特真的这么做,篮网管理层会不听吗?而如果杜兰特真的有这样的魄力,或许篮网队如今的情况就会好很多。

当你无法像邓肯、魔术师、科比、库里这样一人一城时,你就需要通过走捷径来将自己的球场实力体现在历史地位的排行上,而要想完美做到这一点,选择球队,选择队友的能力往往比你本身的球场实力还要重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