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积分即将清零 靠排名保护和外卡走完生涯?

弈桑06-21 15:54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6月20日公布的最新一期ATP世界排名中,“瑞士一哥”不再是我们熟悉的费德勒或瓦林卡,而是排名95位的拉克索宁,去年温网后就一直没比赛的费德勒,如今已经掉到了第96位,积分只剩下600分——这是2019年温网亚军为他带来的“疫情保护”积分。

XxjpseC007043_20210704_PEPFN0A001.jpg

由于费德勒不会参加今年温网,也就是说当温网结束后的7月11日,他的积分将会被全部扣除,届时费德勒将是“没有积分,没有排名”,连续9058天——超过24年出现在ATP积分榜上的记录就此终结!

因为费德勒已经确认,今年只参加拉沃尔杯和家乡巴塞尔两个赛事,而9月下旬在伦敦举办的拉沃尔杯又没有积分,所以他下次重新获得积分,大概要等到10月底的巴塞尔结束之后。也就是说未来四个月里,我们在积分榜单上都看不到费德勒的名字。

当然,没有积分并不会影响参赛,毕竟凭借排名保护,费德勒依然可以参加一些比赛,即便排名保护的次数用完,凭借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小赛事定会争相提供外卡,所以相比于参赛资格的问题,更多地还是应该关心一下他的身体能支撑自己打多久。

此前费德勒已经明确表示,他的目标就是2023年能够打一个完整的赛季,“对我来说恢复身体健康并且能够完全投入训练很重要,”费德勒说:“一旦达成了这个目标,我会选择要打多少站比赛、去哪里打比赛。”  但大家也不要对费德勒全勤参赛抱有太大希望。

“不过现在我不会像以前一样,一年打20站。”费德勒表示,去打哪些比赛,可能取决于孩子们,“我知道孩子们特别想去某些城市,比如迈阿密和伦敦,那里我们可以见到老朋友。有的就不去了,比如上海和印第安维尔斯,代价太大了。”

也就是说,尽管上海大师赛被列入了ATP的 “OneVision”计划,从2023年起将扩展为赛期为12天,签位为96签的超级大师赛,但却基本上没有希望迎来最具人气的费德勒了,联想到费德勒从来都没参加过中网,中国球迷想要在本土见到他的希望也越来越渺茫了。

当然对于费德勒这样级别的选手而言,是不会满足于一直靠排名保护和外卡来参赛,但想要完全依靠排名来入围所有赛事,难度还是相当大的,这就要求你至少排进前50。本周排名第50位的斯洛伐克选手摩尔坎积分为1002,这刚好是一个大师赛冠军的积分。

如果费德勒能恢复到去年的状态,相信用不了几个比赛就能拿到这些分数,去年他参加了5个比赛就拿到了630分。不过对于一位一年多没有比赛,特别是已经年过41、参赛数量又少的选手而言,明年他想要做一点难度还是相当大的。而且由于排名低,前几轮就可能遇到高排名选手,这对费德勒来说会是难上加难。

看看穆雷吧,在斯图加特草地赛打入决赛之后,他才时隔四年多重返前50,即便是像他这样级别的选手,也因为外卡拿得太多而饱受诟病,好在现在暂时没有这个烦恼了。而另外两位大满贯得主蒂姆和瓦林卡,现在同样是需要靠排名保护或外卡参赛。

那么,在2023赛季结束时,费德勒能否告别“外卡时代”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