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连胜暗藏中前场试阵 对阵大连预备新杀手锏?

王晓瑞06-20 17: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明天(6月21日),山东泰山队就将迎来与大连人的第5轮联赛。虽然从上一轮到现在,休息时长要比平日多出1天(间隔时间5天),主教练郝伟依然十分谨慎,“步入正轨?现在也不能这么说吧,只能说球队每一天要比前一天更好。”不巧的是,赛程如此密集,吉翔又在训练中受了伤。现在,郝伟仍需为第一阶段着手其他准备。

05版山东泰山配图.jpg

上轮4比0击败亚泰,吉翔第85分钟替代金敬道登场。由于比赛大局已定,如此安排,也是希望他能迅速找回实战节奏。毕竟在右后卫上,自从开赛以来,一直都由王彤担纲主力,而后者的踢球方式,本身很讲究体能和奔跑。但吉翔一受伤,替补人选又少一名。至于老将张弛,无论是在春训期间,还是上轮替补出战,他的角色都是更加靠前——右前卫。

吉翔受伤让泰山队很愁,更大的焦点还是集中在前场。对阵长春,费莱尼出战20分钟。郝伟说,此役将会给予他更多的比赛时间,但就目前来看,费莱尼想要踢满40分钟以上都很困难。对阵广州城和长春,郝伟都曾安排莫伊塞斯突前,甚至与克雷桑形成双前锋,其实也是寻求一种尝试。莫伊塞斯更加喜欢司职前腰,但他表示,“如果其他位置需要我站出来司职,我会听从一切安排,尽力完成任务。在平时训练中,我也会尝试在不同的位置上进行体验,换位思考在一个新的位置上该做什么,增长一些经验。”

上轮,泰山队安排陈蒲和克雷桑联袂锋线,直接杀伤力有限。但陈蒲的积极跑动和奔命上抢,还是给予亚泰后防很多麻烦。可泰山队毕竟不是以高压打天下,进入郝伟时代,特别是在黑崎久志到来后,更加注重地面足球,强调“陆军”结合“空军”思维。所以针对中前场的改造,郝伟一直是在探索之中。

对阵亚泰的最后20分钟,他将莫伊塞斯顶到锋线,与费莱尼形成双塔,同时换上廖力生,和金敬道搭档双前腰。实际上,泰山队最早看中廖力生,是在去年12月联赛快结束时,郝伟当时的思路是寻找一名前腰,而廖力生当年在国奥队,也是主打前腰而非后腰。只不过后来徐新离队,对于廖力生的前腰属性开发暂缓,对阵河南,廖力生也是与孙准浩搭档双后腰。等到上一轮,在大比分领先之际,郝伟终于祭出“廖力生前置”这步棋,实战效果可圈可点。除了100%的高效传球成功率,廖力生的几次分球和组织极具威胁。补时第2分钟,他在禁区外围起脚抽射,险些将比分再一次扩大。此外,他还险些助攻费莱尼得手,只不过后者的头槌攻门,击中亚泰后卫孙捷后背弹出底线。

解放莫伊塞斯,也可以解放廖力生,这步棋的一举两得之处,正在让泰山队寻求一种新的变化,这也体现出郝家军注重地面足球的一种思路。郝伟表示,球队接下来还需要更好,其实外界都很清楚,球队的战术升级还未炉火纯青。但伴随费莱尼的迅速复出,廖力生在前腰位置上找到灵感,以及刘彬彬、金敬道更具多面性,泰山队的打法越来越不被容易猜透。对阵大连,郝伟直言,“要有针对性的布置,希望在比赛中取得进球。”显然,全队已做好应对恶战的准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