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一起讨论欧洲杯的小伙 如今已经登顶大满贯赛

王铮06-20 15: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铮

6年前,2016年美国公开赛在美国的匹兹堡举行,在四天的正赛开打之前,两名年轻小伙子受邀出席了传由奇球星阿诺德·帕尔默举办一场私人晚宴。这两个年轻人就是美国球员贾斯汀·托马斯以及本周刚刚成为新科美国公开赛冠军的英格兰球员马修·菲茨帕特里克。

fitzpatrick3-videoSixteenByNine3000.jpg

贾斯汀·托马斯1993年出生4月29日出生,菲茨帕特里克1994年9月1日出生,两人相差一岁,那一年都是20出头的小伙子,也都是第一次以职业球员身份参加美国公开赛。

还有一个巧合,2014年转职业的菲茨帕特里克,在2015年10月赢下了英国大师赛,夺得了个人首个欧巡赛(如今更名DP世界巡回赛)的冠军,而2013年转为职业的贾斯汀·托马斯在同年11月赢下了CIMB精英赛,这是他的个人首个美巡赛冠军。两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也许也正是主办方当时邀请他们参加晚宴的原因之一。

当年的那场晚宴,来的球员并不多,给人印象最深的无疑还是一身笔挺西服出席的米克尔森。而我当时作为受邀媒体人,还有个任务就是采访这两位年轻球员。

已经开始征战美巡赛的贾斯汀·托马斯,也许是主场作战,也可能是性格使然,他一身格子西服出席,口袋巾等配饰一应俱全,明显精心准备过。相比之下,菲茨帕特里克的穿着偏休闲风格,意气风发的两个人,明显贾斯汀·托马斯气场更足,而菲茨帕特里克更为青涩。

那次的采访,原计划有四五家媒体,结果各种原因下,只有我和一位路透社的老记者出席,也从群访变成了2对2的“专访”。你来我往的问答之间,贾斯汀·托马斯和菲茨帕特里克的性格迥异,体现的淋漓尽致。

美国小伙儿侃侃而谈,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至于后来他从2017年至今,每年都有美巡赛冠军进账,其中两夺四大满贯之一的PGA锦标赛,以及世界排名在2018年成功登顶世界第一的时候,在我看来,一切都是那么顺理成章,贾斯汀·托马斯就应该在那个位置,那个位置也一直在等他。

菲茨帕特里克则在当年的采访时有些拘谨,那时正值2016年欧洲杯期间,我还特意问了英格兰人是否会看比赛,支持哪支球队。不出意外,菲茨帕特里克给出的答案自然是英格兰。也正得益于此,后来的采访变得轻松了不少,一旁的路透社前辈事后还特意对我说,这个问题不错,缓解了采访的氛围。

那一年美国公开赛,两人的成绩都比较普通,菲茨帕特里克并列第54名,贾斯汀·托马斯略好,并列第32位。之后的事情,关注世界高尔夫球坛的人都清楚,贾斯汀·托马斯逐渐崭露头角,直至登顶世界第一,而菲茨帕特里克在欧巡赛上,磨炼着自己,除了2019年外,每年也都能有捧杯的表现,但与贾斯汀·托马斯相比,明显有些慢热,有些晚熟。

有时候很佩服国外的高尔夫协会、巡回赛组织甚至是赞助商的眼光。当年的两个年轻人,贾斯汀·托马斯如今依旧高居世界前五,今年早些时候刚刚拿到了个PGA锦标赛的冠军。而菲茨帕特里克在不温不火的度过了几年职业生涯之后,今年迎来了爆发。

已经结束的三场大满贯赛事中,菲茨帕特里克在美国大师赛拿到并列第14位,PGA锦标赛并列第5,刚刚结束的美国公开赛迎来个人首个大满贯赛的冠军,也借此世界排名第一次进入了前10。

27岁,在运动寿命长于它项的高尔夫运动中,应该是当打之年。不过,这几年世界球坛变化莫测,年轻才俊辈出,27岁却也失去了原有的优势。不过,面向本就偏小的菲茨帕特里克还是用努力,等来了自己的年份。今年,四大满贯赛事还剩下最后一场英国公开赛,对于常年征战欧巡赛的英格兰人来说,也算是回到了主场,他能够用一座葡萄酒壶奖杯,让自己的2022年,变成名副其实的“大满贯年”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