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周期首场长池世锦赛 中国游泳队能否有新气象?

宫珂06-19 22:0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受新冠疫情以及东京奥运会延期的影响,千禧年以来游泳世锦赛两年一办的办赛频率在近两年被打乱,在偶数年举办的2022布达佩斯世锦赛也因为与东京奥运会、2021阿布扎比短池世锦赛以及2023福冈世锦赛的紧密相连而稍显处境“尴尬”。不过,作为巴黎周期的首场长池国际大赛,布达佩斯世锦赛依旧吸引了各项目的绝大多数名将参赛,而中国游泳队阵中则既有张雨霏、汪顺等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的选手,也不乏近两年在国内赛崭露头角的新秀。新周期首场大赛,我们又该对东京奥运会时辉煌收官的中国游泳队抱以怎样的期待?

62ae74e5f3e8bcf7e45d6f73.jpeg

巴黎周期首场大赛 张雨霏汪顺“找状态”

东京周期的首届长池世锦赛同样也在布达佩斯举办,当时徐嘉余首登男子100米仰泳世界王座,汪顺收获了自己的第2枚世锦赛男子200米混合泳铜牌,初登国际赛场的李冰洁摘得2银1铜,更换了教练组的张雨霏仍在磨合期。而在一个奥运周期的磨砺之后,重返布达佩斯的汪顺、张雨霏和李冰洁都已成为奥运冠军,徐嘉余虽未能圆梦东京,但也是男子100米仰泳的世锦赛“双冠王”,他们也正是本届世锦赛中国队的主力成员。

虽然在年初国内的疫情的影响之下,中国游泳队的世锦赛选拔赛未能如期举办,外界也无法一窥队中主力近期的状态如何,但是在多家国外游泳媒体和国际泳联的世锦赛前瞻中,汪顺、张雨霏和李冰洁依旧在各自的主项中被看好有能力争得奖牌。

不过,在世锦赛前两个比赛日中,三位选手都已亮相,他们的比赛状态却与外界预期相比尚有距离。身为奥运铜牌得主与亚洲纪录保持者,李冰洁意外止步女子400米自由泳预赛,另一项目1500米自由泳也未能进入决赛。张雨霏则在100米蝶泳项目上遭遇美国新秀胡斯克、库尔赞的强力挑战,原本拥有优势的200米蝶泳也因此前景生疑。汪顺在非主项的400米混合泳无缘决赛虽不算太过意外,但是男子混合泳项目欧美新人的迅速成长却无法忽视。

而对于本届世锦赛男子100米仰泳卫冕冠军的徐嘉余而言,在恢复系统训练不久、自身状态未至最佳以及新老对手齐头并进的情况下,想要实现“三连冠”更是极具挑战的任务。但无论是对去年还处在巅峰的张雨霏、汪顺、李冰洁还是对仍在找回状态的徐嘉余来说,即使被外界关注或看好,本届世锦赛更多地仍是他们久疏战阵之后寻找比赛节奏、为巴黎奥运会打下基础的一役。虽然他们仍将承担着为中国游泳队争夺奖牌的重任,但对于他们在本届世锦赛所能取得的最终成绩如何,我们还是应当保持合理预期。

61c27933f3e819096370e096.jpeg

划时代的世锦赛 新星能否有惊喜?

世锦赛首个比赛日过后,国际泳联便在官方网站上亮出了这样的新闻标题:“新生代们正在发出自己的声音”。开赛首日,便有包括男子400米混合泳冠军马尔尚、加拿大15岁新秀麦金托什等00后选手游出亮眼成绩。在名将们维持状态之余,本届世锦赛也注定将成为泳坛新星们试图“划分时代”的一届赛事。中国游泳队此次大名单内也有不少此前在国际或国内赛事已有过不错成绩的年轻选手,本届世锦赛也有望成为他们在巴黎周期留下印记的先机。

在东京奥运会时,当时只有17岁的汤慕涵作为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队成员与队友协力摘金,奥运会之后的西安全运会,汤慕涵则在中长距离自由泳单项上成绩进步明显,直追成名更早的队友李冰洁与王简嘉禾。本届世锦赛,汤慕涵也将参加三个自由泳单项的角逐,力争成为莱德基在单项比赛中众多“挑战者”之一。与汤慕涵有着类似上升轨迹的则是蛙泳选手唐钱婷,东京奥运会时未能登上领奖台的她则在去年12月的短池世锦赛打破女子100蛙亚洲纪录并夺冠。此次则是唐钱婷首次出战长池世锦赛,她能否带来更多惊喜也值得期待。

相比东京周期每次大赛皆有惊喜的女队,男队则已有许久未曾有过成绩足够具有竞争力的新人涌现。步入巴黎周期,男队蝶泳、自由泳人选已有更新换代的趋势,在布达佩斯,男队的新星又能否拿出让我们眼前一亮的表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