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拿下第四冠后 库里坐稳历史第二控卫了吗?

李辉06-19 15: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当库里带领勇士队再度夺冠后,关于他历史地位的讨论成为了过去几点的焦点,此前ESPN专家团讨论了库里是否已经跻身历史前10名,今日ESPN著名分析师凯文·佩尔顿则探讨了库里在控球后卫里的历史地位。

事实上,在本赛季夺冠前,就有很多人将库里视作是NBA历史上第二成功的控卫,那么随着如今库里坐拥4个冠军、2个MVP和1个总决赛MVP,库里在控卫里的排名将发生怎样的变化,或者说,他具备挑战魔术师·约翰逊的资格了吗?

从冠军累积值角度分析库里排名

凯文·佩尔顿在2016年建立了这套体系,基于胜利贡献值(win shares)来评判每名球员的历史地位,随着今年总决赛结束,库里目前的冠军累积值达到了1.85,这让他可以排在历史第17位,这和ESPN此前将他排在历史第16位基本吻合。

尽管这看起来有些低---毕竟不少人认为库里目前的排名要远高于历史第17位,但必须要知道的是,库里仍然是一名现役球员,意味着他在未来还有很多机会继续提升这项数据,比如下赛季他将很有希望超过目前排在他身前一位的德克·诺维茨基(1.9),并且有望在他结束职业生涯时在这项数据上跻身历史前10。

截至目前,库里在季后赛的冠军累积值上已经排在了历史前15位,在常规赛的这项数据上,库里的排名则更低一些,因为比起那些历史伟大巨星,库里在常规赛的总出场时间还相对有限,排在库里身前的16位球员,有14名球员至少打了34500分钟,库里目前则只打了28361分钟,但还是那句话,随着库里比赛的累积,他有望进一步提升自己在这些数据上的历史排名。

毫无争议的历史前三控卫

如今来看,库里是毫无争议的历史前三控卫,这三人分别是魔术师·约翰逊、奥斯卡·罗伯特森和库里。如果我们不算双能卫杰里·韦斯特,再没有任何一名控卫能够和上述三名控卫拥有统治力,他们不仅拿到过MVP,还在季后赛中打出过统治级的表现,这是其他一些后卫MVP,如哈登、纳什、韦少无法相比的。

在一些人看来,伊赛亚·托马斯、克里斯·保罗、约翰·斯托克顿能够用他们生涯的长度和数据的累积和库里相提并论,比如他们在30岁中后期都还有不错的表现,比如保罗和斯托克顿都有至少11次最佳阵容的经历,这是库里目前还无法达到的。

QQ图片20220619152651.png

库里VS奥斯卡·罗伯特森

在控卫位置上,库里目前最合适的比较对象就是大O,大O虽然只有1个MVP,比库里少,但他的MVP累积贡献值却比库里高,因为他有9次入选MVP投票榜单的前5,库里则只有区区3次。

此前,库里从未有过FMVP,在ESPN给出的历史75大排名中,排在库里身前的只有2人没有这项荣誉,一位就是奥斯卡·罗伯特森,另一位就是比尔·拉塞尔(当时还没有这个奖项)。

大O之所以未能获得FMVP,和他所在的球队辛辛那提国王队从未在他巅峰时期夺冠有很大的关系,当时在他们身前有拉塞尔带领的凯尔特人这座大山,当大O在1971年第一次赢得总冠军时,他已经是那支雄鹿队不折不扣的球队第二人,当年的FMVP归属于贾巴尔。

在冠军累积这项数据上,大O在常规赛的数据上要好于库里,库里则凭借勇士队更出色的季后赛表现,在季后赛该项数据上拥有优势。

ESPN给出的75大球星排名中,奥斯卡·罗伯特森高居第9位,但随着韦少也打出了三双的赛季,让大O不再是这项恐怖数据历史唯一的存在,佩尔顿认为在下次评选中,库里至少能够在排名中反超大O,成为历史第二控卫。

src=http___p7.itc.cn_images01_20210818_94db814d02dc4d3c9a90acc36dfeb83f.png&refer=http___p7.itc.webp.jpg

库里能追上魔术师·约翰逊吗?

至少目前来看,库里和魔术师·约翰逊还有很大的差距,在冠军贡献值上,尽管魔术师在31岁就退役(1995-1996赛季短暂复出打了32场),但他的冠军贡献值仍然高达2.43,排在NBA历史第8位。

库里当然还有机会追赶魔术师·约翰逊,毕竟他还有较长的职业生涯,但这个机会并不算大,简单的说,库里还需要4个2021-2022赛季才能追赶魔术师·约翰逊,意味着他需要在38岁的年纪还打出像本赛季这样最佳阵容二阵以及带领球队拿到总冠军的表现,然后他还需要在40岁继续打出相对出色的赛季。

换言之,库里打到多少岁,以及他在怎样的年纪还有怎样的表现就会是决定性的,从目前来看,以库里的三分球能力和稳定性,他有望继续打出2-3个出色的赛季,但勇士队能否持续在未来争冠却是个未知数,毕竟争冠和球星个人出色状态并不总是相一致。

作为湖人队史最伟大的球员,魔术师·约翰逊的基本荣誉永远摆在那里,他拿到了5个总冠军,3个FMVP,3个MVP,这都是库里难以追平或者超越的,因此魔术师·约翰逊在ESPN历史75大中第4的排位,将是库里最终极的追赶目标,也是一个难度极大的追赶目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