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知己有望巴黎重聚 加尔捷决定坎波斯成败?

王勤伯06-17 15: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路易斯·坎波斯在担任巴黎圣日耳曼足球顾问的同时,也担任西甲塞尔塔俱乐部的顾问,这其实不是什么新闻,老早他就已经在为塞尔塔工作了。只是这样的宣布避免了未来媒体主动制造风波。

竞技外包合同,豪门头一份

巴黎圣日耳曼和坎波斯签下的是一份外聘合同。也就是说,坎波斯尽管主管巴黎男足的组织、招聘和竞技,却不是以俱乐部雇员身份行事,而是顾问。在本周的《足球周刊》专栏里,我提出了一点个人分析:

坎波斯认为自己团队提供的球探报告的市场分析,是没有其他人可以替代的。而且,他坚持相信自己的团队可以为不同需求的俱乐部提供不同的采购清单。因此,他的外包服务在法甲可以卖给巴黎,也可以在其他联赛卖给不同级别的球队。

2021-02-09-luis-campos.jpg

毫无疑问,这样的做法在当今足球界是一大创举,意味着“球探”从过去体育经理助手的身份,已经升级到了超过体育经理的位置。而且坎波斯的球探团队甚至能够以超越体育经理人的强势,去说服巴黎人签下足球豪门史上第一份竞技领域外包合同。

这样的合作是否能够取得成功?胜负手在哪里?或许就是教练人选。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迹象表明坎波斯的大数据能够确保俱乐部挑选出最合适的主帅。无论在摩纳哥还是里尔,他的路子都是倾向葡系教练,从门德斯的势力范围要人。这是为什么在坎波斯即将入主巴黎的消息传出时,穆里尼奥、孔塞桑、阿莫林等葡萄牙教练都进入了“巴黎绯闻速递”。

巴黎近期主要传闻的主帅包括3人:第一个是齐达内,主要是西班牙媒体在传,法国《队报》等媒体完全置之不理;第二个是阿莱格里,他和坎波斯在一起的照片被媒体拍到了,但阿莱格里立即否认会去巴黎;第三个是尼斯主帅加尔捷,也就是坎波斯2017年至2020年在里尔的老搭档。

截至6月17日凌晨,涉及巴黎帅位的2件事情正在发生:一是巴黎圣日耳曼和波切蒂诺团队的解约谈判已经接近尾声,轮廓已经非常清晰,接近官宣。二是巴黎圣日耳曼官方已经和尼斯管理层进行了正式联络,《队报》认为这已证明55岁的加尔捷是巴黎换帅的热门人选。加尔捷和尼斯的合同2024年到期。

巴黎找尼斯,也是在尼斯几乎公开的呼吁之下进行的。尼斯足球总监富尼耶在上赛季下半段已经和加尔捷势不两立,所以他干脆跑到《队报》接受采访,呼吁巴黎圣日耳曼尽早出手,并为加尔捷的离开敞开大门。

galtier-campos.jpg

友情历经考验,知己重聚巴黎?

前面说过,坎波斯之前一直倾向于葡萄牙主教练。他和加尔捷在里尔的友谊也是逐步建立的。2017年12月加尔捷出任里尔主帅,当时里尔顾问坎波斯推荐的就是葡萄牙教练,但是里尔主席洛佩斯看上了加尔捷。坎波斯在和加尔捷第一次对话以后立即表示了同意。

加尔捷最早是为佩兰担任助教,他很擅长处理人际关系,即使在本土帮排挤佩兰团队的里昂,加尔捷也可以和里昂本土帮相处得很好。加尔捷不喜欢为转会市场耗费太多时间,他把自己对球员的要求交给坎波斯,坎波斯选好人交给他,这个模式他感到很舒服。

他和坎波斯的友谊在2年多时间里越发深厚,也经历过了危机考验,例如穆里尼奥有一段赋闲,总是来里尔参观,借口是和坎波斯重聚。结果穆里尼奥刚一签约热刺,就把里尔教练团队2个重要的成员挖走,但加尔捷并没有因此对坎波斯发飙。相反,在2020年坎波斯和洛佩斯关系破裂以后,加尔捷时常公开表达对坎波斯的想念。

坎波斯常年住在蒙特卡洛,加尔捷成为尼斯主帅以后两人时常见面,而且很想重新共事。于是在2022年初,发生了一些怪诞的事情,原本排名第二的尼斯成绩下滑,加尔捷和俱乐部足球总监富尼耶公开决裂,加尔捷直接建议英国老板:尼斯应该签一个类似坎波斯一样的总监,几乎只差推荐坎波斯本人了。到了5月赛季快结束,加尔捷干脆直接承认自己和坎波斯吃过饭。

Icon_DIM_210418_08_21.jpg

而坎波斯本人也极为罕见地在5月7日接受《尼斯晨报》采访,他表示:“在里尔,加尔捷已经具备了国际水准,他是良好工作的保证,我们一直保持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我们互相打电话,不时地喝杯咖啡,就像朋友一样。我知道他喜欢什么,他也知道我喜欢什么,我知道他如何工作,他也知道我如何工作。在足球世界里,我更希望他是在我的阵营,而不是在对手的阵营。”

巴黎圣日耳曼想要的是欧冠,而加尔捷唯一一次带队参加欧冠时,里尔和瓦伦西亚、切尔西、阿贾克斯同组,成绩是1平5负进4球丢14球,积分垫底,成绩非常不理想。

但起码对于坎波斯来说,加尔捷是最理想的教练。坎波斯尤其讨厌那种为了转会市场问题,不停去找老板打小报告的教练,他想要一个专心球队、不太管转会、积极配合的主帅。在当今拥有欧冠履历的主帅里,这样的人选太难找了。同时,由于巴黎圣日耳曼在今年夏天喊出了本土化口号,请一个法国教练也可以算是本土计划的一部分。

当然,足球的一切都是成绩说了算。就算这是一对黄金搭档,巴黎圣日耳曼也只有一个成败标准:欧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