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西甲状告巴黎曼城 特瓦斯实则围魏救赵

武一帆06-17 00: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西甲向巴黎、曼城宣战?其实是特瓦斯围魏救赵,给自己解套。西班牙职业足球联盟在今年4月和6月分别向欧足联投诉曼城和巴黎违反“财务公平竞赛规则”,并于6月15日发布公告解释此举初衷。西职联认为这两家俱乐部通过“直接注资、赞助合同和其他不符合市场条件与经济规律”的方式获得大量运转资金,从而破坏了足球生态和可持续性。

al.khelaif.psg_.reuters (1).jpeg

导火索:姆巴佩续约

有趣的是,除了期望欧足联对这两家进行审查,西职联声称将通过法国和瑞士的律师事务所,向法国行政和税务机构提告,走体系外的法律途径来达到目的。因为巴黎主席赫莱菲在欧足联和欧洲俱乐部协会都任职,还管着主要转播商拜因体育。这意思很明确:欧足联你自查,我是信不太过的,千万别徇私。公告还强调:这不是西职联第一次伸张正义,2017和2018年已经针对巴黎和曼城的违规情况提出指控了,而且得到了积极相应,这两家都挨罚了。只不过后来被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给驳回了。

总之,西职联表明立场,他不是为了自己,还是站在其他所有诚实经营的俱乐部立场上,对这两家足球界的资本寡头发起挑战。这算不上什么惊天新闻,倒是特瓦斯隔三差五在各种场合借题发挥,预告说“我们要告状了”。表面看起来西职联作为一家机构,投诉其他联赛两家球会有些不合逻辑,但其实职业足球联盟作为西班牙两级职业联赛的组织者,也是42家职业俱乐部的集合代表,确实有义务至少替自己伸张正义。

从西职联主席特瓦斯之前的谈话不难看出,姆巴佩最终选择留队是此次事件的起因。他质疑巴黎的理由很充分:几个赛季亏损7亿欧元,工资总额超6亿欧元,怎么算都不符合公平竞赛规则中“工资开支不高于营收70%”的标准。按他的说法,欧足联这么放宽对巴黎的限制,和纵容“欧超联赛”一样危险。不过非要说特瓦斯是因为姆巴佩没来皇马就公器私用,挟私报复,也不完全对。自普拉蒂尼在任期内搞出这么一套法规,特瓦斯就成了最忠实的执行者。受经济危机影响,西班牙联赛一度遍地欠薪,球员搞出几次罢工。特瓦斯上任后严查财务违规,罚了好几家俱乐部降级,再加上新的转播分成方案实施,中小俱乐部从中极大受益。

YP6TIDR2DVBPJADPQ3MDE6MJKU.jpg

诉状开路,特瓦斯为西甲争取空间

当然,特瓦斯授人以柄的地方太多。他是公开的皇马球迷,儿子的律师事务所是很多俱乐部的法务代理。加上之前巴萨留不住梅西,特瓦斯也分得一口锅,说是:西职联给工资帽卡得太严,以此要挟拉波尔塔签订CVC注资协议。总之特瓦斯就是向着皇马,针对巴萨。就事论事,这回找巴黎的麻烦还真不是给皇马出气。持续2年的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还将延续几个赛季。目前看,皇马虽不能说没损失,至少是率先走出困境了。“老佛爷”大兴土木,能开出前所未见的大合同争取姆巴佩,还不违反财务规定。特瓦斯没什么可操心的。

真让特瓦斯发愁的是巴萨和其他一些赤字太大的俱乐部。拉波尔塔抱怨西职联不给放宽政策,不让巴萨走一些“灵活路线”来改善账面数字。然而我们来看看过去2年的工资帽数字:2021年巴萨的工资限额是9794万欧元,到了2022年又因为拉波尔塔查前任烂账进一步缩减,成了-1.44亿。别的不说,真按照这份规定执行,负工资该怎么算?球员倒贴钱给俱乐部?

不光巴萨,瓦伦西亚的工资帽去年就全联盟垫底,无论如何也养不起这支球队。相比当年赫塔费因为工资超帽不给主将佩德罗·莱昂注册,劳务纠纷的官司打到了民事法庭,西职联现在的处理手段已经算是睁一眼闭一眼了。超低工资帽也好,“负工资”也罢,无非是逐年往后分摊。日子还得过,只不过需要勒紧裤腰带。这时候你非要“鲍鱼龙虾”地叫,程序上很难开后门。

给巴黎难看,与其说特瓦斯是在给皇马争面子,不如说是在给包括巴萨在内的整个西甲争取灵活政策的空间。如果欧足联那边办了巴黎和曼城,那西甲就成了公义领袖,还帮自家欧战强队打击了竞争对手。如果巴黎和曼城依然不受罚,那西甲也有理由放松“财务公平”,给有能力搞外快的俱乐部,比如巴萨一定自由。然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将处于“告是告了,但还没结果”的状态,那不管拉波尔塔怎么叫苦,特瓦斯都可以说:“报告打了,等信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