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索斯盖特,你见过哪堵“南”墙上有“门”?

林良锋06-16 22: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主场输匈牙利输4个!

这回人丢大了。索斯盖特尴尬,场上队员尴尬,足总更尴尬。战后的每届三狮主帅,任内都逃脱不了难以洗刷的污点。有的人不是因为成绩差。比如阿勒代斯。只带了一场,胜率百分之百。他的污点是遇人不淑,口无遮拦。埃里克森和他一样,只是更过分。场外烂事一桩接一桩。从勾搭上司小三,到和阿布等各路金主眉来眼去,终被媒体钓鱼,“死”得其所。还有霍德尔。对媒体(你没看错)说残疾人“前世造孽,今世遭报”。但成绩糟糕,是下课主因。即使埃、霍因为场外因素下课,成绩依然是伏笔——但凡打进大赛前四,都能免死。

image.png

南门故我犯众怒

例子太多了。2016欧洲杯,英格兰被冰岛淘汰,霍奇森下课。两年前在巴西,世界杯小组出局太公就该下课;卡佩罗在南非世界杯被德国灌了4比0,当斩,拖到2012欧洲杯即将开打,才找了个藉口走人;麦克拉伦在温布利输克罗地亚,丢了堪堪到手的欧洲杯门票。他还敢打伞!再往前,基冈、泰勒、里维、拉姆塞和温特博特姆,莫不如此。索斯盖特大概率不会请辞,尤其这个节骨眼上。他倒未必是脸皮厚,而是不服气。还剩一百多天世界杯就开了,足总既绝没有胆量换帅,也没有换帅的预案。他们刚给了索斯盖特一份新约,到2024欧洲杯后。上届世界杯进了前四,上届欧洲杯进了决赛,今年进不了前四,索斯盖特才会有麻烦。

image.png

索斯盖特毕竟刷了战后正式比赛的主场输球纪录,上一次输这么多,是1928年,第40届本土锦标赛对苏格兰。但0比4输匈牙利,仍是一个丢人的纪录。英格兰之前主场大败,好歹有进球。三狮队史第一次主场输球,也是输匈牙利,3比6。很多人不知道,大败6个月后,英格兰回访,又在布达佩斯输了个1比7,也是队史纪录。此番在莫利纽被匈牙利羞辱,英格兰连蛋都没破了。又诞生了一个新的纪录。球迷怒了,媒体也怒了。球迷怒,因为没料到输这么惨。他们喊出了要求换帅的惯常口号:“你明早就下课!”“索斯盖特,你个缩头乌龟!”媒体怒,因为英格兰垫底,下一届九成踢欧国联乙级;他们唠叨多次的建议,索斯盖特充耳不闻。有人形容:“这是把狮子扔进了狼群(莫利纽是狼队主场)!”

天下无不散之宴席。

索斯盖特又是本世纪三狮蜜月期次长的主教练。换了别人,撑死两年就开始挨骂。索斯盖特带了6年一共74场,队史排在温特博特姆、拉姆塞和博比罗布森之后。直到本届欧国联才挨批,媒体对他相当客气了。欧国联输成这样,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打不过德国和意大利,情有可原。被同组最弱的匈牙利双杀,《泰晤士报》宣布:南门的蜜月过去了。问题来了:欧国联的成绩,是英格兰水平和实力的真实反映吗?如果是,是索斯盖特的水平不够?还是他看人不准,打法不行?如果不是,索斯盖特藉欧国联练兵,达到目的了吗?什么目的?英格兰球迷倒他,是忘恩负义吗?最终,英格兰能不能再进决赛?真进了,甚至夺冠,是索斯盖特的水平?还是他的运气?这些问号,有的可以马上拉直。但大部分有待进一步观察。

练兵练瘫三狮左路

欧国联本该安排在大赛年的赛季上半程进行小组循环,来年夏季打决赛周。世界杯冬行夏令,打乱了这个循环。6月16日,英超发布新赛季赛程,赛季从8月5日开锣,16轮后摁暂停,全世界涌向卡塔尔。这3个多月里,打欧战的英超球队还有6轮小组赛,两场欧国联和若干联赛杯。11月13日,英格兰集结开拔。届时入选的国脚,绝大部分打了本届欧国联。满打满算只有不超过3周的休整期,低于球员工会要求的4周底线,更低于世界职业球员协会的要求。媒体同情球员,基本认同“球员心思不在赛场,亟需休整”的现实,并批评欧国联“鸡肋”。

image.png

这就是典型的“摔了个狗啃屎,却要装成弯腰捡沙子”。欧国联本身就是为提高热身质量,改头换面出台的赛事。世界杯在11月举行,占的是欧国联的赛程,不在6月打,除了9月的两场,各国国家队再无热身档期。成绩不理想,不仅是英格兰的问题。德、意、克、法、葡都遭遇意外。只是英格兰的成绩格外糟糕。但英格兰愿意和意大利交换吗?无论强弱,各国都不希望赛季刚结束就踢,但又不得不踢,总要想个办法。第二届欧国联,英格兰在小组也不理想。但欧洲杯进了决赛,谁还会苛责索斯盖特?如果英格兰在卡塔尔进了决赛,现在欧国联踢得一坨又何妨?外界无法确知:英格兰打进欧洲杯决赛,得益于欧国联练兵。但不练兵,谁能答应?

索斯盖特的练兵有收获吗?

有也没有。索斯盖特要寻求什么答案?一是有没有副炮?其次,谁是进攻的组织者?第三,究竟是三后卫还是四后卫?最后,主力阵容定下来吗?他也许没找到“张三行”的答案,但应该落实了“李四不行”。欧国联开始前,索斯盖特说“有五到六人”已经落实,不会改变。都是谁?皮克福德、马圭尔、沃克、特里皮尔、凯恩和斯特林。这些人是索斯盖特打进世界杯四强的骨干,又是欧洲杯决赛的主力。马圭尔最近两个赛季在曼联越来越差,不排除落选,是否主力取决于新赛季的发挥。这五六个人右倾严重,场上也反映出来了。索斯盖特一个左撇子边卫没招,特里皮尔和詹姆斯代庖,左路基本瘫痪。假设主力阵容还有6个名额可争,左边卫其实没有疑问,必然是奇尔韦尔和卢克·肖。塞塞尼翁也许是个冷门。防守中场也基本敲定,赖斯必是主力之一,剩下要看卡尔文·菲利普斯下赛季花落谁家,发挥如何。

金童不灵,错在何处?

斯通斯是搭配马圭尔的首选,但索斯盖特完全不看戴尔和斯莫林,令人不解。如果马圭尔落选,托莫里可以顶替,就是嫩了点(格伊效力水晶宫,暂时不会上位)。沃克只能踢三后卫的中卫,四后卫太容易闯祸。亚伯拉罕和鲍恩都有首发机会,但都没有突出表现。水平不够是其一,索斯盖特没为他们费心制定打法是其二。拉什福德、格林伍德上赛季报废,也给索斯盖特平添很多烦恼。

那就只有福登能承担凯恩僚机或者轮换的责任。福登因为赛前新冠感染踢了20多分钟,但索斯盖特不会用他,不是新闻。球迷只能希望“祸兮福所倚”,福登能在世界杯大放异彩。8号位和10号位最令索斯盖特头疼。舆情对索斯盖特不客气,归根结底,是他信不过格里利什(还有福登)。他一直重用芒特,外界知道顺位上,芒特领先于格里利什和福登,这就是多年前“兰帕德综合症”的再现。

image.png

冷落格里利什和亚历山大-阿诺德,产生分歧最大。也被视为索斯盖特保守的根据。但“保守”是不是就不能夺杯?雅凯已经证明,没有吉诺拉和坎通纳,法国照样可以夺冠。当然,齐达内要比这哥俩绑一块还牛。但雅凯以防守夺得世界杯,早有公论。再看本世纪世界和欧洲杯决赛,大部分夺冠球队都偏“保守”。索斯盖特保守不是原罪,能夺冠,就是摆两部大巴也有人歌功颂德。他也这么看:“我采取平衡攻防,已经进了四强和决赛。”

麻烦的是,索斯盖特的大巴并不好使。《泰晤士报》在对意大利赛前,刊登长文批评索斯盖特没有吸取欧洲杯决赛惜败的教训——中场控不住,有球不会用。论技术,赖斯等人不比若日尼奥、维拉蒂差,但怎么用球,差的就不是一星半点。英格兰早早领先,却在意大利扳平之前逐渐失去中场控制,这不仅是赖斯等人的水平问题,更是教练布置打法,针对训练的问题。

格里利什有点灵气,但不足以弥补带球被断造成的损失。他不是齐达内,甚至不如阿扎尔。瓜迪奥拉绝不是所谓拘泥于阵型和“体系”的教练,梅西的成长,就是证明。谁来为凯恩制造机会,貌似是英格兰的核心问题。但回到第一届欧国联,英格兰能连败西班牙和克罗地亚闯入正赛,凯恩才是创造机会之人。

8号位上,不仅有芒特成长起来,还有贝林厄姆和加拉格尔,坚持让芒特踢8号位(且不受伤患影响),贝和加都是替补。10号位,最理想的是福登,其次萨卡,他俩都未必争得过斯特林。世界杯前四,索斯盖特用的是三后卫,欧洲杯决赛,改成四后卫。可见阵型并不是症结。从中后场出现的问题看,三后卫依然是更合适的系统,这样,也可以轮流使用詹姆斯和阿诺德。如果是四后卫,阿诺德必然被埋没,背黑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