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年总决赛成波波门徒对决 科尔:他说保持中立

李辉06-15 20: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马刺主帅格雷格·波波维奇之所以在历史上拥有极高的地位,除了他带领马刺拿到5座总冠军外,他还为这个联盟培养了无数多优秀的教练或是管理人才,在过去的两年NBA总决赛,4支球队的4位主帅,均有着深深的马刺烙印。

勇士主帅史蒂夫·科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波波维奇已经发了短信给我和乌多卡,说他总决赛保持中立。”

2021年总决赛,密尔沃基雄鹿和菲尼克斯太阳展开了较量,雄鹿主帅迈克·布登霍尔泽是马刺队历史上最成功的助教之一,1996年,不满30岁的布登霍尔泽来到马刺,成为波波维奇的助教,一直到2014年离开,在这里,布登霍尔泽先后帮助马刺队赢得了1999年、2003年、2005年、2007年和2014年五座总冠军奖杯,换言之,马刺队史5座冠军,布登霍尔泽都有亲自参与。

在2014年离开马刺后,布登霍尔泽在老鹰队开启了自己的主帅生涯,他也成为了波波维奇门下最成功的教练之一,首个赛季他就帮助老鹰打出了队史最佳战绩,并拿到了东部第1,在老鹰执教了4年后,布登霍尔泽在2018年5月成为雄鹿队主帅,在雄鹿队,布登霍尔泽也是迎来了执教生涯的巅峰,不仅再次获得常规赛最佳教练,还在2021年赢得了作为主教练的首个总冠军。

布登霍尔泽在决赛中击败的蒙蒂·威廉姆斯,和马刺队的关系则更加复杂,1996年,当时只有25岁的蒙蒂·威廉姆斯被交易到马刺队,成为马刺队的一名球员,在马刺队,蒙蒂效力了3个赛季,最终在1999年1月离开加盟掘金,2003年,32岁的蒙蒂结束了自己的球员生涯,他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篮球梦想,而是选择担任一名助教,首站便是他的老东家圣安东尼奥马刺队,在马刺担任助教期间,蒙蒂和波波维奇、布登霍尔泽一起赢得了2005年的总冠军,这也是蒙蒂球员时期从未获得过的成就。

夺冠后,蒙蒂离开马刺选择去了开拓者担任助教,然后在2010年他成为了黄蜂队的主教练,兜兜转转,2016年,蒙蒂的妻子不幸离世,作为导师和朋友的波波维奇给了悲伤中的蒙蒂一份工作,让他担任马刺队的执行副总裁,波波维奇对蒙蒂说,“你会有几天很生气,很难过,想要打一堵墙,你必须放手。你需要人、朋友和导师。没关系,没关系,听着,你不是一座孤岛。”

d4628535e5dde7117947fcf70d22a2119c166176.jpeg

三次加盟马刺的经历让蒙蒂得到了成长,也让他在担任太阳队主帅后变得更加优秀,最终他在上赛季带领太阳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打进总决赛,本赛季,蒙蒂则是赢得了常规赛最佳教练。

今年总决赛,两位教练和马刺依然有着深厚的渊源,科尔尽管从未在马刺队担任教练职位,但球员时期,他曾在1999年和2003年两次跟随马刺队夺冠,他和波波维奇也始终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关系,在2019年篮球世界杯和2021年进行的东京奥运会上,科尔也是波波维奇身边的助教,能够明显看到,科尔追求团队篮球的理念和波波维奇极为相似,两人也会时不时的交流心得,当然他们在私下也是非常要好的朋友。

乌多卡和马刺队的联系则更加紧密,2007年,乌多卡和马刺队签约,球队希望他能作为鲍文的替补,承担球队外线防守的任务,在为马刺效力2个赛季后,乌多卡在2009年夏天离队,加盟国王,一个赛季后,乌多卡再次回到马刺,尽管在马刺效力期间,从未跟随球队赢得过总冠军奖杯,但乌多卡还是深受球迷和教练的喜欢,这也为他日后进入马刺队教练组铺平了道路。

2012年8月,乌多卡成为马刺队助教,直到2019年离开,这期间乌多卡在2014年跟随马刺队夺得总冠军,当时布登霍尔泽也还在队中,原本乌多卡也被视作是波波维奇的接班人之一,但最终在离开马刺前往76人、篮网担任助教后,乌多卡在去年夏天和凯尔特人签约,成为这支历史豪门球队的主教练。

乌多卡是过去2年4位波波维奇门徒中资历最低的一个,但执教凯尔特人的首个赛季,他的表现无疑值得很高的肯定,他带领凯尔特人在一度只能排在东部第11位的情况下打进了总决赛,并且仍然有机会最终实现菜鸟赛季带队的辉煌成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