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维金斯之于勇士 如同当年的小卡之于马刺

李辉06-15 17: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总决赛天王山之战,安德鲁·维金斯打出了他生涯迄今为止最高光的一场比赛,全场他登场42分钟,23投12中拿到26分13篮板,两项数据均领跑全队,同时这也是他季后赛生涯首次在得分和篮板两项数据上均领跑全队。

过去的2场比赛,维金斯的表现都堪称完美,2场比赛他合计抢下了29个篮板,他用前所未有的侵略性帮助勇士队在1比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转危为安,尽管目前来看,维金斯想要拿到FMVP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毫无疑问,今年的总决赛,维金斯证明了他是这支球队最重要的球员之一。

作为2014年的状元秀,维金斯生涯刚开始就被人们寄予厚望,但在森林狼的6年时间里,他的发挥无疑是让人失望的,他最高一个赛季场均23.6分,直到他离开森林狼的那半个赛季,他才第一次让自己的场均篮板球数超过5个,对于这样一名有尺寸,有劲爆身体素质的锋线球员来说,这个数字无疑是离谱的,更糟糕的是,在森林狼的6年时间,维金斯只有过1次季后赛的经历,并且那个时候,森林狼实际的老大是吉米·巴特勒,并非维金斯和唐斯两位状元郎。

一时间,维金斯和养生、枸杞等词绑定在一起,人们认为他出工不出力,认为他只是将篮球当做普通的工作,但维金斯后来的故事告诉我们,有些球员想要取得成功,需要有好的环境,否则在一支没有上进心的弱队,他们也会得过且过。

src=http___wx2.sinaimg.cn_mw690_0023uzJ9ly1h2i783qtdyj613u0u07c202.jpg&refer=http___wx2.sinaimg.webp.jpg

2020年被交易到勇士后,维金斯的职业生涯被彻底改变,在这里,他不再背负那么多的压力,即便是勇士队输球,外界也只会将骂声给到库里、科尔或者德雷蒙德·格林,维金斯在这里要做的就是努力打球,绝大多数时候,他只是勇士队场上的第三甚至第四进攻点,这使得他可以更自如得展现自己,并且这并不代表,维金斯没有能力在球队需要他的时候扛起球队,比如总决赛第五战,他在攻防两端都战胜了对位的杰森·塔图姆,如果用田忌赛马的道理来说,那么勇士队天王山之战用三等马击败了凯尔特人这边的一等马。

来到勇士2个多赛季,维金斯的场均得分从19.4分下降到18.6分再下降到17.2分,但没有任何人能够忽视维金斯对于这支勇士的作用,如果用过去的例子做解释的话,那么维金斯之于现在的勇士,就如同当年的莱昂纳德之于马刺。

在维金斯加盟前,勇士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杜兰特离队,汤普森遭遇伤病,库里格林无法支撑,即使汤普森能够复出,以当时的情况看,勇士要想重返巅峰也存在很大的问题,因为在这样一个注重锋线深度的时代,勇士当时已经找不到一个合格的三号位,从今年季后赛就能够看出,汤普森在防守端的表现是明显下滑的,如果勇士无法得到一个能够保证出勤率且年轻的三号位,他们就难以在季后赛中走得更远。

维金斯的到来就直接解决了这一点,他让勇士在三号位位置上不再需要太多的人选,因为维金斯能够在季后赛的舞台扛起这个位置40分钟的时间,此前,科尔对于维金斯的使用还有些保守,但在G2过后,过去的3场比赛,维金斯都出战了至少40分钟,同时他能够很好地完成球队给予他的任务。

如今的勇士和当年的马刺有着很大的相似之处,他们的主教练都在球队待了很多年,他们的头号球星都非常的无私,他们也都曾经历低谷,马刺队在2009-2011年的三年季后赛,一次首轮被对手黑六,一次半决赛被太阳横扫,一次在首轮被对手黑八,尤其是在2011年被灰熊黑八后,那支马刺几乎被宣判死刑,因为邓肯已经35岁,吉诺比利34岁,最年轻的帕克也已经29岁,就如同2020年时的勇士队,库里32岁,格林和汤普森均已经30岁。

9f457f2e425124cc1c64ece3a4b004a2.jpeg

然而,莱昂纳德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切,2011年选秀大会,马刺用乔治·希尔换来了15顺位签并选中莱昂纳德,从此马刺队在外界有了年轻力量,有了一个能够限制对手重点核心,同时在进攻端也能高效拿分的球员。

莱昂纳德加盟的首个赛季,马刺就从被黑八的球队变成了西决球队,再接下来两年,马刺连续打进总决赛,2013年他们和热火鏖战7场遗憾告负,但整个系列赛,莱昂纳德的表现都非常出色,对于詹姆斯的防守,他也几乎做到了极致,很多人会忘了,在那年的总决赛第7战,在前一场错失关键三分的情况下,莱昂纳德轰下19分16篮板,差点帮助球队赢下抢七,那场比赛,莱昂纳德多次拼下篮板,为马刺队赢得球权,就像天王山的维金斯那样。

再过一年后,莱昂纳德彻底蜕变,他继续在防守端限制詹姆斯的还,并在得分端连续开火,最终带领马刺取胜,还赢得了自己生涯第一座总冠军奖杯。由于莱昂纳德的存在,马刺队的王朝延续到了2017年,邓肯吉诺比利帕克等人也得以在生涯末期继续贡献自己的能量,试想,如果没有莱昂纳德和同样年轻的丹尼·格林加盟,马刺队的侧翼将被对手冲散,GDP也就难以延续辉煌。

因此,维金斯就像是当年的马刺的莱昂纳德,他的到来,让勇士队原有的三人组能够延续自己的出色表现,延续自己在球队的出色作用,用很俗的话来说就是,莱昂纳德维金斯的存在,能够告诉对手:想欺负我们家的老头子,先过我们这关!

勇士队还差一场就将赢得自2018年以来的首个总冠军奖杯,维金斯在G6的表现无疑将至关重要,和2013年遗憾错失冠军的莱昂纳德不同,现在的维金斯年纪更大,经验也更丰富,并且比起首次参赛的莱昂纳德,维金斯在进攻端能够给球队带来的贡献要更多,因此如果维金斯能够延续他在过去两场的侵略性,勇士就很有机会赢得冠军,不会像2013年的马刺那样留下遗憾。

马刺队用了7年时间才在2014年重新拿到总冠军,勇士队有机会比他们更幸运,因为他们更早的得到了属于他们的卡瓦伊·莱昂纳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