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赛与美巡之争 球员日赚475万美元是最好的广告

王铮06-13 08: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铮

高尔夫球作为当今世界体坛,职业化程度极高的项目,如今也面临“权威”和“钞能力”之间的竞争——传统的美巡赛和欧巡赛与LIV高尔夫系列赛的抢人大战。

i.jpg

北京时间6月12日,施瓦特泽尔在英格兰百夫长高尔夫俱乐部赢下了LIV高尔夫系列赛首场比赛的胜利,他也赚得了400万美元的冠军奖金以及75万美元的团队奖金。一天之内豪赚475万美元,这样的诱惑无疑在美巡赛和LIV高尔夫系列赛的竞争中,成功为后者打了一波广告。

高尔夫超级联赛的概念已经存在了不短时间,此前美巡赛和欧巡赛也对这项由沙特财团力推的赛事,有着强烈的抵制情绪,甚至实质措施。然而,当高尔夫超级联赛的全新身份“LIV高尔夫系列赛”正式公布了第一个赛季8场比赛的赛程,以及首场比赛参赛选手名单之后,依然有不少顶级球星不惜放弃当今世界顶级巡回赛美巡赛的会员身份,毅然加入了LIV高尔夫系列赛。

在LIV高尔夫系列赛首场伦敦站的比赛名单中,赫然有着菲尔·米克尔森、达斯汀·约翰逊、路易斯·乌修仁、格雷姆·麦克道维尔、伊恩·保尔特、李·韦斯特伍德、赛吉奥·加西亚、罗相昱等众多耳熟能详的名字,甚至是超级巨星。

就当这份名单出炉之后不久,美巡赛方面也迅速做出了反应,美巡赛主席莫纳汉在向美巡赛会员发送的备忘录中,明确表示,参加LIV系列赛的美巡会员将被暂停参加美巡赛的赛事,或者不再有资格参加美巡赛的比赛,包括总统杯。同时,也适用于美巡赛批准的所有巡回赛:光辉国际巡回赛、美巡赛冠军赛、美巡赛加拿大赛和美巡赛拉美巡回赛。

然而,即便如此,据美媒报道,此前摇摆不定的布莱森·德尚博最终还是选择放弃美巡赛会员身份,选择参加LIV系列赛。在伦敦站比赛前,德尚博表示将参加第二站在波特兰举行的比赛,同时也希望能保留美巡赛会员身份。但随着比赛的进行,以及美巡赛禁令出炉,这位近几年在世界球坛有着不少话题的球员,还是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不止是德尚博,在LIV系列赛伦敦站落幕之后,被大家成为“小胖”的帕美国球员特里克·里德也确认与LIV赛事方签约,而同一天,46岁的帕特·佩雷兹也作出了相同的官宣。

为什么众多球星宁可舍弃在美巡赛赚取高额世界积分的机会,选择纷纷倒戈?在某些球员口中提及高尔夫运动需要改变,但明眼人看来,答案只有两个字:金钱,或者:巨款。

菲尔·米克尔森一直是LIV高尔夫系列赛的促成者,这位51岁的巨星,几乎是除了伍兹之外,当今球坛最具代表性的球员。老米并不差钱,而且很有钱。不过,随着年龄的增大,在年轻人当道的球坛,老米的竞争力下滑,他的世界排名只有71位。因此,当面对2亿美元的签约费以及一个崭新的、更为自由的环境时,米克尔森的选择并不难。而前世界第一达斯汀·约翰逊本身也是一个颇有个性的球员,据悉LIV系列赛给他开出的签约费也有着1.25亿美元之多。

其实,从首站比赛以及陆续签约的球员名单中不难发现,一部分是像米克尔森这样金钱只是数字的大佬,还有一部分是像加西亚、麦克道维尔等本身已经获得了一定的荣誉,但随着年龄增长,竞争力下滑的老将。此外,还有一些年轻球员,像刚刚转职业不就的詹姆斯·皮奥特,这位美国业余锦标赛冠军,面对刚转职业就能有不菲收入,选择起来也并不难。

虽然如今的LIV系列赛并没有世界积分,但就像美国公开赛表示会接纳所有LIV系列赛的球员,未来赛事的走向并不明朗,在这样的情况下,边赚钱边等待转机,未必不是一件双赢的事情。

当然,美巡赛作为世界最顶级的巡回赛,它的底蕴自然也让其有着坚定的支持者。北爱尔兰球员罗里·麦克罗伊一直坚定地站在美巡赛一方,并且曾公开斥责那些球员不该纯粹为了金钱。

说到麦克罗伊,就不能不说当年从欧巡赛出道的他,也一度引起了美巡和欧巡之间的“抢人”,而当时美巡赛的优势相当明显,小麦的选择其实跟当下选择LIV巡回赛的球员有些相似,不过,当时美巡赛除了金钱优势,积分和影响力上,也是力压欧巡。好在小麦和美巡以及欧巡三者间的关系,有了一个比较平衡的结果。这会不会成为当下美巡与LIV系列赛未来走势的一个“案例”?

除了麦克罗伊,名宿杰克·尼克劳斯宛然拒绝了成为LIV系列赛的代言人,据悉对方为尼克劳斯开出了1亿美元的费用。至于伍兹,自然不可能被错过,LIV系列赛同样开出了高达9位数的签约费,即便伍兹在经历过车祸之后,明确表示了对比赛的甄选,但他的形象足以担得起这份合约。不过,伍兹同样拒绝了对方。

两位“传奇”的中立,对于美巡赛而言绝对是利好消息。只是刚刚第一站比赛过后,就有近20位美巡球员转换别的阵营,而LIV系列赛第一年可是有着8站比赛,总奖金高达2.25亿美元,那8场比赛之后,又会是怎样一番景象?“权威”的美巡赛与具备“钞能力”的LIV系列赛之争,才刚刚开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