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弃追梦用卢尼 科尔果敢决策守护关键胜利

董倡硕06-11 16: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总决赛第三场输球之后,需要勇士斟酌、反思并解决的事情有很多。31比47的篮板球,11比22的二次进攻得分,26比52的内线得分……除了进攻,对于勇士来说更加致命的问题出现在防守端。格林个人状态非常低迷,进攻本就贡献寥寥,防守又无法打出支点价值,勇士的调整迫在眉睫。

看向勇士的教练组,科尔的板凳席上不缺乏顶级智囊。在阿特金森被黄蜂队选定为下个赛季的主教练之后,再加上此前和国王签下合同的迈克·布朗,勇士破天荒地成为了一支带着三位主教练征战季后赛的球队。科尔在此役所做出的第一个调整,就是将卢尼拿出首发,让波特取而代之,为勇士在进攻端提供足够的空间。

这样的调整确实收获了一定的效果,勇士在开场前5分钟创造出了不少的空位三分机会,可惜前5次出手全部打铁。进攻端颗粒无收,勇士小个阵容在内线的短板就逐渐暴露,罗威开始统治禁区。看到局势逐渐向第三场靠拢,科尔果断换上卢尼止血,这一改变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第一节前4分36秒,勇士的篮板数以2比7落后,卢尼登场之后,勇士打出了21比16追进比分,篮板数则以8比3完全占优,其中5个均由替补上场的卢尼贡献。

微信截图_20220611164833.png

进入到第四节的关键时刻,科尔不再过度照顾格林的心理感受,把胜利放在了第一位。比赛进行到还剩下7分34秒,布朗高速启动推进防守反击,面对别利察完成高难度终结,勇士内线人仰马翻,凯尔特人将比分改写为90比86。第四节,决定勇士生死的一根琴弦已经绷紧,一旦绷断,勇士可能就会一泻千里。十万火急之下,科尔做出了本场比赛,也是系列赛至今最重要的决策,将格林按在了替补席上。将卢尼顶上小个阵容的五号位,铁三角之外,辅以普尔加强进攻。

合理的阵容配置让勇士打出了本轮系列赛至今,最出色的第四节表现。随后的4分钟时间里,勇士五位球员的个人防守与协防轮转滴水不漏,卢尼不论是外线的大防小还是内线的护筐更是完全不负科尔的信任。从7分34秒到3分34秒,勇士让凯尔特人在4分钟的时间里只依靠斯玛特的强投三分拿到了3分。有了防守,勇士在进攻端就有了容错与信心。维金斯抢到两个关键的前场篮板连下4分,汤普森则命中率全场最为关键的一记反超三分。勇士打出了一波11比3的攻击波,一举通过防守将比赛的势头逆转。最后三分钟,手握三次暂停机会的科尔将比赛拉入回合制,防守上格林,进攻用普尔,在库里顶着怀特命中索命的三分之后,勇士锁定了胜局。

“这场比赛我们每个人都站了出来。”正如库里在赛后所说,虽然独得43分的表现荡气回肠,但是在防守端,勇士的其他球员们做到了自己应该做到的一切。上一场比赛末节没有获得任何出场机会的卢尼,在今天的第四节出场7分钟,总出场时间从17分钟上升到了28分钟,拿到11个篮板,其中包括4个前场板。

FUci3DoUsAECSdM.jpg

“卢尼对我们所做的一切事情都很重要,他是我们最好的掩护人、最好的篮板手、是我们最聪明的球员之一,他总是能出现在正确的地方。我觉得在霍福德的三分之后,他打进了这场比赛最重要的一个进球,追梦那时给他传了球,他用左手打进的。”科尔说道:“他今年的进步巨大,达到了一个无法取代的程度。上一场比赛我没让他打足够的时间,这是我的错误。” 

季后赛至今,卢尼可以说是勇士的篮板球绝对支柱,篮板能力在联盟中无疑已是顶尖。季后赛157个的总篮板数位列第三,56个进攻篮板牢牢占据榜首。与季后赛总篮板数排名第一的霍福德直接对比,虽然说他191个篮板比卢尼多了34个,但是霍福德总计出场达到743分钟,卢尼却只有410分钟。和灰熊、独行侠的系列赛一样,卢尼在这场不容有失的比赛里,再次成为了科尔调整的绝杀一招。卢尼之外,库里以身作则冲下10个篮板球,维金斯拿到17分16个篮板的超级两双。上一场篮板输给对手16个的勇士,此役篮板球以55比42领先,二次进攻得分与内线得分也都不输对手。

“维金斯太棒了!和凯尔特人打比赛,我们必须要对付他们的双星塔图姆和布朗,他们俩很强壮、球技出众且块头大,一上来就会不断地折磨你,所以我们需要维金斯在场上坐镇。维金斯在防守端表现非常出色,16个篮板生涯新高,+20的正负值,我们离不开他在场上的每一丝贡献。”科尔在评价维金斯时说道。

除此之外,在进攻端,汤普森命中4记三分得到18分,普尔在20分钟的时间里13投6中拿到14分,仅仅出现了1次失误。

FU8n5GIXEAAaGA0.jpg

对于勇士来说,这场比赛不仅仅是库里的胜利,也是教练组杀伐果断的胜利。当格林并没有打出决定的表现时,科尔展现出了一军之帅的魄力,在最关键的时间段内启用卢尼,没有让库里的努力付之东流。

“归根结底,如果这是教练的决定,那么你就要顺其自然,我必须在比赛中保持头脑清醒。”格林在赛后说道:“在这样一场非赢不可的比赛中,在第四节还剩7分钟时被换下,我肯定不会因此感到兴奋。我也不会坐在那里装出一副我很兴奋的样子,因为我是一个竞争者。无论教练安排我何时出场,我都要尝试着做一些贡献。这就是我的心态,你们都清楚,所以就别小题大做了。”

比赛结束之后,就连格林的母亲也对儿子的发挥表示不解。对于勇士队来说,正确的轮换在本场比赛已经收获了极佳的效果,如果格林无法在接下来的比赛里调整过来,科尔还需要以冠军为先,做出最有利于球队的轮换选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