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科尔时代第5次1比2落后 勇士会再度变阵吗?

李辉06-10 16: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对于季后赛经验丰富的金州勇士来说,系列赛1比2落后他们并不陌生,自史蒂夫·科尔入主以来,勇士队此前打了23轮系列赛,其中他们4次在系列赛1比2落后,并最终3次实现逆转完成晋级。

2015年西部半决赛,勇士队遭遇了灰熊队的挑战,系列赛3场过后,勇士大比分1比2落后,当时情况对他们并不有利,灰熊强悍的防守让他们一度难以适应,但在第四场,勇士队在进攻端做出调整,利用兰多夫和小加索尔脚步移动偏慢的弱点屡屡得分,在扳平总比分后连下两场带走了系列赛。

同年的总决赛,勇士再次经历1比2落后的局面,这一次他们的对手是拥有勒布朗·詹姆斯的骑士,前三场比赛,骑士队无疑是更占据主动地一方,甚至连德拉维多瓦都在面对库里时有精彩的发挥,但科尔在第四场开始主动调整了首发阵容,他将伊戈达拉放到首发,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勇士队也最终再一次连赢3场,并赢得了总冠军,那也成为勇士王朝的开端。

2f738bd4b31c8701caccb4f8fa1c06290708ff24.jpeg

2016年西部决赛,勇士队再次遇到了1比2落后的局面,这一次他们的对手是拥有杜兰特韦少的雷霆,前三场之后,勇士在场面上完全处于被动,第四场比赛,勇士队再次输球,1比3落后的情况下,他们命悬一线,但此后库里和汤普森开始发力,雷霆两位主将则有些体能消耗过大,在赢下G5后,汤普森在G6单场投中11记三分,帮助勇士在几乎全场落后的情况下扳平总比分,抢七大战,勇士在主场依靠库里和汤普森稳定的表现最终晋级总决赛。

2019年总决赛,缺少了杜兰特的勇士再次面临1比2落后的局面,但这一次他们未能实现逆转,猛龙队在莱昂纳德的带领下稳扎稳打最终赢得冠军,这也是勇士自2015年以来4次面对1比2落后局面唯一被淘汰的一次。

眼下,库里汤普森格林科尔领衔的这支勇士面临着7年来第5次1比2落后的处境,显然无论何时1比2落后,情况都不会轻松,更何况勇士目前已经打入了总决赛,一旦在总决赛1比3落后,那么历史上也只有克利夫兰骑士队能够完成逆转,勇士想要翻盘,难度可想而知,因此G4对于勇士而言就变成了一场必须要赢下的比赛,他们必须要以2比2的总比分回到主场迎接天王山之战。

勇士球星克雷·汤普森在G3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认为今年的总决赛很像2015年总决赛,当时勇士也是在3场比赛过后1比2落后,众所周知,在那一年的总决赛,科尔在G4做出了影响勇士日后格局的调整,他让伊戈达拉进入先发,勇士摆出了死亡五小的阵容,从此占据了系列赛的主动,并且在2015-2016赛季取得了73胜9负的联盟历史最佳战绩。

那么,当如今勇士再度走到关键的十字路口,科尔能否再次做出调整?从前3场比赛来看,勇士最大的问题还是出在他们的防守,3场比赛勇士都拿到了3位数的得分,库里的发挥也比较稳定,汤普森也在第三场迎来爆发,此外,3场比赛勇士都投进了至少15记三分,这也刷新了NBA总决赛历史的新纪录,面对凯尔特人这样一支联盟防守效率最高的球队,勇士可以说在进攻端已经做到了自己的全部。

src=http___nimg.ws.126.net__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2%2F0608%2F243b59faj00rd53j10013d000hs008wp.jpg&thumbnail=66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refer=http___nimg.ws.126.webp.jpg

但在防守端,勇士的表现却极为的不稳定,首战丢了120分,次战丢了88分,第三场丢了116分,在限制凯尔特人重点球员上,勇士队这几场也是做得起伏很大,同时他们在输掉的两场比赛也让凯尔特人的角色球员投中了大量的三分,这无疑都是他们可以去提升的地方。

7年前的G4,勇士改变了首发阵容,但从目前的情况,G4勇士调整先发的可能性不大,如果勇士要复制5小阵容,那么他们只能撤掉凯文·卢尼,然而从G3来看,勇士输球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篮板球的拼抢完败于对手,输了整整16个,格林担任中锋时,他很难和罗威拼抢篮板,这使得勇士非常依赖凯文·卢尼的篮板能力,而G3表现极其糟糕的格林,作为这支球队的绝对防守核心也很难被放入替补。

尽管如此,这不代表勇士无法在G4做出调整,从轮换的角度看,他们依然有很多可以提升的地方,比如对于普尔和佩顿的使用,普尔这轮系列赛整体发挥糟糕,但作为季后赛版勇士死亡五小的一员:格林维金斯汤普森库里普尔,今年总决赛,普尔在和其他四位一起登场的6分钟时间里,勇士队的净效率值高达13.3,也就是他们上场比赛第二节短时间内缩小分差时所采用的阵容,这无疑是科尔接下来调整的一个方向,佩顿在复出的两场比赛发挥则是一好一坏,上场他的表现略显糟糕,科尔是否会继续像第二场那样重用他,就要打个问号,此外,如果说这支勇士谁能够扮演7年前伊戈达拉那样的角色,那这个人只能是奥托·波特,他是勇士替补席最值得信赖的球员,系列赛至今他在攻防两端的表现也非常稳定,如果他的上场时间能够增加,勇士的整体性也有望得到提升。

1比2并非世界末日,但也让G4变成了勇士不得不赢下的比赛,科尔库里等人如果无法做出有效的调整,他们要想复制7年前逆转的壮举,就将非常困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