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上海大师赛升级背后的撕扯大戏

张奔斗06-10 10: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北京时间昨晚9点,上海大师赛官宣升级,这项亚太地区唯一的一站ATP最高级别1000分赛事,2023赛季开始赛期将从原来为期一周扩展至12天,基本覆盖国庆黄金周;单打签表将从原来的56人扩容至96人,参赛阵容更为豪华,赛事奖金也将进一步提升,冠军积分则仍为1000分。

259589ad-0bbd-4a94-98c8-fe10b8f2342a.jpg

这一消息在国内球迷群体中掀起巨大反响,事实上,记者早在2017年就撰写过上海升级为“超级大师赛”的独家报道。而当时又怎会想到,那竟然最终成了一条提前近5年抢发的新闻。毕竟,大家也都明白过去这几年是怎么过来的。好在,这一天虽迟但到。

确定升级后,球迷很自然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超级大师赛明年真的能办吗?以及,今年的赛事还会有吗?的确,ATP中国赛季已连续两年无法举办,今年也同样待定,但赛事仍在争取。这座城市刚刚从两个月的封控中缓缓走出,想必大家都能理解上海的处境。

但这个好消息,还是足以将之前不少球迷有关赛事“连续几年不办会不会被收回”的担忧一扫而空。上海网球大师赛将长留上海,不仅如此,还将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上海大师赛重磅升级,其实是ATP预计从2023年开启“OneVision”计划中的重要一环。更多的环环相扣,大家可以一起理一理,品一品。

微信截图_20220610104909.png

大师赛升级计划,是大规模且十分有序的:印第安威尔斯和迈阿密两站北美硬地大师赛已经超级了,而上海、马德里和罗马2023年开始超级,辛辛那提和罗杰斯杯则将在2025加入超级大家庭。那么,不够超级的还剩下巴黎和蒙特卡洛。

在ATP当家人高登兹的心目中,长远计划是在草地也推出一站大师赛,令大师赛总数来到10站。再加上ATP总决赛以及ATP世界杯赛等团体赛,当然还有四大满贯,球迷全年的180天中都有高端赛事可看,提升观赛体验。

但读到这里,你应该已经琢磨出味儿来了:ATP无限扩张,最紧张的是谁?大满贯和中小赛事啊!

大满贯一年4站,两周高潮完就完事儿了,而且四站赛事各管各的,没啥联动效应。但ATP要打造从年初到年终的全年盛景,在关注度、话语权和经济主导权上和四大满贯分庭抗礼。尤其是要挣更多钱。毕竟,国际网球界所有收入中的80%都被四大满贯给挣走了,ATP不能忍,ATP背后的球员也不能忍。所以这回ATP的旗号之一,是“为球员创造更多工作机会”。

但这样一来,中小赛事真的是惨了。网球赛程本就已然密不透风,超级大师赛要占用更多天数,意味着一些小赛事必死无疑。可以想象,球星以后每年参加四大满贯和各种或超级或不太超级的大师赛,再打打团体赛和表演赛,就已经忙到飞起。小赛事想请动球星,要支付更高的出场费,难上加难,目测一些难以为继的小赛事将会从赛程表消失。

本质上说来,其实就是几大国际网球组织抢钱抢权,这回ATP赢了。之前剥夺今年温网赛的积分,也是另一招狠棋。简单讲就是,ATP既想和几大组织一起做大蛋糕,从别的运动项目中多分一杯羹;而与此同时,还要确保自己在蛋糕中分到更大的一块。

微信截图_20220610104546.png

当然,场面话总是要说的,高登兹说,下一步计划,是几大网球国际组织要更多融合,共同推进,像今年温网这种“你剥夺我部分球员参赛权”,“而我干脆剥夺你赛事的积分”的深重矛盾,高登兹表示“希望是最后一次发生。”

球员的态度和配合度也将非常重要,大部分球员应该还是接受甚至高兴的,毕竟ATP本就是赛事和球员的“合资企业”,这次变革意味着更多的工作机会、更高的赛事奖金以及ATP为大师赛设定的更多球员分享的年终奖金池。

疫情令ATP雄心勃勃的改造计划推迟了时日,但终于还是来了——关键是,赶在了三巨头都还没退役的时间节点。毕竟,球星资源是ATP手中的王牌,也是和国际网联ITF以及四大满贯拉扯时最重要的议价权。


相关阅读:张奔斗:业内重磅!上海ATP1000升级为“超级大师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