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决赛事件调查:巴黎警察局长承认犯下严重错误

托克罗06-10 11: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托克罗

5月28日的欧冠决赛,因大批利物浦球迷无法进场导致比赛推迟,赛后巴黎组织方和欧足联都进行了某种程度的甩锅。本周四,巴黎警察局长在听证会上为当时混乱中向球迷和家属喷洒胡椒喷雾的行为道歉,但同时也为警察的行为进行了一些辩护。

在法国参议院进行的事故调查听证会上,巴黎警察局局长迪迪埃·拉勒芒承认,当晚在法兰西大球场的安保工作是失败的,人们被推来推去或者受到了攻击,安保人员没有对他们的安全作出应有保障,“这是一个失败,因为我们国家的形象......被打碎了。”

Liverpool-fans-locked-out-of-Champions-League-finals.jpg

然而拉勒芒坚持认为,警方的做法是为了应对数以万计的无票或持假票的球迷,他们在靠近进入体育场的主要通道造成了拥挤。拉勒芒说:“我们确保了比赛的举行,最重要的是,没有发生严重的伤亡。”他表示对事件负全责,承认他没有预料到会出现大量使用“假票”的情况。

为了避免出现踩踏伤亡事故,他表示当时唯一选择是使用催泪瓦斯,“这是唯一能让人群退散的方法,虽然我认为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我很清楚,一些无辜的人被喷洒了催泪瓦斯,我为此感到抱歉,但我重申,没有其他办法。”

较早前媒体报道约有3至4万名无票或持假票的球迷,调查后发现这一数字可能被夸大了,“也许我错了。但无论有4万、3万还是2万,都不能改变有数万人无法进场的事实。”根据法国足协给出的数据,当天有大约11万人前往了法兰西大球场,但那里只能够容纳7.5万人。

法国足协总干事弗洛伦丝·阿杜安告诉参议员,大部分假票是在利物浦球迷区发现的。她说,所有分配给利物浦球迷的2万张门票都是印刷品,而不是数字球票,这使得伪造更加容易。阿杜安补充说,从下午6点到晚上9点35分,平均每5分钟就有57张假票被检查出来。法国足协提出建议,未来应该只提供数字球票。

利物浦市长史蒂夫·罗瑟姆此前曾表示,他的个人物品在比赛中被盗,他对法国当局的说法提出了质疑,说有效的门票被拒绝是因为检票器有问题。他在翻译成法语的评论中告诉参议院委员会,“这种说法就是拿利物浦球迷当替罪羊。”他还补充说,拥堵是从火车站开始的,比在体育场更早。

61967611_101.jpg

有意思的是,法国足协官员勒普雷沃斯特说,法兰西体育场外的闭路电视记录已被自动删除,因为调查人员没有在七天内要求查封录像。对此,参议院法律委员会主席比费说,如果当局真的没有申请封存图像,这将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将进行核查。

除了警察对球迷喷洒催泪瓦斯,许多球迷还抱怨在离开体育场时遭到抢劫和袭击。据拉勒芒透露,有300到400人参与了盗窃和破坏,这些人中包括了一些未成年人,但警方无法确定这些人是否来自球场所在地圣但尼,那里一个犯罪率很高的贫困地区。“有300或400人(参与了偷窃和抢劫),他们似乎不是球迷。我不知道他们是否是来自体育场周围的住民。”

法国内政部长热拉尔德·达尔马宁说,暴力事件之所以发生,是因为最初部署在体育场和火车站之间的警察被抽调到了靠近体育场大门的地方,以帮助驱散球迷,致使该区域失去了控制。拉勒芒也支持这一说法,他当时决定拆除防护栅栏以避免球迷拥挤,但这也使得一些“不速之客”可以接近体育场。

这次欧冠决赛的混乱事件,引发了法国国内和国际上对该国举办大型体育赛事能力的担忧,法国将在明年举办橄榄球世界杯,并在2024年举办奥运会。夏季奥运会国际联合会执行理事安德鲁·瑞安表示,把奥运会带到将举行游泳比赛的圣但尼是令人担忧的,但值得为之努力,“这有时是困难的选择,但却是正确的选择。如果你看看巴黎的圣但尼地区,它根本不是巴黎的富人区,它是一个贫困地区,所以那里正在进行着许多发展,例如将高水平的游泳中心带到一个相对贫困的地区,这是一件非常崇高的事情。”

1654830740960.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