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队打欧国联 未来办世界国家联赛 世界杯咋办?

小中06-09 16:1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南美人有点儿着急。

曾几何时,世界足坛,南美和欧洲平起走坐。截至2002年,世界杯冠军,南美球队9次,欧洲球队8次。可自2006年世界杯起,欧洲球队连续4届夺冠。欧洲与南美世界杯冠军次数之比,变成了12比9,欧洲人有了绝对优势。

南美和欧洲国家队之间的差距还没那么大,俱乐部之间的鸿沟更大。自从2012年科林蒂安夺冠以后,截至2021年,连续9届世俱杯,冠军都是欧洲球队。有的年份,南美球队甚至连决赛都进不了。

高手之间经常过招儿,才能互相学习,彼此促进。可自从2018年欧国联创建以来,欧洲球队要打世预赛、欧预赛和欧国联,根本没空儿跟南美球队打友谊赛。本来欧洲球队就越来越强,南美球队再找不到跟它们交手的机会,肯定会进一步落后。

6月初的国际足联比赛日,南美球队苦不堪言,因为找不到欧洲对手热身。从6月2日到6月14日,欧洲球队要打欧国联小组赛前4轮比赛。欧国联分4个级别,全欧洲的球队都在打欧国联,忙得抽不开身。9月底,欧国联小组赛还要打最后两轮,南美球队仍没法找欧洲球队热身。

卡塔尔世界杯11月份开打,小组赛开始得较晚的南美球队,比如巴西队,打算在世界杯前抽空儿跟欧洲强队过过招儿。没办法,也只有那个时间点可以利用一下了。

要搁以前,像巴西队和阿根廷队这样的南美强队,其他大洲的球队都是抢着跟它们约友谊赛。6月2日友谊赛,巴西队5比1胜韩国队。6月6日友谊赛,巴西队1比0胜日本队。6月1日美欧杯,阿根廷队3比0大胜意大利队。这场比赛,是南美足联和欧足联早就定好了的。6月5日友谊赛,阿根廷队5比0大胜爱沙尼亚,梅西独进5球。找不到欧洲对手,本来6月11日,巴西队和阿根廷队要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打一场友谊赛的。但5月11日,由于阿根廷足协方面的原因,那场友谊赛被取消了。

当时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巴西足协想找一支非洲国家队热身,但没谈成。其实也不是巴西足协直接跟其他足协谈,巴西队的友谊赛权益卖给了一家名叫Pitch的公司。巴西队主教练可以提出想找什么样的对手比赛,由Pitch公司具体操作。但一个月的时间竟然不够,Pitch公司没谈到对手,因此巴西队6月初就只打了两场友谊赛。

阿根廷队的情况也一样,由于没有对手,6月11日比赛日也没再安排比赛。乌拉圭队6月3日3比0赢了墨西哥队,6月5日0比0平了美国队。本来6月11日,乌拉圭队要打牙买加队的,结果牙买加队不打了。乌拉圭足协又联系了伊朗队和赞比亚队,事出紧急,也没联系成。于是6月11日,乌拉圭队也没比赛可打了。

巴西队对韩国队的比赛,是在首尔打的,对日本队的比赛是在东京打的。美欧杯是在英国温布利球场打的,对爱沙尼亚一战,阿根廷队是在西班牙打的。6月11日友谊赛,乌拉圭队将在主场蒙得维的亚百年纪念体育场打,结果对手放了鸽子,也黄了。本来,这场比赛是乌拉圭队在卡塔尔世界杯前在国内的最后一场比赛,是在国内的告别赛。南美球队连世界杯前的国内告别赛都搞不成了,真让人唏嘘不已。

南美一流强队找不到热身对手,南美其他球队下滑得厉害。6月2日友谊赛,在札幌,巴拉圭队竟然1比4惨败给日本队。6月6日友谊赛,在大邱,智利队竟然0比2完败给韩国队。2022年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智利队排名第7,巴拉圭队排名第8,都没世界杯可打。可南美中档球队被日本队暴揍,完败给韩国队,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6月10日在水原,巴拉圭队还要跟韩国队过招儿,不知道结果会是什么呢。

为了不被欧洲球队落下得越来越远,南美足联考虑让南美球队打欧国联。这个想法去年12月南美媒体第一次报道出来。6月3日,阿根廷体育报《奥莱报》刊登了一篇对南美足联主席亚历杭德罗·多明格斯的专访。在专访中,他承认南美足联正在与欧足联谈判南美球队打欧国联一事。

1654762305259007147.jpg

两路“反王”切费林(左)和亚历杭德罗·多明格斯(右)谋划对抗国际足联。

亚历杭德罗·多明格斯说:“我们正努力工作,以使南美国家队加入欧国联。谈成了之后,就使我们和他们能直接且经常性地打比赛。这使我们免去了组织友谊赛的麻烦,友谊赛总有它的问题和困难。受益的并不总是足协和球员们,而是中间人。因此,我们把这件事当作面向未来的一个机会。”

亚历杭德罗·多明格斯也谈了欧美杯,他说:“欧美杯是一个巨大的成功。100个国家直播了那场比赛,这很能说明了问题。尽管在场外是朋友,但在场内却是另一个故事。梅西当队长的阿根廷举起了冠军奖杯,对于南美和欧洲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象征,因为我们结成了一种战略联盟,而它不仅仅限于美欧杯。”

这两年,欧足联和南美足联加强了合作,实际上也是跟国际足联对着干。世界足坛实力最强大的两个大洲足联,相当于“反王”,要夺国际足联的权。

南美足联和欧足联已经在裁判交流和培养、教练培养领域展开了合作,还考虑派南美裁判执法欧洲杯,派欧洲裁判执法美洲杯。两家足联还考虑恢复洲际杯,以抗衡国际足联的世俱杯。南美球队参加欧国联之后,在未来,由欧足联和南美足联牵头,甚至可以举办世界国家联赛。世界国家联赛对国际足联最重要的赛事世界杯绝对会是个巨大的冲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