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满贯数量甩开德约费德勒 纳达尔GOAT之位稳了?

弈桑06-06 16: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今年澳网,当纳达尔用让全世界震惊的方式,出人意料地抢下大满贯第21冠,打破“三巨头”20个大满贯的恐怖平衡之后,他的叔叔托尼却泼给了支持者们一瓢冷水:想要成为“史上最佳(GOAT)”,21个可是一点儿也不保险。

629d5862f3e84d842409c4c8.jpg

不知道是不是听从了叔叔的危机宣言,纳达尔才下定决心,即便用打封闭和麻药的冒险方式,也要在对自己意义最重大的罗兰•加洛斯殊死一搏,但至少从结果来看,这次拼命是完全值得的。不知道当他拿下22冠之后,托尼叔叔现在认为GOAT稳了吗?

不过作为当事人,纳达尔自己却对“GOAT”之争变得异常超然。“德约、费德勒和我三个人,在最重要的舞台上交手了很多年,”他说:“关于谁是最佳的讨论会一直存在,但我认为已经不重要了,我们都实现了梦想,共同书写了网球从未有过的历史篇章。”

纳达尔还认为三个人水平相当,讨论谁拿了更多大满贯,谁是历史最佳没有太多意义。这确实是相当有格局的一段话,同一时代的三位球员彼此成就,几个大满贯的差距或许真的不能说明全部问题,如果每一个人都能这么想,也许球迷之间也会少一些争吵。

所以,我们不如避开争议性极强的“GOAT”之争,毕竟它可能需要考虑太多因素,而是单纯来探讨“三巨头”未来在大满贯的走势。年龄最大的费德勒,已经快一年没比赛了,要到今年秋天才会复出,此前关系很近的好友罗塞特曾表示,希望费德勒能完整打完2023赛季。

60e654bff3e8f191f34339b3.jpg

另一位熟悉费德勒的记者克拉里也认为,如果能恢复健康,瑞士人在温网还会有最后一次机会,联想到去年前四轮的表现,应该是此言非虚。但即便恢复良好,对于马上就要41岁的费德勒而言,明年温网或许真的是最后一次机会。

6296c29cf3e84d842406efc8.jpg

德约的情况比较复杂,一方面他是三人中最年轻,身体保养情况也最好的一位,尽管从法网的表现来看,他似乎出现了一些情绪上的麻烦,但我们永远不要怀疑他还能重新找到动力,前世界第一卡费尔尼科夫也认为,德约在未来二到四年仍然能竞争大满贯。

不过问题在于,下一次的美网和澳网,或者以后几年的这两项比赛,德约究竟能否参赛?从今年红土赛季的情况来看,要是一直这样打打停停,确实不利于状态的维持,所以参赛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德约未来想要再拿大满贯,或许要比想象中更困难。

至于纳达尔,尽管他在法网夺冠后说:“对我而言,驱使我继续竞争的动力,并非是要成为最佳,或是大满贯数量超越其他人,而是来自对这项运动永远发自内心的热情。”但如果有一天因为伤病难以持续取胜,光是靠心中的热情,恐怕也无法支撑他继续打下去。

所以,我们还是希望纳达尔能够远离伤病,如果真的能彻底解决脚伤的问题,那么在这场大满贯数量之争中,他依然会占据绝对主动。不过最近几年网坛发生的事,反复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未来每一天都充满了意想不到,谁知道明天会怎么打我们的脸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