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22冠的意义,不抵热爱的意义

张奔斗06-06 11: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一觉醒来,是22/20/20的第一天。

但似乎,昨夜今晨,并没有太多人把焦点放在22/20/20这串数字。

可能是因为,纳达尔的这个大满贯第22冠,是完成了对自己21冠的超越,而不是超越了什么其他人。

314c6234-1d12-451b-abdd-705011126537.jpg

更可能是因为,人们愈加意识到,22冠更深远的内涵,不是为了单纯去超越谁,而是又一次超越了自身的极限。如果仅仅将22看作是纳达尔为锁定GOAT史上最佳球员增加了又一份确定性,在拉法•纳达尔这个深邃厚重的名字面前,反而显得有些单薄肤浅。

历史的高度正是在一代代球星的努力下不断推高上限。想当年桑普拉斯带着大满贯14冠退役时,那曾被看作是一个无法打破的记录。如今,纳达尔仅仅凭借罗兰•加洛斯,就拿到了桑天王的大满贯总数,越想越觉得太不可思议。

理论上来说,每一个年初澳网夺冠的球员,都存在争取赛季全满贯的可能性。更何况,纳达尔已连下澳网和法网冠军。但对于已经36岁并且伤痕累累的纳达尔来说,不应随便抛出争取赛季全满贯的压力;不仅因为这项成就本身难度极大,而且他的伤脚也需要好好休息。

不妨这么想——5个月前赛季刚刚开始时,有多少人能够想到,纳达尔能连下澳网和法网冠军?下半年不管打成什么样,即便纳达尔就是放个长假,他的2022已是顶格的成功,无法苛求更多。

纳达尔在颁奖仪式上说:“我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我会继续战斗,继续打下去。”全场欢呼,将此前有关他是否退役的猜想瞬间吹散。

是的,纳达尔仍然在,我们会继续看到他打下去,这才是这个夜晚最重要的事情。

此前,西班牙《马卡报》曾披露纳达尔将缺席温网甚至美网赛的消息,给自己的脚伤痼疾一个彻底治疗的机会,但已被纳达尔的经纪人出面辟谣,《马卡报》网站也撤下了这条消息。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纳达尔确认,他将尽一切可能先处理脚部的伤病,如果可以在不打封闭的情况下参加温网,他就将参加,“温布尔登可不是我想缺席的赛事。”

“无关历史最佳,甚至无关任何记录。这一切都是因为我爱打网球。”这是来自纳达尔赛后对网球的表白。

那么,在22/20/20的第一天,让我们暂时忘掉22/20/20——细细去体会这个冠军的伟大,仅仅去品味这份对网球的纯爱,感受纳达尔带给我们的感动与力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