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再次见证纳达尔法网夺冠时,我们在见证什么

张奔斗06-06 09: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颁奖仪式上,在亲吻奖杯和咬奖杯这套“规定动作”之前,纳达尔先是亲热地拍了拍怀中的奖杯,好像是在说:“老伙计,咱俩又见面啦!”

629d5868f3e84d842409c515.jpg

这已经是纳达尔和法网男单冠军奖杯的第14次亲切会面了。想想他2005年第一次捧杯时,笑容纯真灿烂,肉体青春无敌。

纳达尔2005法网.jpg

17年过去,他的笑容已写满了沧桑与阅历,也早已不再是17年前的新鲜肉身——纳达尔透露,脚伤最糟糕的情况是第2轮打本土球员莫泰特之后,已痛到几乎无法走路;他只能打封闭上场,其实是带着没有知觉的脚在奋力拼争,“所以我的脚其实是睡着了的。”

不要因为一场6比3、6比3和6比0轻松拿下鲁德的决赛,就觉得这个冠军来得是多么轻易。过去这两个多月里,纳达尔历经了肋部骨裂、只能打半个红土热身赛季、红土热身无冠、脚伤复发以及法网魔鬼签表等种种挑战,但他最终仍在他最心爱的赛事第14次夺冠。

即便只看本次法网,他也承受了与托尼叔叔新弟子阿利亚西姆的5盘大战、1/4决赛成功复仇去年法网战胜自己的德约科维奇、半决赛与兹维列夫3个小时恶战两盘最终对手伤退等等挑战。一场轻松的决赛,也只是因为,他历经艰难地首先走到了决赛。

629d5857f3e8190963d60ef2.jpg

14个法网,没有人在一项大满贯赛事中赢得的冠军能比纳达尔更多;22个大满贯,没有一位男子球员赢得的大满贯冠军能比纳达尔更多。

在35岁跨越36岁的一年里,纳达尔仍能赢得赛季的前两个大满贯冠军。面对纳达尔伤痕累累的身体,我们无法说出“时间为他停留甚至逆转”这种违心的话。不,时光并不曾为纳达尔停下过脚步,但纳达尔仍然扼住了命运的咽喉。

不妨自问:几乎每年都看到纳达尔在罗兰•加洛斯夺冠的我们,其实是在看些什么?

我们不是见证纳达尔对于这片红土一成不变的征服,我们见证的其实是:每一年,纳达尔都带着不同版本的自己来到这里——健康的自己、各种伤病的自己、热身赛连续夺冠的自己、热身根本没热起来的自己、面对或强或弱的对手以及或易或难法网赛签表的自己,甚至是因为父母家庭矛盾而心神不宁的自己——他将不同的自己抛给罗兰•加洛斯的红土,然后努力寻找答案。

大多数年份里,他都找到了答案;也有那么几年,他没能寻找到,他还会第二年继续来巴黎寻找。

最终,当我们回头看去,那多年如一日寻找答案的过程,其实就正是最好的答案。

我们总说,对于纳达尔来说,罗兰•加洛斯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不,事实明明是,对于罗兰•加洛斯来说,纳达尔才是多么神奇的存在。

629d5865f3e84d842409c4f4.jpg

没有任何一种神奇可以持续到永远,但罗兰•加洛斯的纳达尔,即是永恒。没有任何人的职业生涯可以恒久永远,但纳达尔的精神,值得永远铭记。

永远热忱、永远奔跑、永远专注于下一个球、永远活在当下。拉法•纳达尔,系好发带,永远准备重新出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