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将课堂移到法网决赛 横扫学生鲁德夺22冠

弈桑06-06 00: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今年的法网男单决赛没有任何悬念,正如赛前所预计的那样,纳达尔没有给自己学院球员鲁德任何机会,将一堂教学课从网校移到了大满贯决赛的赛场,最终耗时仅有138分钟,便以6比3,6比3和6比0轻松胜出。

629cbafef3e8190963d5f7be.jpg

鲁德之所以赛前被各方看衰,除了作为纳达尔的一位忠实的粉丝,赛前他似乎没有展现出必胜的信心之外,更重要的是反拍是他最大的技术漏洞,在面对纳达尔的左手正拍上旋球时,不要说还手之力了,甚至连招架之功可能都没有。

而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在这场比赛中,纳达尔基本上就是用两边打对手的一边,当鲁德的反拍完全被压制之后,比赛也早早丧失了悬念。而大比分落后之后,鲁德甚至连自己最擅长的正拍也变得不敢出手,最终导致在第三盘一泻千里。

其实在这场决赛中,纳达尔的状态并不在最佳,同他巅峰时期相去甚远,和半决赛对阵兹维列夫时一样,他几乎就是用自己的红土下限在和对手周旋,但好歹兹维列夫拥有发球和反拍两大利器,让他可以和纳达尔周旋至抢七,而“废了半边”的鲁德就只能是束手就擒。

而这就是纳达尔在红土,尤其是在罗兰·加洛斯的可怕之处,正如兹维列夫之前所说的那样,每到法网纳达尔的状态就能提升30%,这其实是他能把专注度及时提升的结果,即便是带着伤病随时可能复发的左脚,但纳达尔的战斗力依然让那些健康的对手们闻风丧胆。

在这场决赛之前,纳达尔的教练莫亚就说过:“如果拉法今天能在决赛赢球,我认为这会是他生涯最值得歌颂的冠军。” 可能会有人发出疑问:那今年澳网输二赢三呢?其实莫亚想说的是:当纳达尔几乎是“半条命”来到法网,如果依然能拿下冠军,那岂不是最值得歌颂吗?

在八强击败德约科维奇之后,纳达尔就对外透露,这次比赛为了让左脚不感到疼痛,他只能打着麻药和封闭上场,莫亚也表示这次法网他们几乎没怎么备战。也确实如此,法网前的两个热身赛,纳达尔都没能进入四强,但就是这样一种姿态,依然没人能赢的了他。

正所谓“哀兵必胜”,如果说过去的13个法网冠军靠的完全是硬实力,那么这一次的第14冠,把每一场都当作最后一场来打的纳达尔,靠的则是坚韧不拔的意志,以及对胜利和冠军的无限渴望拿下来的,即便身体和体能早就不在最佳,但他的心理却比过往更加强大了。

可能是因为夺冠过程太过轻松,也可能是因为念着校长和学员的情面,纳达尔赛后没有显得太过兴奋,甚至都没有怎么庆祝,就这样云淡风轻地拿到了自己的第14座火枪手杯,同时也是第22座大满贯冠军,把和两位老对手费德勒、德约的差距拉大到两个。

而这绝对不会是终点,在状态和身体如此糟糕的情况下,依然能在罗兰·加洛斯横扫千军,纳达尔没有任何理由停下来,对于这个从不言放弃的西班牙人来说,也许真的只有天空才是极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