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特荣升奶爸不好惹:绿军需谢马刺这份厚礼

罗珂06-05 21: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在因孩子出生而缺席东部决赛第二场之前,德里克·怀特在凯尔特人球迷心目中,俨然是个“卧底”。但在荣升奶爸后,怀特似乎变了个人:从东部决赛第三场到总决赛第一场,几乎场场硬仗,他却场均砍下13.0分——如果不算出场14分钟得分挂零的回归首战,近5场他的场均得分达到15.6分——投篮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提升到45.6%和42.9%。首次打总决赛,怀特就独中5记三分球,帮助凯尔特人在勇士家门口,赢下了获胜概率一度跌至4%的比赛。

像范乔丹一样演绎神迹

Derrick-White-1.jpg

“霍福德和怀特是凯尔特人赢球的关键。”库里感慨道,“你不希望他们继续保持这样的火热手感,我们必须做些事来限制他们。”

同样打后卫,同样是第六人,同样在做爸爸前后状态判若两人……怀特的表现,不禁让人想起了2019年助猛龙夺冠的主要功臣范弗利特。虽然凯尔特人能否登顶尚未可知,但怀特在季后赛最关键阶段的发挥,绝对配得上他1518万的年薪,以及4个月前为得到他而付出的若干交易筹码:乔什·理查德森、朗福德、2022年首轮签和2028年首轮签互换权。而如果凯尔特人能够时隔14年再次捧得奥布莱恩杯,波士顿球迷应该不会再抱怨他们当年本来应该得到蒂姆·邓肯了,否则圣安东尼奥大可反唇相讥。

“你们能够夺冠,是因为我们把德里克·怀特换给了你们啊!”

和上一次打季后赛比起来,怀特的个人数据退步了不少。虽然不像效力马刺时是绝对主力,但今年他的场均出战时间只比2019年少了不到2分钟,但场均得分则从15.1分跌至8.8分,投篮命中率下降15个百分点。除了近三场三分球合计18投11中,其余15场是48中10——2019年时怀特同样不擅远投,但季后赛也不过17投5中。

但是,篮板、助攻、抢断、盖帽以及其他无法通过数据直观体现的东西,怀特表现得和在马刺做主控打季后赛时并无太大差别。而且,他的场均失误只有1.2次,助攻失误比一度达到3.0,排进了今年季后赛前20位,在队内仅次于老将霍福德。对于凯尔特人这样一支有许多年轻球员的球队,怀特这样的稳健型后卫往往能起到很大作用。

“他本身就非常优秀,无论比赛打到什么时候,他都有能力提升自己的表现。”队友杰伦·布朗说,“我知道大家都会看球探报告,但有些球员的表现,就是比报告中写的好,怀特就是这样的球员,他真的非常棒,他的能力并没有得到外界足够重视,事实上此前他好几次都为比赛奠定了基调。”

他的防守本领被低估了

CXQ2LSODWVEMBBDT2NVAUQ4ZUA.jpg

勇士恐怕就是被球探报告骗到了,数据显示他们在总决赛首战送给了对手太多完全无人防守(防守人和投篮人的距离超过6英尺)的出手机会,结果被凯尔特人球员投出了23中13的超高命中率,怀特无疑是主要受益者之一。“我找到了破解对方防守的方法。我猜到他们会这么防我,上次我们两队交锋他们就是这种策略。”怀特说,“我虽然投丢了前两个球,但那都是很好的机会,教练和队友也不断鼓励我,要继续充满自信地出手。很高兴我终于把球投了进去,然后就是进了一个又一个。”

不过怀特没有说到的是,当地时间3月16日凯尔特人客场110比88大胜勇士的比赛,怀特虽然在三分线外出手5次,但一个都没进,全场比赛更是8投全失未得1分。这样看来,怀特在总决赛首战仍有如此自信,尤其在前两投偏出后还继续出手,更是难得。

“能得分,能组织,能防守,怀特在场上什么都能做。”作为前马刺助教,乌多卡无疑是最了解怀特的教练之一,如果没有他的首肯甚至力荐,凯尔特人恐怕也不会在交易截止日前换来怀特,“在队友投篮找不到准星时,怀特得到的21分实在太重要了,这是我们在主力控卫斯马特不在场时仍能咬住的原因。”

比起怀特进攻端的突然暴走,他在防守端的持续给力,才是凯尔特人将帅一直信任他的关键。

东部决赛结束后,有网站给出了怀特的一组防守数据:热火四名后卫洛里、斯特鲁斯、奥拉迪波和邓肯·罗宾逊被怀特防守的188个回合里,合计出手28次,只命中3球,其中三分球14投1中,加起来得到9分,失误则多达7次。怀特在这些回合里还送出了6记盖帽,且没有一次失误!

如果你觉得热火后卫群要么有伤在身,要么状态欠佳,总而言之档次不够;那么在季后赛前两轮,怀特进攻状态一塌糊涂,但防守数据仍然华丽,无论对手是小个子后卫还是大个子内线:和他对位时,欧文4投1中,霍勒迪23投7中,波蒂斯11投3中,字母哥10投4中……对阵篮网和雄鹿的两轮系列赛,在距离对手6英尺内,怀特可以让对手的投篮命中率下降10%,三分球命中率下降18%!他在场上时,凯尔特人防守端平均每100回合少丢10分,净胜达到12.7分,两项数据都排名队内最高。

当然,总计十来场的样本太少,但怀特打出这样的防守数据,只能用不可思议来形容。作为替补后卫,能够将与其对位的对手,尤其是那些明星球员,拉低到和自己一个档次,这样的“技能包”,让怀特可以一直留在绿衫军的轮换阵容里。

“每一天,怀特都能做到些特别又新奇的事情,这便是他能够在场上的原因。”斯马特说。

他个性低调契合绿军风格

2022-NBA-Finals-How-Derrick-White-Game-1-hero-made.png

和许多从马刺走出来转投他队的球员类似,怀特是个非常低调的人。

“记得我第一次和怀特见面,他只和我说了一句话,‘我是怀特。’除此之外什么都没说。”斯马特回忆道。怀特虽然曾经入选过美国队,但他的能力无法和莱昂纳德、德罗赞相比;当马刺将他交易到凯尔特人,圣安东尼奥球迷的感觉,就像是当年失去了乔治·希尔和丹尼·格林——对于得到他的球队,这个年轻人总能派上用场。

“在我看来,怀特此前没有得到外界足够的重视,也没有引发太多讨论。但在我看来,他非常优秀,打球活力十足,是个聪明的球员,为球队投进了很多关键球。”老将霍福德说,“只要在场上,他就能为球队做出贡献。我们总是需要不同球员挺身而出,打出怀特这样的表现。”

此前为马刺效力四个半赛季的怀特坦言,这次更换门庭并不容易。“当我还是马刺一员时,人们都不觉得我们可以打进总决赛,外界对我们也没有太大期待。但是我真的喜欢那里的人,喜欢在马刺度过的时光。当我被交易来了波士顿后,开始我有些心神不定,幸好主教练一直激励我,当情况有所好转,他还是让我们专注于做好每件小事情,保持端正的工作态度,这是个让我感受到乐趣的过程。”

“当你来到一支新的球队,你会想着要如何适应。”怀特说,“这里每个人都对我说,要保持侵略性,全力以赴做好自己。某些比赛,总有人会把我拉到一旁告诉我,我们需要你做自己能做的事。教练组成员和队友不断激励着我,感觉非常棒。”

即将迎来28岁生日的怀特,如今正处于NBA生涯的巅峰期。“现在的我正为实现梦想而战,真的非常有趣,真的非常疯狂,但我确实无比享受这一刻。参加总决赛,是我从小就有的梦想。但现在我要做的就是专注于当下,享受比赛的乐趣,找到如何在总决赛赢下4场的办法,这就是篮球的魅力。”

现在,他要开始寻找在总决赛再赢3场的办法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