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迈红魔遭14年最惨一败,范加尔德容给比利时上课

杨健06-04 09:56 体坛+原创

比利时 1比4 荷兰(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近10年来比利时队常年位居FIFA排名榜首,今年3月底才刚刚退居次席,“欧洲红魔”固然未能在大赛问鼎,但至少也和惨败无缘。然而今晨欧国联甲级首轮,坐镇主场的他们却被近邻荷兰队在常规时间连入4球,若非巴舒亚伊补时挽尊,他们将吞下2008年1比4败走摩洛哥以来,14年来最惨痛一败。彼时FIFA排名仅43位的比利时,正处于黄金一代上位前最黑暗的黎明,而如今马丁内斯排出的首发11人平均年龄高达31.5岁,这支老气横秋、四面漏风的球队,5个月后的世界杯之行,着实让人捏把汗。

1241084059-612x612.jpg

马丁内斯有多念旧?在皇马躺赢欧冠的阿扎尔首发,中场启用了34岁老将维特塞尔,而本赛季在狼队表现出色的多面手登东克尔,仍要眼巴巴看着阿尔德韦雷尔德和费尔通亨占据三中卫中的两席。对比完全没有新意可言的西班牙人,范加尔的首发11人平均28.1岁,虽然也和年轻无关,但在范戴克身边安插两个速度型中卫廷贝尔和阿克,却是历任打过三中卫的荷兰主帅未曾有过的勇气,而中场不设专职扫荡者,继续信任在国家队状态神勇的贝尔温首发,也足见范帅的果决。

开场阶段,配合更默契的比利时一度占据主动,但随着赛前因伤缺席球队训练的卢卡库无法坚持,失去支点的主队逐渐交出主动权。荷兰队则以强势的高位压迫,数次就地截击发动攻势,在贝尔温远射破网之前,孟菲斯、布林德和贝尔黑斯都有机会先拔头筹。贝尔温的破门来自弗伦基·德容的轻松直塞,这一幕着实令人唏嘘不已,无论是科曼、德波尔还是范加尔,都给予德容更大的活动范围和更高的出球自由,但在巴萨,这一职责基本交给了佩德里,德容只是负责连线的工具人。遥想当年哈维出道,正有赖范加尔破格提携,而今在德容的使用问题上,师傅再度给徒弟上了一课。

1241084123-612x612.jpg

进入下半时,上赛季众国脚出勤时间和强度更高的比利时队疲态尽显。荷兰队则持续在中路实施斩首行动:贝尔黑斯中路拦截比利时队传球发起直塞,孟菲斯长驱直入从两名中卫夹缝中低射中鹄。比赛来到1小时,贝尔黑斯在禁区前沿起脚,全员退守到大禁区内的比利时无人上前封堵,顺带又把左右两点的布林德和邓弗里斯漏个干净。

至于荷兰队的第4球,范戴克化身弗兰克·德波尔长传,找到的居然是从不以速度见长的布林德,后者后发先至头球摆渡,孟菲斯笑纳国家队第41球。这个进球的全过程,与1998年世界杯1/4决赛荷兰对阿根廷首球如出一辙,只不过进球和助攻的克鲁伊维特与博格坎普,换成了孟菲斯和布林德。无巧不成书的是,孟菲斯恰好超越“K9”1球,升至橙军队史射手榜第3,与亨特拉尔只差1球。以巴萨9号近年来的得分效率,超越范佩西的50球纪录,并不令人意外。

s-612x612.jpg

补时第4分钟,全场形同梦游的比利时,终于抓住荷兰队盯人不紧机会,由巴舒亚伊抢点挽回些许颜面,但对于比利时而言,近年来发展轨迹每况愈下的“牙医”,也并不是球迷期待的新意所在。本场马丁内斯用足了5个换人名额,但除去特罗萨尔得到足够出场时间,也只有阿马杜·奥纳纳踢了半场,余者如梅尔滕斯、卡拉斯科等人,都是球队常客。缺少变化,尤其是基于状态的良性竞争,愈发成为这支老迈的比利时的最大软肋。赛后球员们也不无担忧,本场数次成为对手进球背景板的费尔通亨就直言,疲劳不是借口,失利和身体状态无关。临时代班库尔图瓦的米尼奥莱,也表示第二个丢球来得太快也太业余,失利没有任何借口可言。

而赢球的荷兰队,仍保持着范加尔上任以来的强势复苏,相比于本场4次射门全部偏靶的德布劳内,全场93次触球、82次传球、创造4次绝佳机会并助攻1次的德容,开讲了一堂完美的大师课。赛后橙军发动机也对自己状态格外满意:“我在国家队的角色和在巴萨完全不同,后卫拿到球后会先找我,这是我更适合也更喜欢的方式。”范加尔也给手下们集体打出高分:“如果每个位置的球员都做了该做的事情,那就意味着每个位置我们都有一个额外的球员。我不能不选择那些在俱乐部没有出场时间的球员,我没有这种奢侈,只要他保持训练并照顾好自己,他就有资格进国家队。”

1241081004-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