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德尚的法国队突然不变阵了,为什么?

王勤伯06-03 18: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德尚曾经以喜欢变化阵型著称。

无论是在2016欧洲杯、2018世界杯还是2020欧洲杯,德尚都喜欢在同一届大赛中变化不同阵型。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对手无法进行周密的提前准备,而法国可以更好地在技战术层面实现以我为主。同时,由于拥有丰富的球员资源,变阵也是为了更有效地使用好风格不同的球员。

但是在2021年9月7日法国主场2比0战胜芬兰的比赛以来,法国队连续踢了5场正式比赛(世预赛+欧国联),2场热身赛,德尚一直固定使用343阵型,或者也可以理解成3412,格列兹曼踢前腰,前面是本泽马和姆巴佩的梦幻组合。

f8141a2d5d.jpg

铁三角各遇难题,德尚推新阵

未来法国队有没有可能尝试更多的阵型,例如在2022年末的卡塔尔世界杯上重新祭出变阵之法?从目前的情况看,343阵型在法国队有固定下来的趋势,因为德尚的国家队名单已经在针对这个阵型进行配置。过去德尚的国家队名单是不太看阵型的,谁状态好召入谁,而现在这个趋势发生了改变。

例如德尚曾经公开暗示,尽管登贝莱状态回升,但是他的技术特点不太适合目前法国队的踢法。登贝莱是一个经典的433边锋,在3412里面,他要么必须更多在中路活动,要么就需要去竞争一个翼卫的位置。

排除433、4231阵型,这对于任何国家队来说都会意味着较大的人员配置难题。当年孔蒂在意大利队坚持352的时候,贝尔纳代斯基、贝拉尔迪、因西涅等一众前锋都面临类似尴尬。

考虑到4231是德尚执教法国队赢得2018世界杯的主力阵型,为什么他现在对343(3412)如此情有独钟,让4231彻底边缘化?要知道法国的青训总体是以4后卫阵型为基调,大多数法国后卫都出自4后卫科班。

这可能是因为德尚在2018世界杯以后,对法国队防守改造感到吃力。如果说2018世界杯法国队夺冠依赖防守,2018世界杯之后法国队最让德尚头痛的地方,却又是防守。

France-goal-5.jpg

一方面是德尚自己在试验不同人选,另一方面则是2018世界杯的后防线核心铁三角出现问题:乌姆蒂蒂带伤出战世界杯,让自己整个职业生涯受损,之后再也无法恢复状态;瓦拉内情况较好,但也出现了更大的状态波动,同时伤病增多;坎特原本是数据王,但是2018以后他只出战了法国队半数的比赛时间,他如今在切尔西出场时间大约也只有全队比赛时间的一半。坎特的作用非常关键,因为4后卫阵型必须搭配一个随时可以后撤到中卫身边的强大后腰。

替身难觅,新阵才是正解 

德尚之前的工作重心是为乌姆蒂蒂和坎特寻找替代者,但是这番努力只为他本人和试验的球员招致了很多批评、压力甚至挫败感。球员不是零件,于帕梅卡诺不可能自带替换乌姆蒂蒂的基因,楚阿梅尼和卡马温加的风格和坎特也大不相同。

没有人知道343/3412的变化是意外收获还是精心研究以后得出的结论,总之,2021年9月法国队变阵343以后,中后场得到了以下好几个收获:一是球员普遍踢得更舒服,例如之前受到德尚器重但也遭受很多批评的孔德,他在3后卫阵型里不仅表现很好,而且有强大的战术价值,尤其是在需要一个中卫压出的时候非常有效。二是特奥·埃尔南德斯这种此前被认为放在4后卫左侧会让球队失去平衡的球员,成为了左路重要的火力点,突然就站稳了主力位置。三是中场楚阿梅尼脱颖而出,没有谁再去考虑扮演坎特,做好自己更重要。

GettyImages-1387938481-scaled.jpg

中后场解决方案达成之外,343/3412另一个重要的涉及区域是锋线。4231是433的变种,法国队在2018世界杯期间使用过的4231是一种不对称变种,马图伊迪出现在左边锋位置。世界杯后德尚也时常恼火锋线效率问题,踏踏实实的大吉鲁一度为此背锅,进攻不力被归咎于他的状态和年龄。

在本泽马回归以后,这个问题才提供了更多的一些线索。随着姆巴佩的成长,法国队其实必须对锋线进行大手术,才能兼容姆巴佩、格列兹曼以及本泽马等球员。这不完全是德尚的安排问题,姆巴佩自己在成长过程中时常走火入魔,他在巴黎踢球就时常想扮演内马尔的10号角色。主教练一方面需要对其有所限制,另一方面也不能过度阻止他的想象空间。

3412里,格列兹曼更多靠后,他也是个愿意做脏活的前锋,姆巴佩和本泽马拥有较大的自由度。在这3人分工和配合越来越默契的背景之下,德尚确实没有愿望再去尝试更多的解决方案,不管是登贝莱还是科芒。有世界级的三叉戟,首先考虑怎样把他们用到最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