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威诠释蓝领生存之道:精心研究每个对手特点

罗珂05-31 21: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出战迄今全部17场季后赛,场均10.1分4.2篮板0.8盖帽;以41%的命中率,场均投进1.9记三分球;更以1.98米的身高,场均在内线镇守30.7分钟……格威特·威廉姆斯,2019年22号秀,此前两个赛季总共打了227分钟季后赛的绝对替补,如今已经成了凯尔特人的超级第六人。如果没有他,绿衫军恐怕很难时隔4年重返东部决赛。

防守坚韧、球风强悍、技术全面、球商高,格威以一个万金油的角色融入球队,季后赛场均出场时间比常规赛多出了整整6.3分钟。比起热火阵中的新科最佳第六人希罗,格威真正闪光的地方,是他不声不响为球队做出的贡献。比如季后赛首轮单防杜兰特并换防欧文,分区半决赛在对抗字母哥和追访霍勒迪之间切换,以及与热火一干硬汉死磕。“这就是季后赛,这就是我的职责。没有太多人能够做到我现在做的事情。”格威说,“这让比赛变得更有意思了,因为我觉得这样的经历是独一无二的。”

Jayson-Tatum-Grant-Williams-USATSI_17485535.jpg

作为防守端担负重任的球员,格威难免会遭到对手的特别“对待”:冲撞、推搡甚至超常规身体接触。不过,这位23岁的年轻人展现出了超乎年龄的成熟:“这是你需要积极面对的东西。轮番和这些球星对位,真的很有趣。”

除了接受更多理疗,格威在季后赛阶段并没有太多改变。“常规赛阶段,我要做的事情并没有这么多,但我觉得没必要做些其他什么的。我的身体并不感到疼,也没啥异样,这可能就是篮球和橄榄球的区别吧,我的身体够强壮。”

话说得轻描淡写,但身处一支季后赛连克强敌的球队,格威的价值之大难以估算。如果不是近两战投篮手感欠佳,出场时间有所减少,格威的场均出战时间已经达到32分钟,差不多是此前两个赛季的三倍。谈到自己的飞速成长,格威感慨道:“记得我还是个新秀的时候,当被要求承担更多责任,我就感觉到自己变得重要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做着该做的工作,收获应得的成功。回想起来,虽然还是感觉有些不可思议,但实在很有趣。”

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格威已经不止一次给波士顿球迷带来惊喜。比如半决赛对雄鹿的第七场生死战,他疯狂出手22次,其中18次在三分线外,投进7记三分球拿到季后赛最高的27分。但格威觉得,自己的“代表作”并不是这一场。“我会回想再往前的那些比赛,它们让我意识到自己在场上是有意义的。比如对篮网的第二场(4投4中6罚6中得17分6篮板2盖帽),对雄鹿的第二场(14投7中独得21分5篮板2助攻),我为球队做出了贡献。当时我想的是,坚持住,保持住,我真的做到了。”

Grant-62819a88b9ab7-768x432.jpg

这个赛季开始前,不少人质疑格威的职业前景:打大前锋身高不够,打小前锋远投能力欠佳,“不三不四”未来堪忧。但本赛季唱古诗爱,他就以41.1%的命中率投进106个三分球,比前两季总和还多了34个。季后赛,他除了投进那些定点三分球,更是从一号位防到五号位,俨然成了前锋版斯马特。“说心里话,我自认是最优秀的角色球员之一。”格威说,“我可能没法像希罗那样得高分,但我能为球队提供其他球员提供不了的东西。在这方面,我对自己充满信心。我要成为一个伟大的队友,一个其他球员可以信赖的人。在场上,我会时刻准备着防死任何对手,并投进那些空位三分。尤其对于我们队,投进那些球非常重要。”

在外人看来,个性张扬、喜欢表达的斯马特,是凯尔特人的更衣室灵魂人物。但作为球队的开心果,格威在集体中的地位同样重要。

“如果你有激情和活力,大家场上场下自然会依赖你。我乐意自嘲,成为每个笑话的主人公也没什么,这不涉及私人恩怨,大家可以拿我开玩笑,然后乐成一片。对此我并不放在心上,因为我为球队带来了快乐,让球队更有凝聚力。”

本赛季,凯尔特人后卫斯马特荣膺最佳防守球员,也成为了自1995-96赛季的“手套”佩顿之后,首位拿到这个奖的后卫。但有意思的是,很多人觉得斯马特的队友罗伯特·威廉姆斯,才是绿衫军阵营里防守最好的球员。不过前热火主帅斯坦·范甘迪日前接受采访时却表示,他看好格威在未来成为最佳防守球员。对于如此高的评价,格威简直开心得不得了。

“我的爸爸妈妈看了电视报道,转告我斯坦教练说的话,我听了之后,‘喔,难以置信。’即便我不是抢断最多、盖帽最多、篮板最多的球员,但我可以在换防、绕掩护、破挡拆、干扰投篮方面做到最好,这也是我认为自己能够成为全能战士的理由之一。将进攻者留在眼前,是我的拿手好戏。”

1209593003.jpeg

能够做到这些,格威靠的不仅仅是天赋,更是后天的努力和充分的准备。每个对手的技术特点,打法习惯,都被他仔细研究过。每场比赛前,各位都会搜集对手的球探报告,哪怕对方是个刚进联盟的菜鸟。在他看来,认识对手的过程也是检验自己的过程;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可能无法做到面面俱到,所以趁着年轻精力充足,能多做些就多做些。

“我看过许多比赛录像,不一定是因为要研究某个球员,因为我通常是通过赛前准备会上的录像分析来确定某位球员的特点。空闲的时候,我会看其他球队的比赛,了解类似巴特勒右手持球时习惯做什么,比如中投前做哪些假动作,我就可以避免无谓犯规。作为精英级别的防守者,这是你必须要了解的。而对于阿德巴约——字母哥也是这样——他会直接冲向你,希望你躲开或者犯规,所以我会在他压低重心冲刺前卡住位置,迫使他中投,而不是顶着人近距离上篮或扣篮。整个职业生涯里,我都在防守这样的球员,所以我会利用自己的身体优势,这是许多人心有余而力不足的。”

同为在夏洛特长大的内线球员,热火中锋阿德巴约和格威在中学时就是对手,格威表示:“他比以前强大了许多。所以此前和他交手的经验仍然有效,但只能帮我完成一部分工作,他的变化太大了,高中时的球探报告已经不可靠了。他不断进步,投篮也越来越准,和他对位变得越来越有意思。能够在职业赛场上继续和他对抗,这让我非常兴奋。”

防守杜兰特,防守字母哥,防守阿德巴约,格威在今年季后赛劳苦功高。不过在他看来,这些全明星前场球员并不是最难缠的对手。

“骑士队加兰这样灵活的小个子后卫最难防。”格威说,“我能够防住那些高大强壮的对手,防加兰时也做得不错,但这些狡猾的小个子不好对付。对手打挡拆后,换防跟住对方持球后卫的能力,是我最需要提高的。我的单防能力不错,换防也可以,未来我希望自己能够防好挡拆,无论是挤过还是延误,都需要提升。”

小时候,格威的偶像是同样身高不高,但在四号位大杀四方的传奇巨星巴克利。但现在,格威知道自己不大可能成为巴克利那样的球员,他的学习对象变成了帮助马刺赢得2014年总冠军的法国人迪奥,勇士的防守核心德雷蒙德·格林,以及NBA历史上最伟大的配角——罗伯特·霍里。“我发觉,他们是所在球队的最有价值球员。一支NBA球队里,总会有每场比赛都能得到25—30分的超级得分手,每届选秀也会涌现出身体天赋过人的天才,但成为每支球队都想要得到的那类球员——霍里做到了这一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