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盘苦战击退同门师弟 纳达尔每战都可能是绝唱

弈桑05-30 09: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纳达尔的法网第四轮比想象中更艰难一些,在面对托尼叔叔的“现任弟子”阿利亚西姆时,这位13届赛会冠军耗时261分钟,才以3比6,6比3,6比2,3比6和6比3艰难闯关,八强战对手:世界第一兼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

e36a381ely8h2q2r9o035j21900u0q5q.jpg

尽管赛前传闻托尼叔叔不会出现在看台,不过据阿利亚西姆透露,托尼会“在一个中立的地方好好观看和享受”,果不其然,他还是出现在了现场,但没有坐到任何一人的包厢,而是以一位看客的身份,观看侄子和弟子这场“手心手背”的对决。

然而比赛伊始,纳达尔的状态却相当低迷,特别是正拍不但失误连连,而且还有些失去以往的凶悍,再加上一发进球率不高,有点被对手压着打的感觉,让阿利亚西姆连续取得了两次破发,以5比1迅速来到发球胜盘局,尽管第一个未能把握,但他还是在第二个上成功兑现。

丢掉第一盘后,纳达尔罕见地这么快就去了一趟洗手间,经过离场调整后,他的状态得到提升,正拍威力也明显回归,连追两盘将大比分反超。然而第四盘一上来,场上形势再次风云突变,第一个发球局40比0领先时,纳达尔竟然还是被破发!

虽然他立即回破,但随后再次被破导致输掉整盘。“我的开局不好,第一盘错过了太多机会,”纳达尔赛后说:“但随后两盘状态有些回来了,尤其是第三盘结束时,我打得更好了。第四盘开局非常艰难,我丢了两个发球局,而他的发球很强大,我没能扳回来。”

而决胜盘经验决定了一切,纳达尔最后关头完成了致命破发,“比赛最后我打得更有攻击性了,”纳达尔说:“我更多地来到了网前,毫无疑问这改变了很多。”决胜盘,纳达尔的上网次数是前四盘平均的两倍还多,他11次来到网前拿下10分!确实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赛后,纳达尔也给了这位“同门师弟”很高评价,“毫无疑问,他是世界上最出色的球员之一,”纳达尔说:“他很年轻,拥有力量和速度,他今天很多地方都做得很棒,真的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而对我来说,这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场胜利。”

e36a381ely8h2q2rag7lej21900u00xf.jpg

虽然苦战五盘才惊险过关,但纳达尔表示自己没什么可抱怨的,“两周半之前,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出现在这里,” 纳达尔说:“所以我非常享受能来到这里再多打一年,说实话,我都不知道这会不会是我在罗兰·加洛斯的最后一场比赛,这就是我目前的处境。”

纳达尔指的是随时可能复发的脚伤,不过好在这场近四个半小时的苦战中,他的脚安全通过了考验。但正所谓哀兵必胜,把每一场都当成最后一场来打的纳达尔,或许比平时更加可怕,哪怕拖着一只伤病随时可能复发的左脚,只要还能上场就永远不该被低估。

别忘了在今年澳网前,由于刚刚伤愈复出,然后又感染了新冠,纳达尔也说过似曾相识的话:“一个月前我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回来打网球”,但结果呢?他拿到了21冠。那么这一次呢?要知道,前两次在法网经历五盘大战后,纳达尔最后都拿到了冠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