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一帆:四冠封王天下无双!一切尽在安帅盘算中

武一帆05-29 07:50 体坛+原创

利物浦 0比1 皇马(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那些没能闯进球场的利物浦球迷遗憾了,他们错过了欧冠历史上最高的英雄。物理上的最高。身高近2米的库尔图瓦将欧冠奖杯顶在头上,摆出一个淘气的姿势,然而在摄影师的镜头里映出的分明是头戴巨大银色王冠的国王。这场决赛的唯一主角就在皇马门前,像罗德岛港口的太阳神巨像,没有他的允许,任何人都无法通过。而一次又一次书写这英雄史诗的,是一个名为皇马的足球文明。第14冠,天下无双!

1399809640-612x612.jpg

回顾比赛上半场,皇马几乎分分钟就要被利物浦打爆。这在安切洛蒂的盘算中。上半场即将结束时,本泽马完成了皇马第一次射门,而且被裁判取消,未计入统计。但这给利物浦提了醒:贵队防线和门将并不牢靠。这也在安切洛蒂的盘算中。下半场利物浦勉强压制,但已很难控制住皮球走向,终于被巴尔韦德和维尼修斯抓住机会。这还是在安切洛蒂的盘算之中。丢球后的利物浦疯狂反扑,但战术层面上方寸大乱,除了将球交给萨拉赫处理已无计可施。这依然在安切洛蒂的盘算中。

为什么安切洛蒂是独揽五大联赛冠军,四度欧冠折桂,古往今来的第一足球教练?因为他不是球迷论坛里的“战术大师”,不是开创时代的改革先锋,他只是一个成功的足球教练。他相信自己的套路,相信关键时刻肯定有关键先生站出来挽救赛点于万一。

皇马备战期间,他拿出之前逆转巴黎、切尔西和曼城的比赛录像,告诉大家,有第一次就有第无数次。

他相信队内每个球员,无论能否上场,无论球迷和媒体怎么评价他。开赴巴黎的远征名单里出现贝尔的名字,已经让敏感的媒体大惊小怪一通。比赛名单里没有约维奇和巴列霍,贝尔赫然在列,这又是什么状况?因为用常识判断:一个在欧冠决赛打入过决定性进球的球员,无论如何还是可以指望一下。至于贝尔有无这样的责任感和热情,只有安切洛蒂知道。

-612x612.jpg

贝尔尚且受到信任,不用说维尼修斯。同样是抱住左边突破下底,维尼修斯在齐达内手下只需埋头狂奔,在安切洛蒂手下被赋予巨大的持球和传球自由空间。巴西人并不是最优秀的传球手,甚至就一对一过人而言,都算不上世界顶尖,但皇马没有其他能单兵作战打开空间的球员。无论姆巴佩来不来,今年有且只有维尼修斯。

好消息是,自巴尔韦德伤愈且稳定状态,皇马终于可以两条腿走路。乌拉圭人触球太用力,上半场2次在较远位置大力出球都被拦截。他是情急之下乱来吗?传球目标显然不是本泽马。他和卡瓦哈尔都瞄着远门柱,瞄着亚历山大-阿诺德身后的空当。87分钟前,皇马就这一次射正,就拿下了冠军。这是战术,是算计,是耐心。

如果米利唐不是世界上最好的后卫,那他一定是世界上最好的演员。之前2个月浑浑噩噩的表现,完全是演给对手看,就为了在决赛拿出真本事。阿拉巴负责盯人,米利唐负责扫清和解围,虽然上半场被打得满头包,但只放给马内和萨拉赫各一次小禁区内的机会,已经是巨大成功。

1240964922-612x612.jpg

而整条防线最稳固的存在其实是卡瓦哈尔。利物浦全场火箭弹一样的传中划过禁区,卡瓦哈尔这样的身材居然在最危险的区域顶出去好几次。更别说他每次上前组织反击都让皇马球迷感觉局面还在控制下。而且局面真的就在控制下,在莫德里奇脚下,在门迪和克罗斯的脚下。皇马全场唯一的失误是塞瓦略斯没能提前杀死比赛,但看他之前防守时与对手扭作一团就知道,安切洛蒂派他和卡马温加上来就是干这些难看的事情的。

即便到了捧杯时刻,那些关键大场面的老将们都高兴到失态,卡马温加依然腼腆地像个在课堂上被表扬的小学生,举着“优秀”奖状展示给班级同学,在哗啦啦的掌声中回到自己座位。与约维奇、阿扎尔甚至阿森西奥都不一样,皇马能捧得这第14冠,他是立了大功的。去年夏天,全世界媒体都聚焦在皇马对姆巴佩的抬价上,实际悄咪咪来到伯纳乌的卡马温加才是皇马的最大收获。

米利唐、维尼修斯、罗德里戈、巴尔韦德、卡马温加,下一个会是谁?无论姆巴佩何时下定决心,皇马都不会为他停下脚步,迈向未来,迈向更大成功的脚步。因为只有投入这样的球队,才能真正领会所谓传承,所谓王者的气质。

-1240968855-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