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饱受伤病但绿军阵容更厚,热火已被逼到悬崖边

林克05-26 20: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今年一月下旬,圣安东尼奥马刺将球队的替补后卫布莱恩·福布斯交易送往丹佛掘金。几个月后,这笔交易的余波,在2022年季后赛东部决赛的舞台上,显示出其隐藏的影响力。

3249496-1513958598.jpg

东部决赛第五战,在热火的主场,凯尔特人凭借下半场的出色发挥,最终以93比80击败了对手,取得了这场“天王山之战”的胜利,也取得了系列赛大比分3比2的领先。距离时隔12年重回总决赛,凯尔特人只有一步之遥了。

那凯尔特人和热火的这次东部决赛,与马刺的那笔交易又有什么关系呢?原来,在此前的8年时间里,马刺从未在赛季进行的过程中,进行过任何的一次交易。送走福布斯那笔交易,开了球队的一个先河。而在那笔交易中,凯尔特人也参与其中,成为了交易的第三方,送出了胡安·埃尔南戈麦斯给马刺,从掘金得到了波尔·波尔以及多齐尔。

在这笔交易中,凯尔特人得到的两位球员并不是什么重要的资产,但正是通过这次交易,绿军与马刺的管理层建立起了联系,同时他也接收到了来自圣安东尼奥的信号,那就是马刺对于季中的交易,已经展现出开放的态度。于是,几周之后,经过了多次的电话沟通和反复的讨价还价后,凯尔特人再次与马刺做了一笔交易。这一回,德里克·怀特来到了波士顿。

提及这段往事,并不是说怀特的到来彻底改变了凯尔特人,但是,当球队的后卫线上,增加了一位如此有实力且有经验的后卫,绿军的阵容深度的确上升了一个层次。如今他们走到距离总决赛只有一步之遥的地方,怀特作为一道“保险”,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1240865649.0.jpg

本赛季,东部的竞争一直非常激烈,前四名的球队胜场数都在50场以上,而且三支球队都是51胜。前10名的球队里,更是所有球队都把胜率保持在五成以上。44胜的骑士最终连季后赛都没进,要知道在过去几年,44胜的球队在东部可以位列第五名。

这样相近的战绩和排名,让很多球迷都期待着一次激烈的季后赛能够上演。不过,接连不断出现的伤病,毁掉了很多有实力的东部队伍。乔尔·恩比德先后遭遇拇指韧带撕裂、面部骨折和脑震荡的情况,给76人造成重大的影响。米德尔顿在首轮遭遇膝盖伤势,进而错过了第二轮的所有比赛,这也是卫冕冠军雄鹿在西部半决赛里输给凯尔特人的一个重要原因。

哪怕是站在东部决赛舞台上的热火和凯尔特人,也在前进的过程中,一直在跟伤病的影响做着较量。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热火显然是收到更大影响的一方。

他们的首发控卫凯尔·洛里,虽然在系列赛第三战重回赛场,可最近这三场比赛里,他明显不在自己的最佳状态上。三场比赛,他累计23次运动战出手,只命中了5球,系列赛第五战他更是6投0中。大腿的伤势,让昔日的“小钢炮”失去了赖以生存的爆发力。

1240865721.0.jpg

还有吉米·巴特勒,他几乎就是在用一条腿打球。膝盖的酸痛,让巴特勒失去了跳投亦或是突破防守人的能力。系列赛前两战,巴特勒用自己的冲击力,累计获得了26次罚球机会。但在随后的三场比赛里,他的罚球加起来只有6次。

系列赛第五战,凯尔特人在防守中对巴特勒的策略,就如同在对待一位没有什么进攻技巧和能力、只会给队友做掩护的球员一样。每一个防守巴特勒的球员,都留出很大的空间,一点都不像在面对热火最有进攻统治力的球员。“巴特勒根本就不想去得分,”凯尔特人的主帅乌多卡说,“所以我们就想始终把大个子球员放在他的面前,采用的防守策略也是放大个球员的方式。”

受到膝盖炎症的困扰,巴特勒在系列赛第三战中只打了半场,而最近两场他虽然照常出战,可是运动战中也只有32投7中的效率。在巴特勒的职业生涯里,凡是他前后两场累计出手25次或更多的比赛里,最近这两场的进攻效率,创造了他个人的生涯新低。

别忘了泰勒·希罗,因为腹股沟的伤势,他已经缺席了连续两场比赛。虽然如今的热火已经被逼到了悬崖边,可球队还是表示,暂时不会考虑让这位球队最重要的替补得分手带伤作战,斯波尔斯特拉表示,如果这么做那是“很不负责任”的行为。但当一位赛季场均可以贡献21分的球员作壁上观时,热火就只能面对最近两场平均只有81分的进攻局面。

MTGMR7SKBTUXX25SK4XWQX4H2E.jpg

其实,凯尔特人也跟热火一样,在季后赛的进行中不断地遇到伤病。不过,二月份得到德里克·怀特的那笔交易,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了他们的困难局面。季后赛打到现在,凯尔特人后卫线上重要的一员马库斯·斯玛特先后因为大腿、脚部以及脚踝的伤势休战过三场,在这三场里,顶替斯玛特位置的人正是怀特,而凯尔特人也在这三场里保证了自己3胜0负的成绩。与热火的系列赛第五战,虽然斯玛特出现在场上,但是他明显受到伤病的影响,运动战只有5投1中。但他身后的怀特再次奉上出色的表现,交出了14分、5次助攻和2次强度的数据。

特别是在第五战的上半场,当凯尔特个人的双探花等进攻主力都遭遇热火的严密封锁时,怀特一个人站出来,用6投5中的表现得到了11分,在球队仅得37分的上半场里,怀特的个人进攻如同雪中送炭一般。反观热火,当他们在下半场陷入到进攻困境,需要有人站出来时,队中却没有一位怀特这样的人物。

“我们不会去转移话题,也不会找任何的借口,”热火主教练斯波在赛后总结时说,“波士顿今晚击败了我们,这一点咱们要首先明确。而且,我们两支球队距离百分百的实力,都存在一定的距离。”

W7MeS8TNS1VL_W7MeS8TNS1VL_xAAJkikoTFJP_original_1440x989.jpg

斯波的态度和观点都很正确,但从目前的呈现出来的局面看,显然热火的不完整程度,要比凯尔特人更高。季后赛拼到这个阶段,谁能够更完整地站在球场上,已经成为了一个艰难真正强者的硬性指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