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被逆转到大逆转 西西帕斯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弈桑05-25 10: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去年在罗兰·加洛斯的最后一场比赛,西西帕斯在先赢两盘后,被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实现大翻盘,遗憾与自己第一个大满贯冠军擦肩而过,而今年法网的第一场比赛,他则将剧本完全反转,在先丢两盘后实现了惊天逆转!

QQ浏览器截图20220525100533.png

而对面那个不幸的人名字也很熟悉——00后意大利选手穆塞蒂。去年同样是在法网,同样也是面对德约,同样是先赢了两盘后,穆塞蒂被对手连扳两盘,最后在决胜盘中途退赛,后来解释自己退赛理由时,他竟然说并非由于受伤,而是觉得没有希望了。

这番话一度引发轩然大波,穆塞蒂因此被批缺乏战斗精神和职业道德,而那场失利对他的负面影响是巨大的,原本被看好的上升势头戛然而止,直到今年红土赛季才有所回暖,四个热身赛都取得了连胜,但还是被更年轻的阿尔卡拉斯,甚至是鲁内实现了弯道超车。

过去的一年里,不管技术有没有提高,至少和西西帕斯的这场比赛中,穆塞蒂同去年面对德约时一样,打出了完美的前两盘,但不一样的是,这一次他坚持到了最后,能够把希望的火焰燃烧到最后一秒,然后坦然接受失利,这本身就是迈向成熟的标志。

而对于“让二追三”的西西帕斯来说,这场大逆转不但展示出他如今的超强自信,还有在红土上的深厚底蕴。比赛结束后,已经是巴黎当地时间凌晨12点半,西西帕斯则把这次经历称作是“爬山”:“我恢复了那种稳定而持续的势头,并最终成功登顶。”

谈到两盘落后时的心态,西西帕斯表示当时并没有想太多,“真不容易,我之所以能做到,简而言之就是拒绝放弃,”他在赛后说:“丢掉两盘后我没有想着要逆转,只是一分一分地打,希望更长的拉锯、更长的跑动之后能有所回报。”

西西帕斯还强调,后三盘找回发球非常关键,“我知道一旦找回发球节奏和所有的一切,这将是完全不同的一场比赛,”他说:“我感觉自己的发球要比他好,通过发球创造出了更多机会,然后给了他更多压力,从我的角度来看,没有这样的结果是不公平的。”

在本届法网签表出来之后,由于另外三位热门德约科维奇、纳达尔和阿尔卡拉斯同被分在了上半区,于是独自镇守下半区的西西帕斯,被认为已经提前锁定一个决赛席位,但与此同时,他首轮对手却是所有热门遇到最强的一位,因此首秀就愈发显得关键。

微信图片_20220525100208.jpg

大满贯的第一场比赛往往都很难打,而在有惊无险地通过了这场考验之后,西西帕斯的状态是否会被完全激发出来,从而一马平川迈向决赛,甚至是冠军呢?获胜后,他在镜头上再次进行创作,写下了寓意深远的一句话:“将灵魂留在赛场,valhalla将会等着你。”

“Valhalla”是北欧神话中“英烈祠”,也被视作是天堂之地, 套用ATP官推的评价,这简直就是一堂哲学课!去年决赛赢二输三,很大原因就是领先后的患得患失,今年学会了将灵魂交给赛场后,西西帕斯能否像一个英雄般,最终走向属于自己的天堂之地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