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不过三!消失早有缘由 讨薪路漫漫重足山穷水尽

洪流05-24 11: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洪流报道

重庆两江竞技官宣解散的背后,其实并没有太多让圈内人意外的理由。这支中国足球史上拥有丰富故事、曾经夺得足协杯出战亚洲赛场的老牌球队,走到今天的处境之前,已经有长达4年的欠薪史。在解散之前,重庆队已经连续三年出现罢赛、讨薪和濒临解散的情况,这次最终退出,是他们第三次面临生死存亡的关头。球队生存面前,想要继续的声音可能会赢无数次,但只是输了这么一次,重庆足球就不得不“重”头再来了。

zwl.jpg

早在重庆队排名联赛前列的2019赛季,球队就曾经传出过欠薪的消息。当时,只是被迟发工资的队内球员并没有太多焦虑,只是那个赛季夏天重庆队主动放弃主教练小克鲁伊夫,让许多希望球队冲击亚冠的球迷有些失落。在互联网上,一份名为《武汉当代明诚文化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材料显示,重庆当代力帆彼时账面还有近2000万的盈余,似乎问题还不算大。但情况从2020赛季开始急转直下。

2020赛季,中超联赛分区开打,重庆队在第一、二阶段比赛结束后顺利杀入争冠组,并最终取得了球队中超历史上最好的成绩第6名。然而,赛季还未结束,有报道指出中超近半数俱乐部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欠薪、拖欠转会费行为,其中将重庆队特别列出作为“典型”。重庆队当时欠薪已经超过5个月,球员在进入争冠组比赛之前曾经表达过不满,有部分球员甚至直接拒绝进入赛区。而与此同时,重庆队又在此前的循环赛阶段打出了联赛第三的积分排名,不少球员都处于体力和精力的透支状态,这使得重庆队最终不得不以全华班身份出战争冠组比赛。虽然没有大规模罢训罢赛,但当赛季重庆队事实上已经处于矛盾一触即发的状态。

2021年1月,前重庆球员刘卫东发布公开信,指责当代集团和重庆俱乐部出尔反尔。几天后,中国足协仲裁支持球员请求,重庆队为刘卫东支付了欠薪并与他解约。然而,5月的重庆队中再次爆发了讨薪风暴,队中球员王维成等人发布公开信,指责当代方面出尔反尔,情况几乎是年初的复刻重来。据记者报道称,重庆队在当年年初就出现了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依靠股改方案拖延了破产的风险,重庆市政府和两江新区出面保住了这支球队;但在之后,当代集团对球队几乎不再投入一分钱,重庆此后完全是靠着寅吃卯粮解决问题。第一阶段进入赛区前,球员希望俱乐部能够补齐拖欠的工资,最终当代集团发放了两个月工资;但第二阶段比赛时,当代集团却开始装聋作哑,球队几乎是最后一刻才进入赛区开始比赛。最终的结果是重庆队以接近全华班的阵容打完了2021赛季的联赛。最后几场比赛中,主教练张外龙泪洒赛场甚至泣不成声,足以体现出“再次信任”球队的球员们处于的困难境地。

然而球员们的团结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2022年,一切再次重演。这次,重庆队拖欠了包括普通工作人员在内的几乎所有职员的工资,保安、糕点师都被拖欠工资达到10个月。屋漏偏逢连夜雨,一位离队球员在申请讨薪时向法院提起诉讼,这导致重庆俱乐部的银行账户已经被冻结,一分钱都发不出来。于是,在5月18日,重庆两江竞技俱乐部全体员工发布了公开信,直指“一次又一次无法兑现的口头承诺”。2021年政府的出资最终用来支付了一线队拖欠的4个月工资,此后不管是重庆市方面还是当代集团,都没有再为俱乐部出一分钱。不论从哪个方面来看,重庆俱乐部都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

消失的重庆队足以成为中国足球低谷的又一个重要标志。然而,长期拖欠工资、球队拒绝集训等等问题并没有在中国足球的哪怕巅峰时期从联赛当中消除,这其实说明了一些问题。不管重庆俱乐部各出资方如何考虑,最终他们都陷入了踢皮球的纠纷,这让重庆队起死回生从一开始就变得不可能。最令人担忧的,是重庆队的选择是否会“传染给”目前深陷欠薪风波的其他球队;三次罢训带来的影响下,他们走到今天已经实属不易,那么,今天他们的退出,是否也让其他球队心中少了坚持下去的那一点动力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