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AC米兰的胜利,更是马尔蒂尼的胜利

梁熙明05-23 16: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这个冠军,标志着始于贝卢斯科尼时代后期AC米兰混乱沉沦的彻底终结,饱经风浪的红黑战舰终于驶向正确的航道,它交给了令人放心的舵手。

整个贝卢斯科尼时代,马尔蒂尼是见证时间最长的球员。除了2010-11赛季、老贝时代米兰最后一个联赛冠军,马尔蒂尼取得了老贝时代的全部荣誉,马尔蒂尼时代与贝卢斯科尼时代如此紧密交织,以至于令人分不清到底是贝卢斯科尼见证了马尔蒂尼,还是马尔蒂尼见证了贝卢斯科尼。

1.jpg

老马也全程经历了一家豪门从易帜、崛起、巅峰、沉沦、再巅峰、再沉沦、转卖、低迷乃至没落的全过程,忠诚、牺牲、挫折、羞辱、政变、反叛、内耗、出卖,人生之悲欢离合,大起大落,能经历的,马尔蒂尼全部都经历了。现在他作为俱乐部体育战略发展总监,亲手再一次将米兰复兴,一个男人,没有比这更大的幸福。

夺冠的当日,马尔蒂尼再次强调:除了米兰,我不会再当任何俱乐部的经理。在“DNA主教练”大行其道的今天,职业足球亦有“DNA管理人”的例子(比如拜仁),但像马尔蒂尼这样,把自己的整个人生与AC米兰捆绑在一起的人物,只此一人!

昔日踢球的战友、同袍、后辈,只有马尔蒂尼还在效力米兰,曾经满怀复兴梦想的铁三角马尔蒂尼、博班、莱昂纳多,只剩老马了!

贝卢斯科尼后期,米兰逐渐紧缩,就开始只用自己人了。李勇鸿以及埃利奥特,更是只能把米兰交付米兰人。一个个血液中带着红黑DNA的昔日名将们,出于能力、性格、政见、际遇之分,一个个失望离去,只有马尔蒂尼,如同踢球时他所镇守的防线那样,屹立不动!

Paolo-Maldini.jpg

在历史转折中,每个米兰人,都沉浸在过去的荣光中而无力自拔,米兰日益衰败的现状,和他们急于振兴米兰的那分焦虑,成为11年来米兰的最大矛盾。大因扎吉在大巴上呵斥球员:你们不配这身球衣!得到的是冷冷的回应:你好像就配执教这个队?加图索翻来覆去诉说要对得起这身球衣,恨不得多踹几脚球员屁股,结果是跟巴卡约科动起手来。

米兰把所有可以用的招,都试过了。拮据时他们试图免签过气球星,希望能发挥足够的余热,结果像梅内、阿莱士、迭戈·洛佩斯甚至托雷斯,得到的只是一些身材走样、心气不在的淘汰品,被之前的豪门淘汰不是没理由的,梅内甚至微笑着吃红牌;后来加利亚尼又咬紧牙关砸当打球员巴卡、阿德里亚诺,但是他们只是把米兰当作旅途的一站,嫌弃这艘沉船妨碍了他们的身价;他们又幻想提拔青年队的超级天才,马斯图尔与唐纳鲁马16岁提到一线队,但事实证明梅西只有一个,更多的只是路人,马斯图尔只能在意乙来回辗转,16岁提拔进一队后终身效力的也只有一个马尔蒂尼,更多的是作职业球员的职业选择——哪儿给钱多去哪儿,比如唐纳鲁马。

囊中最羞涩时,米兰甚至跟升班马抢人,还抢赢了!2016-17赛季,米兰的重金引援是意乙射手拉帕杜拉,并且从卡利亚里手里抢来一个路人马蒂亚斯·费尔南德斯。

正是因为如此拮据,使得李哥一来就采购一支球队,一下点燃球迷的热情,“We are so rich”的行为艺术,与之后的尴尬形成鲜明的对照。社会人李哥,只是把借来的钱突击转变为球员资产,毕竟现金无论如何跑不赢通胀,这些李哥球员中,大部分是普通路人,博努奇只是个愣头青,恰尔汗奥卢只是以为真的有富豪上门可以捞一笔,这样的球员与唐纳鲁马一样,一定是哪里给钱多就去哪里,所以此刻他在对门庆祝个人连续第二年的亚军。

除了几乎把“DNA教练”试了个遍,米兰还试过“意甲少帅”,试过“本土实用教练”,结果无论蒙特拉与詹保罗都证明了他们只能开小船,而皮奥利在0比5亚特兰大时,又何尝不被当作另一个詹保罗?

2.png

在所有招数都试过后,米兰几乎误入歧途,彻底放弃对成绩的要求,推倒重来搞青训,为此贪图朗尼克“总工程师”的名气,忽视了教练的作用,幸亏,皮奥利让球队起死回生,稳住了一切。现在想来,如果三年前皮奥利的回升势头没有那么强烈,没有给人以充分的信心,米兰必然在朗尼克身上,至少虚掷两三年。

埃利奥特接手时,给了不少人错觉——包括莱昂纳多,所以把米兰当巴黎,像巴黎那样消费起巨星来,于是有了伊瓜因的昂贵租借。一旦发现埃利奥特的水龙头开得没那么大,又负气出走。

不过,职业足球毕竟需要相当规模的投入,今天米兰的冠军框架——凯西、莱昂、特奥这些球员,都在两三千万左右的中等价位,没有他们,米兰撑不起这个队。但是如何保证这些中等身价球员,他们的潜力是合理的,能够充分被挖掘?这就需要真正的“懂球”——眼光,这里的懂球,不仅仅是对技战术以及球员位置的理解,更是对球员潜能走势的预判,即“懂球员”,而在这方面,本身就是意甲活化石的马尔蒂尼,功夫无人出其右。

3.jpg

一支冠军队不能全部是中青年球员,必须有老中青合理结构,特别是没有任何争冠经验的年轻球员,需要冠军球员的提点。除了皮奥利,米兰另一个明智决定是请回伊布,伊布的功底、气场仍足以提携多数年轻球员。马尔蒂尼清醒看到伊布超高龄导致伤病风险的必然性,今年及时为伊布找好了替身吉鲁。下半程冲刺阶段,在伊布大量缺阵的时刻,正是吉鲁在米兰德比梅开二度,一举逆转对手,成为夺冠征途中最重要的一战。

米兰面临着新的历史转折,埃利奥特是否出售、谁将接手,今夏无疑是意甲最大悬念,而且意甲冠军队的动向,将极大决定整个意甲未来两三年的走势。比起李勇鸿、埃利奥特接手时的粗陋框架,幸运的是米兰已经是一支年轻气盛、结构合理、而且薪资低廉的球队,这是任何新老板的梦幻。

这一切,都是因为马尔蒂尼的坚持。

这个冠军,是AC米兰的胜利,更是马尔蒂尼的胜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