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5老臣聚首自称无违和感 颜骏凌:现在默契更多

王晓瑞05-23 15: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又一次,老东亚球员的数量达到5名。武磊走后的第4年,张琳芃回来了,这让颜骏凌、王燊超、蔡慧康和吕文君欣慰不已,但张琳芃还是尽可能地表现低调,“这么多年他的性格一直就是这样,话没有那么多。尤其是遇到陌生人时,他更喜欢观察。”颜骏凌向记者揭秘道。

befc2c797ace4ff49e0e907f9b941c65.jpeg

看不见的“兴奋”

虽然本性喜欢低调,但这并不妨碍张琳芃如今在海港队成为焦点。例如在19日首训开始前,为了纪念一下,工作人员就给他照了一张相。不过,5位老将并未一起合影,“其实我们很想拍的,但因为长期在隔离中,大家的发型都有一点儿‘狼藉’,我自己都开始弄起发带了。”颜骏凌笑着说。按照他们的计划,等到本周全面解除隔离后,理发便是亟不可待。

但就是因为疫情,张琳芃没有机会迎来一个热闹的加盟仪式。以往海港俱乐部都会挑上出征日,隆重介绍新加盟的球员。而如今这番冷清,反倒还不及11年前他离开崇明岛的盛景。“当年他在球迷圈里还是很有人气的。”2010年12月,在启程前往广州前,张琳芃特地做东,在市区黄河路一座饭店四楼,宴请了整整四桌客人,其中有两桌就是由球迷组成。那一次张琳芃花费了差不多一个月的薪水,而且还把自己整理出来的球衣一一送人。

所以,即使此后屡次代表广州队反戈一击,他在海港球迷圈还是很有人缘。包括这次加盟,在官宣前所引起的反响,都是藏在暗处的兴奋。据说在上海,有球迷为了喜迎张琳芃回归,已经私下设计了欢迎海报。球队内部也是早就“炸开了锅”,“最早看到传闻时,我问过他,但我俩互相之间实在太熟悉了。但就算如此,那时候张琳芃还在说‘一切都没定呢’。”颜骏凌回忆道,彼时他已经按捺不住期待,“多好啊,你在这个年龄若能落叶归根,从这里出来再回到这里,最终大家还都在一起,这种感情更深厚了。”他甚至对张琳芃开玩笑称,“你抓紧啊,赶紧回来。”

老友助力无缝连接

其实近些年在国家队,张琳芃与颜骏凌、王燊超经常见面。特别是和前者,从佩兰时期到现在,已经做了8年国足队友。所以也有人对颜骏凌戏称,其实他只与张琳芃分开了3年。

这种缘分也让两人彼此更有默契。包括去年在国家队时,他俩总是一起喝茶,“他还有一个习惯,就是给我推荐一些营养品。”球场上,三名国脚也是经常一起协作,颜骏凌说,“以我的感觉,他和之前相比没有任何变化。包括刚来的这几天,还是穿着一件红队服,分队训练时,还是在我的右上角视线,真的太熟悉了。包括什么时候他会回传,什么时候由我出击,这种感觉真是没有太多变化。”

不过,对于这两年很少与其见面者,还是另有一番感觉。“第一天到场地重逢时,我是感觉挺亲切的,也很激动。”训练结束,在通往宿舍的路上,蔡慧康有意无意地搭着张琳芃,一起畅聊崇明岛的学球往事,“现在队里和他一起从小踢到大的,就剩我们4个人。其他人或是小队员,或是中途加盟。所以对我来说,任务也很艰巨,就是要帮助他尽快融入这个集体。当然,我觉得我俩在性格上还是有点儿像。”

虽然在近些年见面机会有限,但有着十年同窗经历,蔡慧康还是很由衷地欣赏张琳芃。“他在球场上是一个凶悍者,作风勇猛,但在球场之外非常随和,可以和大家抱成一团,”聊起老友,老蔡是以“没有隔阂感”形容张琳芃的回归,而颜骏凌更愿意说得时髦些,“没有太多的违和感,挺亲切的。”

入戏?先谈足球

虽然低调,但在训练场上,张琳芃还会经常大声呼喊。蔡慧康告诉记者,这是张琳芃的风格,“他是一个在球场上需要依靠呼喊不断呼应的人,我们已经很习惯了。”

毕竟是时隔11年归来,中间又换了好多教练,他能很快适应新的技战术吗?从与队友配合来讲,张琳芃深受信赖。“以前一起踢中甲时,大家都很青涩,也都有点毛躁。现在年龄已经大了,彼此经验都有提升。包括在国家队,大大小小的比赛,世预赛、亚洲杯、40强赛、12强赛,我们都一起经历过,感觉默契甚至要比以前更多。这么多重要的比赛都有磨合,而且以他的能力,没有任何值得担心的地方,包括在国家队和广州队,他经历了那么多教练,相信他的适应能力没有问题。”颜骏凌对记者表示。

但除了几位老朋友,张琳芃和很多教练、工作人员还有一些陌生,平时话也有点少,这反而让他更专注于业务研究,比如教练的战术打法需要他做什么,有哪些具体的要求。相反对于一些生活和纪律要求,整个团队对张琳芃都很放心。“对我来讲,因为转会次数很少,所以需要尽快适应,而我已经开始深入了解教练的战术理念……”张琳芃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