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曼市喜悲不相通:瓜帅统英伦 滕哥收烂摊

杨健05-23 10: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英超末轮,之于曼市双雄,仍是悲喜两重天:在家门口殊死捍卫胜利的蓝月,等来了他们5年来的第4尊英超银盘,而了无生气出征伦敦的曼联,继续给水晶宫送温暖。分据Big 6一头一尾的两队,如今的心绪也一个在云端,一个在谷底。曼城至少在5月,可以像瓜帅所言一样“根本不想下赛季,只想享受胜利”,而格外煎熬地看完前任谢幕秀的滕哈赫,试炼乃至摧残,才刚上路。

image.png

10年之后,又见神迹

面对强势冲击四冠王的利物浦,直至比赛70分钟前后,卫冕一度岌岌可危的曼城,遭遇的是赛季迄今最为危急的时刻,然而伯纳乌6分钟连失3球的崩盘之夜并未重现,对内战的高度熟稔和自信,让蓝月上演了一幕5分钟翻盘的神迹,某种意义上,这一幕的传奇性,甚至更胜10年前的“9320”,之于今季遗憾退役、刚在伊蒂哈德球场外立起铜像的阿圭罗,亦是最佳致敬。彼时,曼奇尼的球队用阿圭罗、哲科和巴洛特利三中锋孤注一掷,就此开启了蓝月本世纪的新篇章。而今,没有典型9号的瓜帅,由2名中场的3个进球,宣示了宁折不弯的传控流,仍让多数英超对手无解。

自2008-09赛季出道至今,14年间,瓜帅已经收获各项冠军32个,仅次于弗格森(49个)和卢塞斯库(35个),但不同的是,两位老帅分别执教了41年和39年,三人也是世界足坛仅有的教练圈“30冠俱乐部”成员,身后则是去世多年的洛巴诺夫斯基(29冠)。而倘若把时间缩短到瓜帅转战英超的6年间,西班牙人不但以5年4冠延续了在西甲和德甲的联赛统治力,也顺带超越穆里尼奥和温格两位传奇,成为拿到英超银盘次数最多的非英籍主帅。至于4次联赛杯、1次足总杯和2次社区盾,也让瓜帅一早就完成了内战大满贯,至少在当下,岛内赛事冠军之于瓜氏蓝月,只是数量积累,不再有质的突破,即便他们曾两度被史上最强亚军利物浦,逼到了最后一刻。

毋庸置疑,本赛季的“军城之争”,惨烈程度与2018-19赛季别无二致,只不过彼时瓜帅和弟子们一路苦苦追分,赢得二回合天王山才算逆转形势,仍在末轮加盟前,有赖于孔帕尼的神来之笔。但如今,纵然阿斯顿维拉在自家地头打出了本赛季最出色的前1小时,他们能做到的,也不过是暂缓了曼城的登基。正如瓜帅赛后所唏嘘的那样:“伟大的对手成就伟大的彼此,我一生中从未见过像利物浦这样优秀的球队。恭喜利物浦,感谢利物浦,他们让我们每周都在变得越来越好。我们已是传奇,在英格兰,曼城凭借着如此卓尔不群的一帮球员,完成了5年内4次夺得英超冠军的壮举,我们一定将会被历史铭记。”

瓜迪奥拉的底气,不但来自当下,更在于未来。7月第1天加盟的哈兰德,将极大改善曼城攻坚乏力、临门一脚准头不足的缺陷,而费尔南迪尼奥等老臣离队后,中场补进新援、或从二队提携帕尔默等潜力股,也属水到渠成。比起利物浦,首发平均年龄仍要稍小的曼城,在健康和体能管理上,也比对手更好,尽管下赛季因世界杯改期缘故,面临提早开战、打打停停、赛程紧凑等诸多难题,但在新一轮“军城之争”中,蓝月仍是有些微领骑优势的那一个。

image.png

-35分0净胜球,曼联击穿下限

比起曼城的众望所归,收官战以输球作别的曼联,能不掉去欧会杯继续现眼,着实要感谢一周前刚送了自己4比0的布莱顿,继续发扬公平竞赛精神的“海鸥”,先丢一球仍逆转了欧联杯出局后心气大沮的西汉姆,铁锤帮以3分之差名列红魔之后,进而使得积分榜前6与2018-19赛季毫无变化,但在Big 6中叨陪末座的曼联,仅以本赛季论,被除名简直顺理成章。若非西汉姆分心外战,莱斯特无谓失分太多,4月和5月都只赢了1场球的曼联,正如朗尼克赛后狼狈的发言:“布莱顿帮了我们个忙,这对我们的这个周末和这轮比赛都很有利。”底裤被扒了,还得感谢下手的手下留情,这是什么操作?

一个扎眼的现实是,去年深秋拒绝“好死不如赖活着”,炒掉12轮17分的索尔斯克亚之后,在接下来26轮联赛中,场均只能拿到1.54分的朗氏红魔,比前任的1.42分/场改进着实有限,这还要拜球队早早从各项杯赛抽身、专心英超所赐。而球队的混沌低效,让专程赶来观战、提前进入角色的滕哈赫皱眉不已。在包厢里,荷兰人几乎把头摇成了货郎鼓,对特莱斯尤其不满。就算荷兰人没动穆里尼奥和朗尼克一般“抓内鬼”的心思,仅看这群尸位素餐的手下,还不头大?

1981年3月以来,曼联首次遭遇客场6连败,12次客战水晶宫首次败北,也让球队净胜球正式归零,只差1球就碎了英超时代净胜球从未为负的金身。对比同城夙敌,流年不利的曼联,本赛季和对手分差达到35分,几乎等于白送1/3个赛季,继2018-19赛季创造32分的天坑之后,继续刷新下限。当然,58分亦是曼联英超征战史上最差的输出,比天怒人怨的2013-14赛季(64分)还少了6分,那个赛季,曼联同样以赛季中途换帅、季末一塌糊涂告终。愈来愈蓝的曼市双雄势力对比,之于五大联赛零经验的滕哈赫,无疑是地狱模式。

image.pn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