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复制国米昨季套路抡元 小因多线并举虽败犹荣

小五05-23 09: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小五

AC米兰确定意甲冠军后,《体坛周报》总编辑骆明老师微博点评道:“连续两年,欧冠小组垫底的球队拿到意甲冠军。”这个角度很有意思,不仅是一个噱头,也确实是影响夺冠走势和结果的一个重要因素。

image.png

上赛季尤文图斯处于重建的过渡期,但欧冠小组顺利出线,意大利杯也走到了最后,最终联赛仅排名第四;而国际米兰在孔蒂的带领下欧冠早早被淘汰,并且在小组形势并不特别困难的情况下垫底出局,直接避免了去踢消耗和分心严重的欧联杯,意大利杯则是输给了尤文,止步半决赛,这样孔蒂在二月份就提前开启了自己最擅长的单线爆冲模式,帮助国米时隔11年再次问鼎意甲。

今年的走势如同复制粘贴,只不过对象换成了国际米兰和AC米兰。小因扎吉的欧战把握显然比孔蒂要大,在上一年带拉齐奥欧冠小组出线之后,换了东家继续稳定表现,在和皇马、矿工继续同组的情况下顺利晋级到淘汰赛,意大利杯也走到了最后,距离联赛冠军则仅差3分。而米兰在欧冠死亡之组中未能如愿脱颖而出,意大利杯半决赛也是输给了争冠对手国米,而联赛终于抡元,也是时隔11年加冕。

单线作战意味着什么?AC米兰在2月以后只因为意大利杯3次遇到一周双赛,而国米在同时间段则遭遇了7次,其中意大利杯4次、欧冠2次、联赛补赛1次。恰好是在2月到3月赛程密集期,国米状态急剧下滑,7场比赛只拿到7分,4月补赛对阵博洛尼亚也翻了船,整个赛季都毁在这里。什么迪马尔科的点球不进或者拉杜的乌龙都是偶然现象,在可控的范围内。

那米兰呢?就算排名欧冠小组第三去打欧联,甚至只在意大利杯走到了最后,都很可能影响他们的争冠步伐和节奏,众所周知,米兰是一支对任何比赛都不放弃的球队。于是从3月开始,米兰连续打了3场1比0,对博洛尼亚和都灵则是连续闷平,眼看崩盘只在一线间,只是因为米兰平均年龄小,体能好,赛程又节奏固定,才勉强撑住。另外一点,皮奥利在最后时刻干脆放弃了技术流,改在前场堆砌能跑能拼的球员赌身体对抗,同时利用好自身的防守优势,在冲刺时保证稳定和下限,创造了奇迹。

按进失球数对比,国米只比米兰多丢1球,进球却多了15个。红黑军团如果失去前场的动力,后果是非常可怕的,进攻将变成一潭死水,这点恰好在1月时体现得比较明显。总之,米兰用去年国米的套路拿走了今年的冠军。

但国际米兰坚持三线就一定是错误吗?未必。他们去年重夺意甲,将尤文图斯从霸主宝座上拽了下来,随后目标必然是逐步取代尤文的位置,也包括代表意甲球队的脸面。因扎吉差点就做到了,他治下的国米打皇马两回合场面不落下风,在利物浦主场吃下对手,都是提升国际影响力的关键战役。有人指责因扎吉对利物浦过于拼命,拖累了球队,但笔者认为,对利物浦第二回合只要再进1球就能进加时的情况下(尽管少打1人),因扎吉雪藏哲科的选择反而有些保守了。

尤文那边则延续了被“大礼包”淘汰的宿命,让其他球迷看了笑话。别忘了欧足联的抽签乌龙事件,如果国米面对的是阿贾克斯不是利物浦,球迷还会反对他在欧冠拼一把吗?

意甲冠军就应该拿出拼一拼其他联赛豪门的气势,哪怕会付出代价,孔蒂窝里横、外战怂的样子大家还没看够么。无论如何,在夏天失去了卢卡库和阿什拉夫的情况下,在豪门处子季完成联赛亚军、欧冠小组出线、超级杯和意大利杯双料冠军的成绩单,小因扎吉的工作绝称不上失败,阵容本身的不足比因扎吉个人的失误对终局影响更大。

因扎吉只是欠缺了一点经验,毕竟在拉齐奥,每赛季手里就十几个人、一套阵容打天下。轮换功夫不到家是真的,可能也包括过高估计了哲科的身体状态。在最后阶段,小因扎吉改用科雷亚和劳塔罗搭档,为球队增加了战术变化,说明他还是知道问题根源的。56岁的皮奥利刚刚才完成突破,不应该给小他10岁的小因扎吉一点耐心吗?他依然是整个意甲最具潜力的少帅之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