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琳芃放下20号心结解释为何选5号 被赞勇猛依旧

王晓瑞05-23 11: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大连青训基地,33岁的张琳芃身穿上海海港5号球衣跟队训练,这是一个象征后防核心的号码。人们常说,在上海滩,历来盛产5号后防领袖,从范志毅到李玮锋,从杜威到高准翼,还有00后国脚朱辰杰,都是各级国字号铁闸兼队长。张琳芃则成了最近的一个。

QQ图片20220522232547.png

“其实我当年离开东亚队时是穿20号。这次我也曾经考虑过要不要再申请20号?”在选号这件事上,张琳芃还是非常尊重海港之前的习惯,丝毫没有任何强求,“有队友现在穿20号,5号空缺,那我就选5号吧。”在海港队,20号球衣已经归属杨世元多年,而另一个让张琳芃挑选5号的理由是,“和在国家队是一个号码。”

私下里,很多年轻球员都管张琳芃叫“芃哥”,表现出一种崇敬。而即便是与他从小一起长大的颜骏凌和蔡慧康,说起这位老朋友也都赞不绝口,“他是最职业的中国球员之一,不管在国家队,还是俱乐部,永远都是一如既往,全力以赴。”颜骏凌说。蔡慧康则一直喜欢用“勇猛”形容张琳芃,“他的那股拼劲还在,这就是他的踢法,这就是我们心目中、记忆中的那个张琳芃。”

因为是在长期隔离后重新投入训练,再加上距离联赛开打没有多长时间,海港必须先从拉体能做起,张琳芃甫一亮相也感觉累。但在训练中,莱科对他十分器重,“主教练很棒,去年,他已经带给球队很多变化,如果不是缺少一些运气的话……”以前张琳芃在广州队时,经常会和老东家过招。经历2021赛季的两次对垒,有些地方让他大为惊讶,“更有活力,更有欲望。”而正是这种改变,逐步解决了海港多年来所固有的“激情有余、硬度不够”。

正因为此,有人曾断言,莱科肯定会很喜欢张琳芃。“因为主教练就是一位对于身体、力量和对抗有着很高要求的人,这与张琳芃的踢球风格很搭。”结果在头三天的训练中,莱科经常会对张琳芃予以单独指导。“我们现在都能看得出来,不管他最后踢到哪个位置,主教练对他已经非常喜欢。”颜骏凌这样说。

其实当年在东亚队,坚持“抢逼围”结合“接传转”的徐根宝,原本希望将张琳芃塑造为一位攻守全能的6号位后腰,但在后来,弟子的发展路线愈发接近范志毅。不过,根宝始终坚信张琳芃职业生涯的“长寿”,“我希望他能踢到35岁,因为他有一个诀窍,职业和自律,在崇明岛我是不担心的。” 此言一出就是11年,现在,33岁的张琳芃重回上海,但硬汉依旧。

“别看他的职业生涯逐渐步入后期,我们很有信心他可以维持一个巅峰状态好几年,因为现在有我们这帮老队友在他身边!”蔡慧康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