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契奇的罗宾:布伦森让勇士忌惮科尔20年前认识他

李喜林05-17 22: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史蒂夫·科尔曾在2001-02赛季效力开拓者,他在后场有一位叫里克·布伦森的队友。里克·布伦森正是杰伦·布伦森的父亲。科尔和里克·布伦森都关系极好,两人的家庭成员也保持很好的关系。

科尔和他的妻子玛戈特仍然记得布伦森的儿子杰伦小时候会在孩子们的房间里和科尔的孩子玩耍。科尔在当地时间周一表示,达拉斯的控球后卫就像公牛一样强壮。

“我们问儿子‘他有没有在他2岁的时候把你打到篮下把你击倒?’”科尔说,“因为他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突破手。他就是一头公牛,他已经成为了一名地狱般的球员,并且是(独行侠)进攻的重要组成部分。”

QQ截图20220517222435.jpg

勇士将在5月19日与独行侠进行西部决赛第一场较量。东契奇显然是勇士球探报告中最大的威胁。对于勇士来说,东契奇就如勇士首轮对手掘金的核心约基奇,就如第二轮对手灰熊核心莫兰特,无论勇士队如何选择防守他,斯洛文尼亚后卫都会得到他的数据。

23岁的东契奇证明了自己进NBA时曾说在NBA得分更容易是对的。勇士内线大将德雷蒙德·格林在播客节目中谈到了东契奇:“东契奇,他可以掌握球队的节奏,他可以随心所欲的进攻,他可以带动队友。他是一个非常非常非常不可思议的球员。他有着极高的天赋,从刚进入联盟开始他就持续打出优异表现。当他进入NBA的时候,他曾说过在NBA得分更容易,当时海外的人都认为他是疯了,但我知道他的意思,因为NBA场上的进攻空间更足,而在海外联盟,球队都是严防内线。我完全理解他在说什么。他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他的话。”

东契奇才华横溢,不过仅靠他还不足以淘汰经验更丰富的勇士。勇士队无法控制东契奇的支持阵容是什么。尽管独行侠的前场深度似乎不如掘金或灰熊那么令人印象深刻,但可以说这将是勇士队在今年季后赛中遇到的最出色的外线组合。

如果东契奇就像蝙蝠侠必须有一个罗宾,布伦森就是那个人。没错,布伦森就是东契奇的罗宾。

“他很聪明,很狡猾,能找到创造空间的方法,”库里这样形容布伦森,“他紧跟他们的防守。他的步法很棒,有假动作……而且他打得很自信。我们必须想办法让他脱离自己的打球方式。

布伦森从小就是一位赢家,从高中开始声名鹊起,他有过单场轰下57分的神奇表现,创造了伊利诺伊史蒂文森高中单场得分纪录。他在2015年入选了麦当劳高中全明星赛,在耐克峰会得到12分7助攻,在乔丹精英赛获得全场最高的3次抢断。

在2015届高中生中,布伦森被ESPN排名第16位。布伦森还在2015年率领美国19岁以下青年队夺得了U19世青赛冠军,他加冕MVP。那一年他还当选了伊利诺伊州篮球先生。

布伦森进入了维拉诺瓦大学,大一赛季他就帮助球队夺冠,场均得到9.6分2.5助攻。第二个赛季,布伦森场均得到14.7分4.1助攻。大三赛季布伦森场均得到18.9分4.6助攻,三分命中率40.8%,再次帮助维拉诺瓦大学夺冠。他收获了年度全美大学球员奖、鲍勃·库西奖。

这样一位篮球赢家在2018年选秀大会的第二轮总计第33顺位被独行侠选中。作为一位二轮秀,布伦森在独行侠的发展历程很不错,成为了球队替补席上的重要战将,其中2020-21赛季他场均得到12.6分3.4篮板3.5助攻。

QQ截图20220517222424.jpg

不过,布伦森在基德手中才迎来了最大的突破。控卫出身的基德很擅长调教后卫,布伦森被基德提拔进首发阵容,与东契奇搭档后场,他的上场时间提升到场均31.9分钟。布伦森的表现也迎来了巨大飞跃。本赛季常规赛,布伦森场均得到16.3分3.9篮板4.8助攻0.8抢断,这四项数据都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他的投篮命中率为50.2%,三分命中率37.3%,成为了东契奇身边的好帮手。

有些球员只是常规赛球员,擅长在常规赛爆发,到了季后赛各项表现就难免下降,即便是威名赫赫的哈登也是如此。全明星中锋唐斯同样是这样的球员。但也有球员到了季后赛就变得更加凶狠,布伦森就是这样一类球员。

本赛季季后赛,布伦森场均得到22.9分,投篮命中率为47%,他的场均得分仅次于东契奇的31.5分,在全队中排名第二。

他是东契奇的罗宾,为东契奇提供了稳定的火力支援。当东契奇遭遇围剿,布伦森总是适时地站出来得分,为东契奇减轻压力。

布伦森已经在今年的季后赛和优秀的后卫较量,首轮季后赛他面对米切尔和康利,布伦森场均得到27.8分4.8篮板4.2助攻,竟然在6场比赛全部得分20+,其中在第二战他轰下41分8篮板5助攻。

第二轮碰上常规赛冠军太阳,布伦森对上全明星后卫保罗和布克。布伦森在前两场发挥不佳,分别只得到13分和9分,东契奇孤掌难鸣,独行侠连续两战落败。布伦森在第三场爆发,打出全场最高的28分,并且贡献4篮板5助攻,东契奇得到26分13篮板9助攻准三双,独行侠顺利获胜。第四战,布伦森得到18分,独行侠再胜。第五战,布伦森得到21分7篮板,可惜独行侠除了他和东契奇之外,其余球员都哑火。

第六战布伦森得到18分,第七战布伦森得到24分,独行侠连赢两场完成了逆转,杀进了西部决赛。

QQ截图20220517222413.jpg

相比这些拿过亿元合同的后卫,布伦森还处在新秀合同,声名也远没有他们那么响亮。布伦森本赛季的年薪只有166万美元。不过,将在今年夏天成为自由球员的他有机会获得一份亿元合同了,无论是续约独行侠,还是投奔其他球队,必然会拿亿元合同,因为他证明了自己是赢家,擅长打硬仗。这样的球员是任何球队都渴求的。布伦森是双能卫,能自己进攻,也能打无球进攻,他的实际身高只有1米85。正因为身高略微矮了一点,所以他在2018年的选秀大会被轻视,掉到了第二轮。如果他的身高再高5厘米,那么他在当年选秀大会将是乐透秀。

但身高并不能决定一切,布伦森的身体足够强壮,他和米切尔、保罗对抗都不落下风。难怪勇士主帅科尔形容布伦森是一头公牛。丁威迪在独行侠4比3淘汰太阳的赛后走进了采访室,冲着布伦森说道:“你看起来好像要获得大合同了。”

没错,独行侠肯定会不惜一切代价和布伦森续约,留住东契奇的罗宾。

西部决赛,布伦森将对上库里、汤普森、普尔这样的投篮出色的后卫。从身体对抗来说,布伦森不惧他们。

对于勇士来说,东契奇引起了很多的关注,但是勇士不能忽视布伦森或独行侠的其他外线球员。芬尼-史密斯和雷吉·布洛克的季后赛得分都超过了他们的常规赛平均得分,并且都在一些场次有爆发性的表现丁威迪将满怀信心地抵达大通中心,他刚刚在击败太阳的抢七大战得到季后赛职业生涯最高的30分。

QQ截图20220517222344.jpg

勇士能阻止东契奇吗?没有人可以,真的。这不会决定这个系列。但勇士如果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独行侠的其他球员将击败勇士队。独行侠的角色球员在季后赛个个发挥出色,因为主教练杰森·基德一直让他们处于成功的位置,基德打造了极好的球队体系,角色球员们都能展现自己的能力。

“这支球队有三个组织者,布伦森和丁威迪,还有东契奇,”科尔说,“你必须防守球,你必须留在球的前面。如果他们突破了你的防守,那么你将会陷入困难。因为他们都可以投篮。所以他们构成了一个非常独特的威胁,给你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千万别忘了独行侠在本赛季常规赛面对勇士的4场比赛取得了3胜1负的佳绩。这轮系列赛,专家们看好勇士晋级。但是在西部半决赛,独行侠已经打脸了众多专家。低调的独行侠不好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