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确保中超正常完赛 联赛结束前国足或不集训

马德兴05-17 22: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中国足协昨天(16日)已经将2022赛季中超联赛的完整竞赛方案以及联赛期间如何确保防疫工作的顺利进行的具体详细办法正式上报主管单位,并等待批复。不出意外的话,6月3日将展开新赛季的比赛。与此同时,为确保今年联赛完整地进行,令人关注的中国男足国家队在联赛结束之前,大概率将不会再安排集训。

zcls.jpg

中国男足国家队在3月底完成了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的赛事任务之后,于4月3日顺利回到国内,在海口执行了“14+7”的隔离之后,于4月24日正式结束隔离,球队也就此宣告正式解散。按照今年国足的赛历以及安排,今年就只剩下7月份的东亚杯赛任务,然后,国足教练组也提出利用国际足联指定的两个国家队比赛窗口期,组织安排集训,以便为2023年亚洲杯赛进行准备。而且,如果有可能的话,国家队希望能够在国家队比赛窗口安排国际热身赛。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个计划最终付诸实施的可能性不大。

首先,今年7月份的东亚杯赛任务已经移交给了99年龄段U23国足。之前,中国足协安排U23国足征战东亚杯赛是为9月份的杭州亚运会进行准备。随着杭州亚运会的延期,足协方面并未因此做出调整,还是希望让U23国足出战东亚杯赛。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杭州亚运会虽然延期,但依然还是要在家门口进行,而且亚运会作为国家体育总局的任务,即由总局出面组队参赛,对U23国足还是有一定的要求与指标。这与国家队征战亚洲杯赛仅仅属于中国足协的赛事任务是完全不同的性质。而且,国家体育总局为备战亚运会以及2024年巴黎奥运会,也对下属各运动队有专门的安排,U23国足也不例外。基于此,U23国足目前依然处于“优先地位”。

另一方面,由于今年的中超联赛已经大概率定于6月3日展开,而按照国际足联拟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第一个窗口期从5月30日至6月14日。为确保中超联赛顺利展开,国家队已经不可能再在这个窗口期组织集训。而第二个窗口期则是今年9月19日至27日,由于今年中超联赛开赛时间较晚,在8月中旬结束前两个阶段18轮比赛之后,随即会安排一个相对较长的休战期,差不多在10天到两周左右,然后展开第三阶段联赛。也就是说,这第二个国家队比赛窗口期正好在第三阶段联赛期间。为确保联赛能够正常进行,并争取能够在国际足联要求的世界杯赛前两周之前结束全部赛事,联赛暂停、专门“让路”国家队的集训,可能性恐怕不大。更何况,鉴于目前的形势,国家队也不可能再联系到热身对手、参加国际热身赛。所以,国家队组织集训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在这种情况下,今年联赛结束之前,国家队再专门组织集训的机率不大,毕竟时间方面很难再安排。但是,在联赛结束之后,国家队将会有较长的时间组织或展开集训。而且,鉴于目前的现实情况,一个可能的策略是:到今年12月中下旬,国家队整队拉到境外,边组织集训边安排热身赛,而且时间可以稍长一些,以此来弥补国家队今年年内错过的两次集训时间。届时,人员也能够比较齐整,即便是多选择一些球员前往也可行。而且,由于安排到境外组织集训,联系热身赛对手、与国外球队进行热身的意义和价值显然比在国内单纯组织集训更有现实意义。

至于目前担任国家队主教练的李霄鹏接下来如何安排的问题,至少到目前为止,或者说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李霄鹏还依然将担任主教练的职务。更何况,选择李霄鹏出任国家队主教练并非中国足协做出的,而是由总局与中国足协联合成立的“领导工作小组”敲定的。所以,中国足协单方面没有权力来确定李霄鹏下课与否,而是需要更高一级部门来做出最后的定夺。所以,在领导工作小组没有明确的部署与指示之前,李霄鹏是不太可能下课的,而中国足协更不会就李霄鹏的去留问题做出任何决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