浇灭太阳的炽热烈焰 独行侠被低估的防守有多强?

董倡硕05-17 21: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一说到独行侠,大家脑海里第一个想到的三个字就是东契奇,会想到东契奇的个人进攻有多么的犀利,多么的难以防守,想到球队围绕他搭建的一星四射有多么的高效。但是,任何一支球队想要在季后赛中取得成绩,只有进攻就像是一条腿走路,这是远远不够的。过去11年里,NBA的总冠军球队,有10支常规赛期间的防守效率都排名联盟前十。唯一的例外是2018年已经对常规赛失去兴趣的勇士,防守效率排名联盟第11。到他们真正在意的季后赛里,他们的防守效率调整到了联盟第一。

所以说当勇士面对到独行侠的时候,不要被东契奇以及布朗森、丁威迪的三后卫进攻体系给迷惑,这支球队能够先后击败爵士和太阳这两支队伍,防守可以说是他们最被低估的一个特质。去年在卡莱尔的麾下,独行侠的防守效率排名第21位。基德带队之后,2021-22赛季常规赛阶段,独行侠的防守效率排名联盟第7;进入到2022年,他们的防守效率上涨到了联盟第4。波尔津吉斯离开之后,独行侠已经成为了整个联盟里对于换防使用,最为坚决,最为炉火纯青的队伍之一。

首先他们的大个子,鲍威尔和克勒贝尔,两人都拥有换防小个后卫的能力,防守端的脚步移动要比勇士前两轮面对过的约基奇和亚当斯,好上不少。独行侠真正能够在防守端提供防守压迫力的,是芬尼·史密斯和布洛克这两个侧翼球员。虽然说我们常规赛聊顶级侧翼防守球员的时候,压根不会听到这两个球员的名字,但是在基德的麾下,他俩在防守端发挥的作用,丝毫不亚于维金斯。下到一号位能限制小后卫,上到五号位,也可以顶防一些统治力够不上顶级的中锋球员。

usatsi_17857499_168395540_lowres.jpg

东契奇虽然说是控卫,但是他的身高和体重,在现在的篮球理念之下,完全是可以顶到四号位的。这就给了独行侠在防守端提供了一个天然的避风港,就是让东契奇在落入阵地防守时,直接可以对位艾顿或者是追梦这样的五号位球员,防守压力不大,身体也不会过于吃亏。与此同时,基德就可以排出运动能力更好的布洛克去全场领防保罗,整个过程之中给足了对抗。芬尼·史密斯,则负责对布克的防守。

不过,再怎么去吹史密斯和布洛克,都是无法掩盖独行侠防守资源偏少的事实。东契奇会成为太阳和勇士在进攻端针对的重点,布朗森由于身高不足,也是阵地战里库里、普尔、汤普森和维金斯的猎物;丁威迪,也不算是个以防守见长的一号位。鲍威尔和克勒贝尔的换防能力,充其量就是够用,无法和格林、浓眉以及阿德巴约这些级别的球员媲美。这也就意味着,想要限制住对方的进攻,独行侠的防守必须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那就是全力针对对手的核心球员。

于是我们在西部半决赛里,看见了独行侠对于布克非常明确的夹击。不论是挡拆还是上线的手递手,只要太阳通过布克发动进攻,独行侠的夹击都是非常果断的。甚至是,如果布克持球找到了一对一面对东契奇的机会,那哪怕布克没有呼叫挡拆和掩护,布洛克或者是史密斯都会马上过来与东契奇包夹布克,迫使他传球。

独行侠的防守策略就是,尽可能地通过夹击将球从对方最好进攻球员的手中逼出,然后靠默契的换防、轮转和补防去干扰投篮。独行侠他们的补防并不会后知后觉,不是说球传到了空位球员的手里,离得最近的球员再冲过去补救。独行侠的轮换就像是一个缓慢转动的齿轮,一旦准备包夹,这个齿轮就开始转动,让第三位防守球员轮转到处于空位位置的对手附近,与此同时,场上第四第五位球员,也随时做好补位的准备。和灰熊这群年轻人不一样,独行侠虽然运动能力平平,但是防守整体性更好,他们的防守体系是很有弹性。

GettyImages-1319519573.jpg

但是,防守体系再好,也无法掩盖球场上有三个防守能力平庸的后卫的事实,这是先天的劣势。汤普森之前说过一句话,你的脚步再快,也快不过传球的速度。独行侠对于核心持球人的高压防守,就必然会在侧翼暴露出大量的优质出手机会。本赛季常规赛阶段,独行侠场均干扰对手三分球出手的次数是17.8次,排名全联盟倒数第三位。到了季后赛里,这个数据还在继续下滑,场均来到了15.6次,排名16支季后赛球队的倒数第一。倒数第二的是新奥尔良鹈鹕,场均18.8次。等于独行侠防守三分球的到位率。比倒数第二还要差上两档。

接下来我们顺着说到库里。今年季后赛,库里在三分线外的表现并不好,在NBA官网定义的空位状态下三分球出手,54投21中,命中率为38.9%。上个赛季库里的空位三分出手效率是43.2%。在大空位出手中,也就是最近防守人在1.82米开外的情况下,库里的三分球是29中13,命中率是44.8%。对比汤普森,他在大空位情况下26中16,命中率是60%。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在昨天的训练结束之后,库里会主动留下来继续加练三分球。

不过呢,虽然说库里在三分线外表现一般,但是到了决定胜负的第四节,库里打出了全联盟最佳的表现,控场和关键球的能力数一不数二。在本赛季的11场季后赛里,库里打了10个第四节,场均在7.3分钟的时间里得到9.4分,命中率高达53.8%。在这10个第四节的比赛里,库里三分线外31投13中,42%的命中率有点吓人。于是乎,在决定胜负的时间段内,为了保证稳定性,勇士理性地放弃了传切,开始增加库里的个人持球进攻。季后赛前三节的比赛里,库里的占用率是28%,但是到了第四节,这个数值飞涨到了40.4%。在今年季后赛末节场均出场时间达到5分钟的球员里,仅次于41.8%的约基奇,高于杜兰特、莫兰特、字母哥和东契奇,排名联盟第二。这就是为什么今年季后赛,勇士在关键时刻里的表现可以如此稳当,和我们常规赛时期对这支球队的印象截然不同。

bullock-mg.jpg

但是遇到独行侠的防守,勇士这种高强度依赖库里的关键时刻打法,就会面临极大的挑战。常规赛期间双方的最后一次交手,库里只要持球通过中场,独行侠第一时间就会对他进行包夹。在这场比赛里,库里一共打了40分钟,最后一节直接打满。全场比赛15次出手得到21分。效率是很不错,但是猜猜这15次出手是有几次是在第四节完成的?0次。这21分是有几分是在最后一节得到的?0分。这就是独行侠的防守策略,不让对手最好的进攻球员击败我。

这基本上就是一种赌博,而且因为防守上的先天短板,也是独行侠不得不去进行的赌博。就是要将库里从勇士的进攻体系里拿出去,让东契奇和你队内第二号的得分点去比拼进攻。对手投不进,我东契奇能打进,赢下关键时刻。如果勇士的二号和三号得分点能把库里创造的机会把握住,那勇士就将成为胜利者。

双方常规赛的最后一次交手,把握住机会的就是穆迪,最后一节科尔安排他去和库里高位挡拆,小伙子很好地阅读了对手的防守,末节5投5中拿到13分。但是在穆迪之外,汤普森、库明加和维金斯,都错过了一些不错的机会。独行侠进攻端继续保持高成功率,勇士关键时刻落败。除此之外,勇士必须要控制此前频频出现的失误问题。在和灰熊的系列赛里,这险些葬送胜利。“我们就是需要控制失误,保护好球,比赛的每一个回合都至关重要,独行侠是个很棒的球队,他们打得不慌不忙,如果我们失误的话,他们会让我们付出惨痛的代价。所以我们要珍惜每一次球权。”维金斯说道。

通过这种死磕球星的防守体系,独行侠在过去五场,把太阳的进攻效率限制在了104.1,一个常规赛排在联盟倒数第三的数据。对于勇士来说好消息是什么呢?和太阳相比,库里在被夹击之后,勇士能处理球,能阅读防守的人更多。格林、普尔包括波特都有处理球的能力,角色球员如何在库里被完全封锁的情况下,高效地利用多打少的机会,赢得这场比拼成功率的比赛,将会是勇士破解独行侠防守关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