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甲争冠末轮反转史话①:大国际和“小母鹅”

梁熙明05-17 18: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意甲历史上,出现过27次最后一轮还在争冠的情形,本赛季米兰双雄争冠,将是第28次,此前绝大多数时候,答案都很“乏味”,领先的一方不出所料领先到了最后。

此外,还出现过4次同分,有3次其中一方最后一轮没有顶住:1934-35赛季,尤文图斯与国际米兰同分,最后一轮尤文胜佛罗伦萨,国际米兰输拉齐奥,尤文夺冠;1945-46,都灵与尤文同分,最后一轮都灵9比1狂胜利沃诺,尤文打平那不勒斯,都灵登顶;1981-82赛季,尤文与佛罗伦萨同分,最后一轮尤文胜卡坦扎罗,佛罗伦萨打平卡利亚里,尤文捧杯。

1963-64赛季,博洛尼亚与国际米兰同分,最后一轮两队又都取胜,于是进行争冠附加赛。这是意甲历史上唯一的争冠附加赛,博洛尼亚2比0获胜。60年代的大国际米兰,在著名教练埃雷拉手下,三获意甲两夺欧冠,这“三夺”恰恰因为中间输给博洛尼亚间断,没有成就四连冠。

而最后一轮领先者崩溃、后来者翻盘的情况出现过4次,这才是意甲的真正美丽所在。意甲并不以它赏心悦目的美丽足球吸引世人,真正让它迄今依然与众不同的,是它经常性的诡异情节,那种峰回路转、波云诡谲又引人入胜的结局。

第一次同样发生在大国际身上。1966-67赛季,最后一轮前国际米兰48分,尤文图斯47分,最后一轮国际米兰意外败走,0比1输给那年升班马曼托瓦,尤文图斯2比1击败拉齐奥,后来居上。

这是大国际时代彻底结束的标志。最后一轮5天前,国际米兰刚刚在欧冠决赛上1比2输给凯尔特人——弗格森恩师斯坦执教、球员全部来自方圆30里家乡的“纯”凯尔特人/整个欧洲足坛,也因为凯尔特人积极进取的踢法获胜而松了一口气,毕竟埃雷拉的极致防守、极端消极、为求生不惜一切代价的踢法,已经普遍引起了反感。

而输给曼托瓦,则以两个亚军为大国际时代彻底划上句号。丢球相当诡异,大国际的主力门将萨尔蒂意外接球滑脱,球从手下滚入球门。事后他一生都为此球耿耿于怀。

1.jpg

意大利人习惯将门将低级失误成为“小母鹅”,萨尔蒂就是典型的小母鹅。

不过虽然出现难堪失误,却并不掩盖萨尔蒂在国际米兰的杰出光辉,他算得上“门卫”的鼻祖,当时就有人称他为“清道夫门将”。与死守门线的传统门将相反,萨尔蒂出击范围极大,而且主动与后卫做控球传接。这一切,今天的意甲门将们还做不到!

另外萨尔蒂在对付单刀球时还特别另类——传统观念是门将必须迅速出击,以最快速度接近前锋,扩大防守面积,减小射手角度,萨尔蒂却相反,他习惯后退!虽然放给射手角度,却让自己也有更多时间判断扑救。

值得一提的是,夺冠的尤文图斯,主帅也姓埃雷拉。与国际米兰主帅阿根廷人埃拉尼奥·埃雷拉不同,这位是巴拉圭人埃里贝托·埃雷拉。60年代是尤文低谷,意大利足球的最大闪光点是两个米兰,各自贡献了两次欧冠,而尤文长期在米兰城阴影中,缺乏成绩。埃雷拉这次夺冠,是难得的一次。

当时意大利足球普遍被十字锁链的防守型战术统治,毕竟米兰的罗科与国际的埃雷拉,各自两夺欧冠是最有说服力的。但是埃里贝托·埃雷拉的尤文已经接受了欧陆开始风行的全能足球新思维,他们通过大幅度提高球员体能,增加跑动,进而形成全攻全守。当时在意大利,尤文的这种踢法被称为“移动”。

相关阅读:意甲争冠末轮反转史话②:维罗纳,米兰之不祥

                 意甲争冠末轮反转史话③:佩鲁贾大雨,尤文活该

                意甲争冠末轮反转史话④:5月5,罗纳尔多眼泪在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