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少帅+锋线双煞,曾经的“拜仁猎手”重返德甲!

足球隽言05-16 21:3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继沙尔克04提前一轮锁定升级资格,同样是一年前意外降级的前德甲冠军云达不来梅也在上周日下午的德乙收官战顺利拿到了另一个直接升级资格。“锋线双煞”菲尔克鲁格和杜克施先后破门,“绿白军团”主场2比0战胜雷根斯堡,继1981年后第2次从德乙重返德甲。沙尔克依靠“德乙莱万”特罗德第88分钟绝杀,客场2比1险胜“好基友”纽伦堡,第3次成为德乙冠军。已经连续3个赛季屈居第4的汉堡,这一回尽管又一次错失直接升级资格,但好歹在下半场逆转了汉莎罗斯托克,力压达姆施塔特而保住了第3,将与名宿马加特执教的柏林赫塔争夺最后一张德甲入场券。

1652707389123086538.jpeg

不来梅重返德甲,球迷冲进场内狂欢。

“感谢”前主帅因丑闻下课

与沙尔克的升级如出一辙,不来梅能在暂别德甲一年后就立即回归,关键在于赛季中途的换帅。不来梅是在降级赛季的最后一轮之前解雇了少帅科费尔特(巧合的是,就在不来梅确定重返德甲当天,科费尔特又被沃尔夫斯堡解雇了,而且跟他从不来梅下课的日期仅相差一天),而临时出山“救火”的功勋教头沙夫未能创造奇迹。

降级之后,不来梅就聘请了曾执教过荷尔斯泰因基尔和科隆的安方。不过这个科隆人为了参加当地著名的狂欢节,竟在去年11月伪造新冠疫苗接种证明。结果事情败露遭到警方调查,他不得不在首循环主场对阵沙尔克的大战当天上午突然引咎辞职。而那场比赛,只能由助教曾科维奇临时指挥,最终双方1比1握手言和。

1652707416745042987.jpg

安方的场外丑闻,最终“助攻”不来梅升级。

因祸得福,去年9月下旬辞去基尔主帅职务的奥勒·韦尔纳火线继任。由于与沙尔克的比赛之后,恰逢就是做客韦尔纳的老东家基尔,这位31岁就开始在德乙执教的天才少帅不得不等这场比赛后才正式上任。

前15轮,不来梅只取得5胜5平5负,仅列积分榜第10——德乙有一半球队排在他们前面!安方的球队长期徘徊在积分榜中游,从未跻身直接升级区(前2名),令人看不到希望。结果韦尔纳一接手,不来梅立即脱胎换骨,首战就主场4比0大胜弱旅奥厄,并就此拉开了7连胜的大幕。

尽管第23轮意外地在主场被副班长因戈尔施塔特1比1逼平,韦尔纳也因此无缘追平雷哈格尔保持的队史执教开局8连胜纪录,但不来梅恰恰在这轮过后首次登顶。随后2轮,不来梅又连胜汉堡和德累斯顿迪纳摩,继续捍卫榜首位置。当然,韦尔纳的成功,其实也离不开安方的奠基。韦尔纳其实更喜欢打433,但接手不来梅后他决定沿用安方的352阵型。

1652707465064074610.jpg

去年11月下旬接手不来梅的时候,奥勒·韦尔纳只有33岁。

不过自从第26轮客场1比2负于海登海姆,不来梅便放慢了抢分的步伐。尽管随后在主场1比0力克劲敌达姆施塔特,但接下来对阵桑德豪森、圣保利和纽伦堡,不来梅遭遇尴尬的3连1比1。于是在第31轮做客换帅后豪取5连胜的沙尔克之际,不来梅以2分之差屈居第2,一旦落败形势就会相当被动。结果这场天王山之战出人意料地呈现出一边倒的局面,不来梅踢了不到一个小时就4球领先,最终4比1大获全胜,重夺头把交椅。

本以为不来梅将就此领跑撞线,更出人意料的一幕在随后一轮出现。面对韦尔纳的老东家基尔,主场作战的不来梅竟在2比0领先后反输2比3,而沙尔克却在客场2比1补时绝杀了桑德豪森!于是,沙尔克立即夺回了榜首位置,而不来梅则一下子跌至第3——被达姆施塔特以净胜球优势超越。

1652707493064044181.jpg

杜克施梅开二度,不来梅在第31轮客场4比1打爆了沙尔克04。

幸运的是,达姆施塔特在倒数第2轮也阴沟翻船,在周五晚场客场1比2输给杜塞尔多夫,而周日下午才登场的不来梅顺利地客场3比0大胜已提前降级的奥厄,不仅重返直接升级区,还以3分领先于第3的汉堡和第4的达姆施塔特。于是主场对雷根斯堡的收官战,不来梅不输即可升级。这支4届德甲冠军没有再让意外出现,菲尔克鲁格第10分钟就首开纪录,杜克施则在第51分钟再下一城。终场哨响,成千上万名不来梅球迷冲入内场,疯狂庆祝球队结束了一年的煎熬,终于重见天日。

互相成就的“杜菲组合”

如果说沙尔克的升级头号功臣是30场30球的德乙射手王特罗德,那么不来梅的场上首功之臣则是联手打进39球——占了全队总产量六成的双箭头杜克施(28岁)与菲尔克鲁格(29岁)。杜克施是在赛季开始之后(前4轮战罢)才从汉诺威96加盟,他今季的首个进球恰恰是首轮对不来梅时所打进。

出自多特蒙德青训营的杜克施身高达到1.88米,却非禁区内站桩的强力中锋。右脚技术娴熟的他习惯于拉到边路甚至回撤到中场组织进攻,远射与定位球也是一绝。早在2017/18赛季,效力于基尔的杜克施就以18球成为德乙射手王,而基尔时任主帅正是安方。随后杜克施转投升上德甲的杜塞尔多夫,但未能得到重用,一年后就回到德乙,加盟了汉诺威。过去2个赛季,他在德乙先后打进15球和16球,今季则以21球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外加队内最多的9次助攻。

1652707527472016120.jpg

28岁的杜克施(左)与29岁的菲尔克鲁格互相成全。

杜克施的锋线搭档菲尔克鲁格身材更加高大强壮(1.89米、81公斤),但这位不来梅青训球员也不是特罗德那样的站桩式中锋,活动范围较大。早在2015/16赛季,菲尔克鲁格就与奥地利人布格施塔勒组成了威力十足的双箭头,两人联手打进27球,帮助纽伦堡获得德乙第3,可惜在升降级附加赛中不敌法兰克福。后来布格施塔勒去了沙尔克发展,上赛季冬窗又转投圣保利,重新成为德乙赛场上的大杀器。而菲尔克鲁格则绕道家乡俱乐部汉诺威,后来在2019年夏天回归不来梅——没错,杜克施当初就是以菲尔克鲁格接班人的身份加盟汉诺威。

如今在杜克施的帮助下,菲尔克鲁格打出了职业生涯至今的最高产赛季,以19球在德乙射手榜并列第4,还送出6次助攻。很难想象,去年10月下旬0比3负于达姆施塔特赛后,菲尔克鲁格还因为在更衣室内与担任职业队主管的前队长弗里茨发生激烈口角,而一度遭到队内停训处罚。而且截至那场比赛,即前10轮战罢,菲尔克鲁格还一直交白卷。他与杜克施之间更像是竞争对手,而不是搭档。直到韦尔纳接手之后,杜克施与菲尔克鲁格才终于成为固定的锋线搭档。

1652707563859066032.jpeg

击败雷根斯堡的收官战,菲尔克鲁格与杜克施各入一球。

“杜菲组合”今季总共直接参与55个德乙进球,是德乙直接参与进球最多的前场二人组,领先于沙尔克的特罗德(30球4球)和比尔特(10球10助攻),圣保利的布格施塔勒(18球7助攻)和凯雷(12球9助攻),以及达姆施塔特的卢卡·普法伊费尔(17球5助攻)和蒂茨(15球7助攻)。

“杜菲组合”还有一个数据更加惊人:从第22轮客场2比1击败罗斯托克一战开始,两人连续8场比赛包办了球队全部12个进球!杜克施透露,对于如何搭档,他与菲尔克鲁格之间会互相提点并牢记于心,“他的特长令我受益,而我的特长也让他受益,因此我们可以很好地互补。”

德甲基础比沙尔克扎实

如果说已经34岁的特罗德已一再证明自己只能在德乙大开杀戒,一到了德甲就难有作为,因此沙尔克升级后必须补强锋线,那么不来梅就不用太过担心中锋位置达不到德甲要求,毕竟“杜菲组合”正值当打之年,而且菲尔克鲁格早在汉诺威时就证明过自己具备德甲杀伤力——2017/18赛季以14球高居德甲射手榜并列第3。如果不是后来的连续2次严重膝伤,他或许早就入选德国国家队了。本赛季跟随不来梅回炉德乙,对于菲尔克鲁格来说最大收获或许不是19个进球或者杜克施这个好搭档,而是健康的身体,以及因此而全面恢复的自信心。

1652707603184023607.jpeg

刚刚度过34岁生日的韦尔纳,下赛季将首次在德甲执教。

事实上,不光是“杜菲组合”,不来梅在中场、后卫以及门将位置上,都拥有完全符合德甲要求的人员配置,因为在降级之后,尽管走了萨金特、大迫勇也、拉希察、马克西米利安·埃格施泰因、奥古斯丁松等大将,但像比当古(28岁)、韦利科维奇(26岁)、弗里德尔(24岁)、托普拉克(32岁)和帕夫伦卡(30岁)等主力留了下来,而同样随队降级的几名年轻球员——例如罗马诺·施密德、格鲁耶夫和阿古(均为22岁)则在这个赛季取得了长足进步。不同于升级后又要大面积翻修重建的沙尔克,不来梅只需要在保留绝大部分主力和轮换球员的基础上添砖加瓦。

更重要的是,沙尔克还不知道下赛季由谁来担任主教练,不来梅却拥有一个现成与潜力巨大的人选——韦尔纳。一年前,韦尔纳所执教的基尔在附加赛中功亏一篑。但下赛季,这位生于1988年5月4日的少帅,如无意外将取代纳格尔斯曼(1987年7月23日出生),成为德甲最年轻主帅。

上一位带领不来梅重返德甲的主教练是雷哈格尔,“奥托大帝”一度连续执教长达14年3个月(5202天)。后来,雷哈格尔的高徒沙夫又在不来梅帅位上连续坐了14年(5119天)。这两位名帅先后带领不来梅扮演“拜仁猎手”的角色,总共赢得了3次德甲冠军。那么,如此年轻的韦尔纳,又打算在不来梅帅位上待上多少年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