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裁判最怕的知网被立案 查论文再掀不起波澜?

长乐05-16 13: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日前,中国知网涉嫌垄断行为被立案调查。对中国足球来说,通过知网查论文,一度成为裁判出现争议判罚后,球迷的常规操作。从山东球迷开始,傅明、马宁、沈寅豪等人都因论文事件被推向风口浪尖。

A9F0BD6E-1BF3-4C7C-A8B1-A250AB8AF9F6.png

提供论文查重功能的知网,被大众所熟悉,是在2019年的2月。当红明星翟天临直播时表示不知道知网为何物,引发关注。随后网友在知网检测,发现其论文的文字复制比率达39.4%,官方调查后,认定其学术不端涉嫌抄袭,博士学位被取消,演艺事业基本终结。

傅明成论文被查第一人

2019赛季中超第二轮,山东泰山主场2比2战平河南建业,主裁傅明的多次判罚引发主队不满。赛后山东球迷借鉴翟天临事件,通过查重发现傅明的的毕业论文疑似存在抄袭的现象,重复率高达54%。之后在首都体育学院的硕士论文,也疑似抄袭。

另一家论文检测机构PaperFree更是在自己官微和评论上直言:傅明论文抄袭。

随即傅明母校“南航金城学院”发表声明,称将根据其学位授予单位的调查结论按规定做出相应回应和处理。而首都体育学院表示,傅明到该校应聘时提供的硕士论文不存在抄袭情况。

此事持续了近8个月,长期热度不减,最后以PaperFree发文证实傅明论文抄袭传闻不实,向其道歉终结。

沈寅豪因论文曾被停哨

2020赛季中超第二阶段,山东泰山与北京国安之战首回合,双方2-2战平,当值主裁沈寅豪的判罚引发争议。赛后包括多名山东球员都在微博表达愤怒。王大雷更是直言:太欺负人了。

赛后不满的山东球迷在查出沈寅豪手机号后,不仅对其骚扰辱骂。还对沈寅豪曾经发表的论文进行排查:发现他除了期刊涉嫌抄袭外,其硕士论文也疑似抄袭造假。查重率为25%。

作为同济大学国际足球学院副院长,沈寅豪的“论文事件”迅速发酵。同济大学将其从中超赛场召回,承诺限期之内说明情况。

此事之后却没了下文,2021年初,沈寅豪入选国际裁判名单,同年7月,时隔近一年的他回归中超赛场执法比赛。有消息称,此前他一度被禁哨,回归证明已恢复正常工作。

论文事件发酵 山东队被针对?

傅明和沈寅豪后,中超裁判还有多人被查论文。还是2020赛季,第二回合山东泰山3比4不敌国安时,韩国当值主裁判定德斯进球有效后,当值视频主裁马宁提醒该进球犯规在先,随即取消进球。

赛后一名愤怒的山东球迷网上贴出实名举报马宁的截图,称马宁在2007年存在论文一稿多发和疑似抄袭等不端学术行为,再次引起轩然大波。

到了2020排位赛山东与河北队交锋时,费莱尼的绝杀进球被主裁艾堃认定犯规。赛后不少球迷及圈内人都猜测:是因为山东球迷此前多次查论文,导致被中国裁判抱团针对,让球队吃亏不少。事后,中国足协内部认定,此球并无问题。

此次后,包括艾堃多名裁判继续被查论文,但并无明显问题,事情也就不了了之。

查论文或成历史

中超裁判最后一次牵扯到论文事件,是上赛季超甲附加赛,首回合大连人与成都蓉城之战中,主裁判李海新上半时给孙国文出示红牌,下半时则给了成都队一个点球。

多次争议判罚引发了大连方面不满,赛后甚至出现了围追殴打裁判的失控场面。球队降级后,大连球迷通过查论文,发现作为广州体育学院老师,其一篇《新形势下高校足球教学改革及对策研究》,相似度高达72.7%。

最终此事和之前的剧情相同,没有说法,以足协重罚大连人告终。这也意味着,未来的裁判论文事件,注定不会有大的波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