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解东契奇主宰抢七大战 独行侠壮志凌云再回西决

董倡硕05-16 12: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在NBA的历史上,如果一支球队可以在抢七大战中手握主场优势,那么他们最终顺利晋级的概率,将会达到79%。西部半决赛的抢七决战在今日拉开大幕,踩在主场的地板上,太阳队显得胸有成竹。毫无疑问,对于太阳来说,若想要在主场击败独行侠,有效限制东契奇的发挥是防守端的重中之重。不过在G7之中,太阳选择了相对保守的延误和换防,并没有更多地尝试使用包夹的策略。而这样的决策,变为东契奇搭好了生涯之夜的舞台。

开场之后,东契奇的个人持球进攻明确而果断。通过挡拆找到一对一单挑艾顿的机会,东契奇将独行侠进攻端最锐利的匕首,刺入到了太阳防守的软肋。一次中距离后仰,一次底角的后撤步三分,火速建立优势。在客场球迷的声压巨浪之下,东契奇和丁威迪严格贯彻独行侠的赛前计划,不断通过对太阳五号位的冲击为球队在进攻端创造机会。

仅仅在首节比赛,东契奇便7投5中,打满整节独得12分。再加上丁威迪提供的三分火力,独行侠首节比赛便以27比17拿到了两位数的领先优势。到了第二节,独行侠的攻势更加汹涌。丁威迪的干拔三分、东契奇中近距离终结……双方的分差已经向着不可控制的方向发展。

微信截图_20220516115626.png

第二节最后一分半钟,东契奇连续在三分线外命中两记难度极高的三分球,在半场结束之前,将分差扩大到了30分。在东契奇和丁威迪的领衔之下,独行侠的进攻如同万花筒一般,让主场作战的太阳眼花缭乱,无力招架。从球队整体的防守再到球员个人的信心,被东契奇一人撕得粉碎。仅仅在前两节比赛,东契奇便狂轰27分,与太阳队全队得分持平一致。根据ESPN的数据统计,在过去25年的NBA季后赛中,这是第一次有球员的个人半场得分与对手全队得分相当。与此同时,30分也还成为了NBA季后赛抢七大战历史上,最悬殊的落后分差。

自NBA引入数据追踪系统以来,历史上季后赛最大的半场逆转为31分。2019年4月15日,快艇在半场落后31分的情况下,完成了对勇士的逆转。这样的数据必然给了太阳在下半场重整旗鼓的希望,一对一单防之外,他们对东契奇的包夹也更加高频。

不过,东契奇早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刚刚踏足NBA季后赛的愣头青。经历了前两个赛季的历练,作为这个联盟中最顶级的进攻组织者,东契奇在破解包夹时早已游刃有余。太阳的防线就像是一双想要留住流沙的手,握得越紧,失去得也就越快。在东契奇从容的传球与梳理之下,队友们获得了大量的优质得分机会。当布朗森开始接管比赛,布洛克和史密斯也能先后命中底角三分球的时候,凤凰城的防守体系,已是千疮百孔。

微信截图_20220516115654.png

于是,没有什么惊天逆转,也没有什么G7奇迹。第三节比赛,独行侠没有留给太阳任何一丝挣扎的机会,再度打出单节35比23的攻击波,将双方的差距扩大到了离谱的42分,比赛已经彻底失去了悬念。或许在比赛开始之前你很难想象,在这场生死攸关的抢七大战里,东契奇能够三节打卡,第四节一整节,做在板凳席上迎来了中场结束的哨音。

最终,独行侠在抢七大战中以123比90击败太阳,时隔11年后再次晋级西部决赛。而33分的获胜分差,则位列NBA抢七大战的历史第五,为客场球队抢七净胜之最。本场比赛,东契奇在不到31分钟的出场时间里,19投12中,三分线外11投6中,得到了35分10板4助攻。事关晋级与否的关键一战,东契奇让保罗和布克黯然失色。本场比赛,东契奇也成为了季后赛历史上在抢七中得到35+10第二年轻的球员。

“作为我们的领袖,东契奇就是想要打出致胜一击,我很尊重他这一点,他不会在关键时刻退缩,东契奇会和联盟最好的球员针锋相对,然后帮助球队赢得胜利。东契奇站出来为比赛定了调,再加上我们的防守,所有人都可以在进攻端站出来了。”丁威迪在赛后说道。

FS2INbTUcAA0vL_.jpg

当然了,能够击败强大的太阳,东契奇的队友们同样功不可没。此前在交易截止日前加盟球队,彼时差评满满的丁威迪,如今却成为了独行侠后场铁三角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本场比赛,替补出战的丁威迪15投11中,三分线外7投仅有2次失手,得到了30分。这也是NBA抢七历史上,替补球员单场第二高的得分。与此同时,东契奇和丁威迪成为了NBA历史上,首对可以同时命中5记三分,并且并肩拿下30分的搭档。今年的季后赛,当东契奇之外,独行侠可以有另外一位球员站出来得到25分时,独行侠4战全胜。

“这是系列赛的抢七大战,我很喜欢这样的比赛,会给你带来很大的压力。我知道,在别人眼中,我们一直是下狗,很多人都在支持太阳,认为他们可以赢得这场比赛。不过在更衣室里,我们都相信自己,可以晋级下一轮,今天我们真的打得太棒了。”东契奇在赛后说道:“另外,看到诺维茨基坐在场下,给了全队信心,特别是在客场,球员们都很感谢他可以来到现场支持我们。德克就是德克,他是NBA总冠军。”

微信截图_20220516115642.png

对于独行侠来说,抢七大战淘汰常规赛排名第一的菲尼克斯太阳,仅仅是冲击总冠军旅程中的一个台阶。迈过这道门槛之后,他们需要尽快调整好心情和状态,因为在前面等待着他们的,将会是时隔三年重返季后赛便杀入西决的勇士。“勇士是历史级别球队之一。他们的核心仍然完好无损,并且乔丹·普尔的表现超棒。所以,我们将有自己的工作要做。”丁威迪在赛后说道。值得一提的是,上一次独行侠和勇士在季后赛中碰面,还要追溯到2007年首轮的奇迹黑八,那或许是独行侠球迷最不愿去提及的历史。

“从王朝的角度来说,我们在面对一支特殊的球队,而且科尔是史上最佳教练之一。我不喜欢给我们设限,我们不知道能走多远,这就是我们打球的原因。”基德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