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大结局的惊叹号:最盛大的告别!最刺激的逃亡!

足球隽言05-15 19:0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周六下午,本赛季德甲常规赛落下大幕,留下了一系列叹号和问号:哈兰德在告别战点球破门,帮助多特蒙德在一场充满离愁别绪的比赛中最终主场2比1逆转柏林赫塔,而斯图加特在补时阶段绝杀科隆,实现对赫塔的戏剧性反超而直接上岸,制造出最大的惊叹号;莱万多夫斯基接托马斯·穆勒的助攻甩头顶入个人今季第35个德甲进球与整整第50个俱乐部正式比赛进球,在沃尔夫斯堡第7次捧起“小钢炮”,赛后亲承不会与拜仁续约,还表示“这很有可能是我代表拜仁的最后一场比赛”,留下了最大的问号。

多特蒙德的9人告别!

在主场迎战赫塔的赛季收官战开球之前,多特蒙德举行了一场可能是队史最隆重的告别仪式。告别仪式的主角多达9人,包括了租借期满的巴西小将雷尼尔(回皇马)和克罗地亚后卫蓬格拉契奇(回沃尔夫斯堡),合同到期的比利时老将维特塞尔和法国中卫扎加杜,两位替补门将比尔基(将转投美国大联盟新军圣路易斯城)和希茨(合同还剩一年,去向未明),即将转投曼城的哈兰德,以及养伤2年后决定挂靴的前队长施梅尔策,总计8名球员。而主角中的主角,当然是即将退休的佐尔克。在以球员与体育主管身份效力多特蒙德长达44年之后,59岁的佐尔克站完了最后一班岗,将体育主管的接力棒交给了徒弟凯尔。

1652612020068079072.jpg

多特蒙德送别希茨、雷尼尔、维特塞尔、扎加杜、施梅尔策、蓬格拉契奇、佐尔克等人。

身为土生土长的多特蒙德人,佐尔克在1978年就加入家乡俱乐部,1981年在德甲出道,代表一线队征战长达17个赛季,完成队史最多的572场正式比赛出场,主司防守型中场的他还打进队史第2多的159球(多达7个德甲赛季进球上双),以队长身份经历了希斯菲尔德任内2夺德甲冠军以及1997年成为欧冠冠军的巅峰时刻。1998年挂靴之后,佐尔克立即改任体育主管。经历本世纪初的财政危机后,他领导球队塑造了辉煌的“克洛普时代”,又一次连夺2届德甲冠军,以及在2013年重返欧冠决赛。

1652612272559087023.jpeg

佐尔克结束长达44年的多特蒙德生涯。

佐尔克多特蒙德生涯的第一个冠军是1988/89赛季的德国杯,那也是他成为队长的第一个赛季。在那场4比1大胜云达不来梅的决赛中,前锋迪克尔梅开二度,成为头号功臣。从1992年起,这位德国杯英雄就成为了多特蒙德主场的广播员。在这个送别前队友的特殊时刻,迪克尔激动地向在场超过81000人说道:“这是怎样的一个职业生涯,这是怎样的一份毕生事业!没有比他更纯正的普鲁士人了!向我们永远的8号送上最大的感谢!”南看台球迷随即高呼:“我们所有人都是多特蒙德小伙!我们永远都是普鲁士人!您的梦想成为了我们的故事。感谢,米夏埃尔。”佐尔克眼含泪水地朝着“黄墙”高举双手,竖起了大拇指。

当两队首发球员列队进场,南看台再次掀起高潮。这个多年来留下过诸多著名TIFO的看台拼出“ZORC”的字样,展现出佐尔克球员和体育主管时代的两张巨幅肖像,而最下面的横幅上则写着:一日普鲁士人,终身普鲁士人。

1652612035954029347.jpg

“黄墙”用巨大TIFO致敬佐尔克。

下半场开始的时候,在同一条横幅上面,换成了一件巨大的29号球衣,“黄墙”向效力长达17年的施梅尔策致敬。与佐尔克一样,施梅尔策整个球员生涯只为多特蒙德一队效力,总共完成了367次正式比赛出场,其中在2016/17和2017/18赛季担任队长。但由于伤病缠身,这名左后卫在30岁后就很难继续领导球队了。2020年暑假,他接受了膝盖手术,此后就一直养伤。原本在上赛季结束之后,合同期满的施梅尔策就会退役。但为了让其能接受完整的康复治疗,多特蒙德出于保险而不是竞技理由,又跟他续约了一年。因此这个告别仪式,推迟到了本赛季最后一场比赛。

相比于无法身披球衣在场上告别的施梅尔策,哈兰德、维特塞尔、扎加杜和比尔基就幸运得多,他们都进入了首发阵容,其中本该在一年前就告别的比尔基仅仅是本赛季首次出场。这位效力长达7年、参赛多达233场的瑞士门将,在告别之际也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美中不足的是,他未能在告别战零封,贝勒福迪第18分钟罚入亲自创造的点球,帮助赫塔1比0领先上半场。

1652612054906085827.jpg

34岁的多特蒙德前队长施梅尔策与球迷道别。

经历一无是处的上半场,多特蒙德在下半场变阵,但表现并未脱胎换骨,看上去并不打算全力阻击拿1分即可保级的对手。不过踢到65分钟时,格雷罗禁区前右侧的任意球射门击中阿斯卡西瓦尔身体后折射,又打在普拉滕哈特张开的左臂上,看得一清二楚的哈兰德立即向裁判施压。施蒂勒经VAR提示后查看录像,决定补吹点球。

由于队内头号点球手埃姆雷·詹已在中场休息后被换下,哈兰德当仁不让地拿起皮球。他左脚打向球门中路,球被扑向左侧的洛特卡用腿挡了一下后依旧飞入球门。哈兰德在个人第89场、也是最后一场多特蒙德比赛中斩获第86球!

1652612070661047120.jpg

哈兰德告别战进球后激情依旧。

在此前的主场比赛中,部分多特蒙德球迷一度向酝酿转会的哈兰德报以嘘声。但这场告别战的由始至终——尤其是他破门之后,无论是南看台还是其他看台,都对这位效力2年半的挪威天才报以最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而即将成为曼城球员的哈兰德在这个告别时刻,脸上挂满了笑容。无论是他还是黄黑球迷,都选择记住那些美好的时光。

斯图加特补时大逃亡!

对于赫塔来说,此时保级形势变得有些微妙,但还谈不上很紧张。因为早在哈兰德破门之前,斯特加特在主场被科隆扳平了1比1,两队之间依旧有3分差距。只要斯图加特不胜,赫塔即便输球也无所谓。踢到83分钟,罗泽换下维特塞尔和扎加杜,换上穆科科和蓬格拉契奇,看上去比赛已经进入到谢幕流程。但没有想到,仅仅1分钟之后,穆科科就接应贝林厄姆中场左侧的直传,快速斜线插入禁区左肋,10米外转身左脚大力低射击中远门柱内侧弹入球门,2比1!

1652612086693036013.jpg

17岁的穆科科替补制胜,将柏林赫塔踢去附加赛。

进球之后,穆科科一路小跑冲向替补席,激动地拥抱佐尔克。这不仅仅是穆科科送别与致敬佐尔克,也很有可能是这位年仅17岁的“妖童”与多特蒙德道别。与赫塔赛前,这位德国U21国脚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这将是自己的告别战。尽管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俱乐部向他发出邀约,但不受罗泽重用且合同只剩一年的穆科科,将力争在夏天离开多特蒙德。而凯尔所要做的就是在交易中加入优先回购条款,以免日后追悔不及。

此球一丢,赫塔形势急转直下,因为一旦斯图加特那边再进一球,他们就会跌至倒数第3。而斯图加特与科隆的比赛,还跟另一场比赛——柏林联盟主场对波鸿密切相关。如果科隆获胜而柏林联盟不胜,科隆就可以拿到第6名去参加欧联杯,否则就要打低一个级别的欧协杯,而且还要从资格赛附加赛打起。而早早就2比0领先的柏林联盟,竟然在第79分钟被波鸿扳平。这就意味着,科隆此时完全有争胜的理由。

1652612097826036454.jpg

斯图加特补时绝杀,马塔拉佐和弟子跟吉祥物疯狂庆祝。

酝酿已久的神剧情最终真的上演了!阿沃尼伊在第88分钟梅开二度,帮助柏林联盟3比2再次超出,科隆已然希望不大了。补时第2分钟时,90分钟内一再糟蹋打进第2球良机的斯图加特获得角球,两位日本球员伊藤洋辉和远藤航完成头球接力破门,2比1!斯图加特主帅马塔拉佐赛后表示,自己根本不记得远藤航破门那一瞬间发生了什么,“所有的尖叫和欢呼声让我头疼。我甚至压根不知道是谁进的球。我只看到了弗里茨勒(斯图加特的吉祥物鳄鱼)怎样把我扑倒。”

1652612504749044598.jpg

斯图加特球迷“入侵”梅赛德斯-奔驰竞技场。

原本斯图加特与科隆的下半场比多特蒙德这边早开始了大约3分钟,但斯图加特那边在补时阶段又是进球,又是庆祝,又是受伤,状况频发。结果多特蒙德这边在补时长达5分钟后吹响了终场哨,原定只是补时4分钟的斯图加特那边还没有结束。在科隆替补扬内斯·霍恩的射门被挡住之后,裁判终于在补时将近8分钟时吹响了终场哨,斯图加特绝地大逃亡!梅赛德斯-奔驰竞技场立即变成了狂欢的海洋,数万名球迷涌入场内庆祝这场保级奇迹。

1652612108413094804.jpeg

马加特要收拾心情,准备降级附加赛了。

另一边厢,一再错失保级赛点——倒数第3轮被比勒费尔德补时绝平1比1,上轮又被美因茨第81分钟制胜的柏林赫塔,只能收拾好心情,准备与德乙第3名的两场附加赛了。马加特就说:“我跟小伙子们说了,继续努力。我们踢了一场好球。我们不必自责。”68岁的马加特被17岁的穆科科踢去了附加赛,但他依旧充满信心,“如果我们再次拿出这样的表现,我相信我们很有机会保级。”按照德乙目前的排名,赫塔附加赛的对手很有可能是马加特以球员、经理以及教练身份效力过长达16年的汉堡,“如果是汉堡的话,对我来说当然是一场困难的比赛。”

德甲大结局的问号:莱万最后一战?法夫尔回门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