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黎4比0体面陪练 一场什么也不能说明的胜利

王勤伯05-15 15: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巴黎圣日耳曼客场4比0大胜蒙彼利埃,梅西独进2球。他在比赛中和姆巴佩、迪马利亚上演了多次精彩配合。这样的胜利和表现让不少人发问:梅西和姆巴佩的默契是否太迟了?要是在之前的赛季中梅西就被放到同样靠近球门的位置,他是否能够制造更多威胁?

实际上,这场大胜什么都说明不了。如果巴黎圣日尔曼更用力一些,他们甚至可以打蒙彼利埃8比0,但也同样什么都说明不了。

image.png

在法甲37轮之前,有一些球队实际上已经提前结束了赛季,例如已经夺冠的巴黎,和不上不下失去目标的蒙彼利埃。本场对巴黎的比赛前,蒙彼利埃俱乐部安排了2012年夺得法甲冠军的前球员到现场接受球迷致敬,那一年蒙彼利埃正是力压巴黎圣日尔曼夺冠,但现在的蒙彼利埃甚至连争夺前六的实力也不具备。

本赛季的蒙彼利埃处于一个过渡时期。之前几年一直是扎卡良执教,他拥有非常固定的打法,352阵型,后防线是年过40岁的巴西老将希尔顿领袖,防守反击打法,锋线双星是德洛尔和拉博德。

本赛季扎卡良去了布雷斯特,蒙彼利埃换帅为达洛利奥,把锋线双星分别卖给尼斯和雷恩,引进的替代者是状态严重下滑的热尔曼。达洛利奥费了很大劲重组球队,既然锋线不力,就把重点放在中场,让本地出生的前腰萨瓦尼耶扮演核心角色。后防线在希尔顿退役后挖到了前水晶宫中卫萨科,他在赛季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早就提前保级、同时也没有欧战希望的情况下,联赛最后几轮达洛利奥实际是给几个重要球员放了假。萨瓦尼耶和马马杜·萨科一直缺阵,还有球队重要的主力门将奥姆林。达洛利奥把剩余的几轮比赛用来锻炼年轻球员,无所谓成绩。

对阵巴黎的蒙彼利埃首发阵容,蒙彼利埃阵中有德莱这种法甲出场时间刚刚100分钟的20岁中场小将,还有巴西人图勒尔这种堪称水货的替补中卫。图勒尔是从弗拉门戈租借的,弗拉门戈非常希望蒙彼利埃能够收购他,赛季初他也担任过主力,但一个赛季下来,蒙彼利埃只想退货,图勒尔水平很菜,伤病还很多。这对于弗拉门戈是个麻烦事,因为退货以后,就算在巴甲也不容易给图勒尔找到下家。

人员这样拼凑和稚嫩,当然就不可能制定什么针对巴黎的战术,更多是让小将们感受法甲气氛,给巴黎做个体面的陪练。

所以这场比赛根本不存在梅西位置是更靠前还是靠后的说法。梅西这样意识技术经验全面的球员,只要你给他进攻机会,他一定会靠近球门,只要你不去对他死缠烂打,他一定可以频繁提供精彩的演出。

在巴黎夺冠以前的很多场法甲比赛中,对手喜欢布置专门人员从很远的地带就开始干扰梅西。作为一个靠卖人赚钱的联赛,而且是一个卖中场、后卫很多的联赛,法甲球队普遍很在意“谁成功盯防了梅西”,这是非常重要的履历。而且法甲的盯人肉搏性质很强,这是梅西过去较少接近禁区的关键原因,他总是面临至少2层防线的肉体拦截。

梅西踢球从来是一个善于观察和调整的球员,这是他球商高于别人的地方,既是寻找对方弱点,也是对自己的保护,他的身体不差,但绝对不可能承受过于频繁的侵犯。如果无法突击,他会更多选择和对手周旋。他的突击一定是找到了合适的突破口,而不是鲁莽的蛮干。

这场比赛更多是一次欣赏球员技艺的机会,纯粹的娱乐,但从技战术角度说,对于梅西和波切蒂诺都没什么值得去总结的。更何况,下赛季姆巴佩和波切蒂诺能否留在巴黎疑问都很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