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益唯:留洋不应该只等于留欧

严益唯05-15 13: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随着本赛季葡超联赛结束,租借到维泽拉的郭田雨这次在葡超出场时间也就定格为不到四十分钟,仅出场三次。这个数据不算好,但考虑到他三月底才参加维泽拉的首堂训练课。所以,不能因此就否认他将来在仍有欧洲踢球的可能性。

13CC4C0F-46C4-4D58-A6D4-7D2D9BA21E23.jpeg

只是,在鼓励球员留洋已经达成共识的现今,中国球员和他们的经纪人,应该更务实地设计留洋的路线。不要把留洋等同于留欧,包括东南亚的职业联赛都应该认真考虑。

不久前结束的亚冠联赛小组赛中,效力于新加坡狮城水手的金信煜是我们很熟悉的球员。这位前韩国K联赛最佳射手,参加过两届世界杯,获得过两次亚冠冠军。如果他是一名中国球员,凭他的经验和目前的状态,在中超立足应该是不成问题的。比如,与这位韩国高中锋同龄的中国高中锋杨旭,目前就仍然效力于上海申花。

金信煜安心效力东南亚的“小”联赛,至少说明两点:首先,韩国K联赛比当下中超竞争更激烈。如果金信煜能够在韩国K联赛立足,也不必舍近求远“屈就”于水平更低的联赛。其次,我们以前不太注意的东南亚联赛,也可以是有实力的中国球员留洋的目的地。

其实,早在十多年前,就有北京国安二队等三支中国球队征战过新加坡联赛。当时,新加坡希望通过邀请相对高水平的外国球队来提高当地的联赛水平。不过,与当时不同的是,鉴于国内职业联赛的现状,一些还不足以在欧洲立足,却有留洋实力的中国球员可以考虑从正在崛起的东南亚联赛中获得机会。

不可否认,中超有一些本土球员的实力比现在的金信煜更有竞争力。但是,这也不能成为我们优秀球员拒绝东南亚联赛的理由。因为,除了新加坡联赛,东南亚还有一些更有竞争力的球队可供我们选择。金信煜就表示,狮城水手的目标就是未来能够达到越南俱乐部的水平。金信煜的这种务实而职业的态度,是金元足球退潮后中国球员尤其应该借鉴的。留洋的目的,对于当下的中国球员而言,首要考虑的不应该是镀金,而是能够脚踏实地地在相对稳定正常的职业联赛中获得更多机会。至于哪些球员该去欧洲,哪些球员可以欧洲以外的的联赛,具体个案需要球员和经纪人认真地计划。其实,在中国大陆金元足球兴起之前,澳大利亚、新西兰的联赛都曾经是有实力的中国球员的目的地。只是,此后的金元足球中断了当时刚刚兴起的,中国球员南下留洋的势头。相比十多年前,现在中国球员比当时南下的前辈们多了一些选择,毕竟东南亚联赛在过去这十多年已经有很好的发展。

总之,对于那些有留洋梦想的中国球员而言,是时候更务实地寻求留洋机会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严益唯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