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伯杯决赛痛失好局 国羽26年来首次汤尤杯皆失

李婷05-14 21:2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中国羽毛球队上一次在汤尤杯上没有捧回任何一座奖杯还要追溯到1996年的中国香港,谁曾料想,26年之后的泰国曼谷,中国羽毛球队又经历了这样惨痛的一幕——当男队早早无缘汤杯四强后,女队作为夺冠大热门在今晚进行的决赛中,纵然有陈雨菲的顽强与何冰娇的顺利,但陈清晨/贾一凡、黄东萍/李汶妹、王祉怡的丢分,让中国队2比3输给韩国,无缘卫冕,不再年轻的男队前路茫茫,还算年轻的女队再一次交足了学费。

XxjpseC007155_20220514_PEPFN0A001.jpg

作为世界羽坛传统强队,中韩也是尤伯杯上的老对手了,双方此前在历届决赛中有过九次交手,中国队赢了其中八次,韩国队只在2010年吉隆坡汤尤杯上击败中国拿到冠军,之后无论是2012年的武汉、还是2016年的昆山,当中国队再度与韩国队在决赛相遇,就再也没有将冠军拱手相让。

本届尤伯杯,中国队作为卫冕冠军从小组赛开始就打得顺风顺水,三场5比0的轻取确保了小组第一晋级淘汰赛,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分别迎战印尼和泰国也都是3比0完胜,虽然个别场次也遭到对手较为顽强的抵抗,但作为夺冠最大热门,中国队真正的硬仗是决赛。

而韩国队能够成为中国队的决赛对手并非是赛前能够完全预料到的,毕竟日本队看起来综合能力更强一些,但韩国队在半决赛竟然3比0就将上届亚军淘汰出局,足以见得本次比赛韩国队的状态和手感。

这场决赛中韩两支队伍都采用了和半决赛相同的阵容,从对阵来看,中国队是明显占据优势的,一单陈雨菲对阵安洗莹保持了六战全胜的成绩,一双陈清晨/贾一凡与李绍希/申昇瓒此前五次交手同样没有输过,二双彼此都是临时组队不分伯仲,但何冰娇和王祉怡在二三单的位置上实力和交手记录都好于对手,所以中国队只要正常发挥出自己的应有水平,是有着很大的希望蝉联桂冠。

XxjpseC007154_20220514_PEPFN0A001.jpg

北京时间5月14日下午开启的尤杯终极对决,第一盘的比赛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比赛的走向,陈雨菲前五场全勤,状态也越来越好,所以一上场就很积极地在调动安洗莹,很快确立了领先优势,11比4率先进入局间休息的时候,教练罗毅刚也在肯定她的表现,并且叮嘱她:“自信,跑起来。”

然而再回到场上,陈雨菲连续出现失误,而安洗莹用拉吊的打法将陈雨菲带入自己舒服的比赛节奏中,将比分追平并反超,陈雨菲有些着急,17比21,遗憾丢掉了首局。不过第二局陈雨菲吸取了首局后半段的教训,打得耐心了很多,21比15扳平比分,双方进入到决胜局的争夺。

这场惊心动魄的对决注定可以记入尤杯史册,陈雨菲在决胜局5比9落后时,此前就受过伤的右脚扭了一下,面色痛苦地来到场边进行紧急治疗,再回到场上,5比10,局面对陈雨菲十分不利。

但是陈雨菲没有受到扭伤的影响,依旧打得十分积极,只是一个略有争议的界外球判给安洗莹后,17比20,陈雨菲陷入到绝对不能再有任何一分失误的边缘。18比20、19比20、20比20、21比20、安洗莹回球出界,22比20,陈雨菲连追五分,在绝境之中实现了反击,在受伤之后完成了逆转,为中国队拿下了至关重要的第一分。 

耗时1小时31分的一单较量结束了,双方都已经累得躺倒在地,这场比赛打出了竞技体育鼓舞人心的精神,陈雨菲受伤,安洗莹抽筋,但他们都在坚持,只不过最后的结果是,更有经验更顽强的陈雨菲成为了获胜的一方。

 对于这场鏖战,陈雨菲在赛后也表示足以排进自己职业生涯前三名,甚至比奥运会还疯狂还难打:“奥运会决赛我一直领先,但团体赛这次有一定压力,打得没有平时那么自如,稍微有点心急就会出错。”

至于受伤之后的惊天大逆转,陈雨菲说道:“受伤刚回到场上脚还是会痛,连续丢了几分之后反而不那么着急了,耐心地打,脚也慢慢活动开了,想着不能一拍把她打死,告诉自己冷静一点慢慢拉,相信自己。”

相信自己的陈雨菲赢了,她在队伍最需要她的时候站了出来,她的精神、她的顽强、她的能量、她的气质无愧于中国女单的领军人物。而有了第一分的保底,有了陈雨菲的反败为胜,陈清晨/贾一凡是带着很强的士气登场,首局确实也赢的颇为顺利,但之后与比赛的进程却没有按照理想的节奏进行。

XxjpseC007154_20220513_PEPFN0A001.jpg

第二局对手打得更为释放,“凡尘”在节奏上的把控并不是很好,18比21,陈清晨/贾一凡未能乘胜追击,比赛被李绍希/申昇瓒拖入到决胜局。当双方都拼到体力出现瓶颈时,都在利用受伤、擦地等方式进行节奏的调整,但可惜“凡尘”在进攻端没有打出有效的得分路线,面对严密的防守办法不多,而韩国组合由守转攻的成功率颇高,最终,21比18,韩国队拿到一双的胜利。

陈清晨认为虽然确实自身以往战绩更好,但每一次比赛都是全新的开始,不能拿曾经来衡量,贾一凡在赛后复盘了失利的原因:“我们表现也没有很差,算正常,只是关键分的处理上、连续失误再扳回的节奏上不是特别好,输赢其实都在意料当中,只是我们发挥得没有说特别好。”

XxjpseC007009_20220510_PEPFN0A001.jpg

决赛大比分来到了1比1平,不过二单何冰娇登场前并没有太大压力,因为相同的比分和局面在去年的丹麦尤伯杯上就曾经历了一次,面对实力不如自己的金佳恩,21比12、21比13,何冰娇帮助国羽再度取得了领先。赛后她对自己的表现也很满意,说这个时候就是狭路相逢勇者胜,就要比对方拼得更凶。 

可惜随后登场的黄东萍/李汶妹没有做到何冰娇说的这点,他们和对手金慧贞/孔熙容都是本次尤伯杯临时组队的搭档,小组赛分别登场一次赢得胜利,但淘汰赛阶段没轮到他们出场比赛就已经结束了,所以双方的比拼完全看的是临场发挥。

XxjpseC007005_20220510_PEPFN0A001.jpg

然而面对韩国组合强势且有效的进攻,黄东萍/李汶妹一直处于被动且勉强的防守中,最终20比22、17比21,中国队的二双也输了,比赛终究是进入到决胜盘的较量。一个月前的韩国大师赛,王祉怡刚刚以2比0击败过申玉静,但韩国队能在决赛两度落后扳平,此时的士气高涨,而王祉怡顶着巨大压力登场,显然有些紧张。

于是最后一盘申玉静上场之后明显比王祉怡更拼得出去,28比26,韩国队在决胜盘拿下了第一局,好在随后王祉怡通过对角线的调动21比18扳回一局,但来到决一生死的最后一局,王祉怡心态崩了,战术乱了,动作变形了,竟是打出了一个1比13的开局,最终8比21,王祉怡无力回天,输掉了比赛。这场从北京时间今天下午两点打到晚上九点的鏖战,定格在了韩国队员激动的笑脸上。

非常可惜,毕竟中国队整体实力是占优的,毕竟陈雨菲在首盘那么艰难的时候都拼了下来,毕竟何冰娇已经把大比分扭转到了2比1,毕竟我们两次大比分领先,但是韩国队在场面上打得更积极主动,一直坚持进攻的战略,完全做到了没有包袱放手一搏,反观中国选手,在压力面前有些束手束脚,葬送了原本有很大希望取胜的比赛。

男队,人才的凋零让队伍已经不是顶尖,女队,顶尖的队伍却没有顶好的心态,希望这一届的汤尤杯,国羽留下的不仅仅是难过的记忆和遗憾的泪水,还能是痛定思痛之后,重新出发的魄力和努力,巴黎奥运周期,我们还可以再来,只是不能再蹉跎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