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摘22板统治禁区 勇士悍将成为逆转形势的胜负手

董倡硕05-14 18: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110比96主场击败灰熊,勇士以4比2的大比分晋级,成为了本赛季第一支锁定分区决赛席位的球队。5年之后再回顾这轮系列赛,看到4比2的大比分可能很多人觉得勇士当年必然是相当轻松地送走了灰熊。但是在今天,在当下,所有和我们一同见证勇士晋级的球迷们,心里都明白,勇士这轮系列赛打得有多么地艰辛。

现在重新再去反思和总结过去的这六场比赛,不论是打有莫兰特的灰熊,还是没有莫兰特的灰熊,双方决胜的关键和博弈的重心,都集中在油漆区这两三个平方的区域。虽然说勇士不是一支内线球队,甚至是一支最大软肋就在内线的球队,但是最后能把灰熊淘汰,靠得还是对禁区的掌控。

系列赛前三场比赛,勇士获得了大比分2比1的领先,一场142分的大胜再加上莫兰特的伤退,勇士看起来已经是一只脚迈进了西部决赛的舞台。能够做到这一点,对篮板球和禁区的统治,是绝对的重中之重。前三战,勇士总篮板、二次进攻得分和内线得分,对灰熊这样一支主打内线的球队,都处于碾压之势。可在G4和G5两场,虽然说勇士的战绩是1胜1负,但是两场比赛的场面基本没有太大的不同,频繁的失误再加上糟糕的篮板保护,攻防两端可以说是荒腔走板。

微信截图_20220514182138.png

前三场碾压对手的总篮板、二次进攻得分和内线得分,在G4和G5两战被灰熊全然拿捏。整个系列赛风向和势头的转变和首轮对阵掘金时几乎一模一样,就连发生180掉头的原因都如出一辙,就是内线的失守。在季后赛里,一支球队能否走得更远,调整和应对的能力同样关键。

莫兰特在或不在,灰熊打法从巨星带队的一星四射,变成了平均主义投抢结合的团队篮球。系列赛前四场比赛,由于追求进攻端的空间属性,再加上规避莫兰特对卢尼的一对一单打,格林和卢尼的常规赛先发四五号位组合,出场时间完全为0。到了第五战,二人才迎来了本轮系列赛的首次搭档。

虽然说这样的内线组合可以帮助勇士更好地保护篮板,匹配亚当斯的身材,但是随之而来的,是进攻端逼仄的空间问题。由于没有三分球投射威胁,格林和卢尼同时在场时,勇士需要其他三位球员做到3拖5。赛前的判断,如果用卢尼,勇士等于就比赛节奏做出了妥协,想要用灰熊擅长的方式和节奏击败灰熊。事实证明,在场打球的球员们,才真正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根据布朗在赛后的说法,让卢尼先发,是库里和格林的共同决定,球员们认为,库里、维金斯、汤普森和普尔,能够解决进攻端少打多的问题,但是没了卢尼,身材和篮板上的差距,是勇士如何努力都弥补不了的。“这是格林的决定。”布朗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道:“格林和库里的决定,教练组的任务就是给予球员们信心,他们看着我们的眼睛,告诉我们卢尼先发,就会最大程度给予他们信心。”

微信截图_20220514182117.png

这样的改变,也为勇士带来一场战术上的完胜。本场比赛,卢尼在生涯季后赛最高的35分钟的出场时间,第一节便抢到了11个篮板,全场比赛怒摘22个篮板,过去35年勇士季后赛个人单场最多,其中包括11个前场板,比灰熊全队还要多出1个。此役,卢尼的前场篮板率高达22.4%,比常规赛排名第一的亚当斯,还要多出7个百分点。前两场勇士无法解决的亚当斯,今天被卢尼完全压制。“卢尼今天很重要,灰熊打得很有身体对抗性,亚当斯和JJJ都很能抢篮板,卢尼第一节的时候就抢下了11个篮板,这体现出了今天他对于球队的作用,他知道什么时候该出现在什么位置,他对于篮筐的保护也很棒,他终身都是一名勇士球员,18岁的时候他就来到了这里,和他一起打球真的很开心。”汤普森在赛后说道。

在卢尼的施压之下,勇士全队的篮板球全面开花,格林拿到15个篮板(4个前场板),维金斯11个篮板(6个前场板),汤普森和库里合计也有15个篮板球入账。掌控篮板之后,给球队带来最直接的收益,就是减少对手的出手,同时大幅度增加自己的出手数和容错率。

回看本场比赛的数据,勇士的三分球投射效率只能算是普普通通,53投20中,37.7%的命中率并不亮眼。总体命中率方面,甚至可以用糟糕来形容,104次出手41中,命中率是39%,甚至不如被钉上耻辱柱的G5一战。

微信截图_20220514181929.png

可是和G5相比,勇士今天通过对篮板球的保护,获得了更多的出手机会。上一场,勇士篮板以37比55落后对手,仅仅获得了可怜的4次二次进攻机会,二次进攻得分以5比24落后19分。今日的晋级之战,勇士全队摘下70个篮板球,是自1969年3月28日以来,勇士队史季后赛的最高篮板球纪录,比灰熊多了足足26个。“我知道大家在赛前可能更加担心我们的进攻,担心他们对我们的防守和限制,”格林说道:“但是如果你看之前的8节比赛,我们有7节球在禁区内都被对方统治了,所以我们知道,这场比赛我们就是要加强内线的存在感,不需要过于担心自己的进攻表现,我们会弄明白如何去得分的。”

更多的篮板球意味就着更多的二次进攻机会。在第四节还剩下3到4分钟时,卢尼连续拿到3个前场篮板,在水花不断打铁的时候,一球接着一球喂到嘴边,第一次出手投不进,那就投到进为止。虽然说勇士本场比赛的二次进攻的命中率只有30%出头,但是架不住机会真的太多太多,二次进攻出手总计达到了26次,比上一场多了22球。勇士全场获得了104次的出手机会,比上一场多出了足足24次。“我感觉很棒,我就是想在场上打出身体对抗。上场比赛,我们篮板被爆了(37-55),我将其视作个人恩怨。我在场上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比赛开局奠定基调。我抢板时有点进入zone状态了,很高兴能有所发挥。当教练告诉我要首发时并没有提到是库里和追梦做出的决定,能够得到像他们这样的传奇球员的信任是一种荣誉。”卢尼说道。

微信截图_20220514182040.png

手感不好投不进?那就继续抢,继续投。今天,勇士就赢在了这句话上。系列赛前三战掌控篮板手握优势,到G4、G5内线失火风向大变,再到今天篮板抢爆灰熊,这轮系列赛就诠释了得内线者得天下,勇士用无莫灰熊赢球的方法,在大通中心把他们送回了家。本场比赛,卢尼的MVP可以说是当之无愧。“比卢尼单场22个篮板还要让我更加吃惊的,是我连续让他打了17分钟的时间,”布朗说道:“看到卢尼在球场上,我感觉他就快不行了,两分钟之后,他的状态看起来更累了,但是每一分钟我都在对卢尼大喊,让他坚持住。”

“卢尼的表现真的是太不可思议了,我们一直在说,卢尼就是最极致的职业球员,即便在没有出场机会的时候,卢尼也一直可以为系列赛做好准备。”格林说道:“在莫兰特受伤之后,我们意识到必须要对系列赛的思路进行调整和改变,因为没有莫兰特的灰熊,是一支完全不同的队伍。不论在什么时候,卢尼都会为出场比赛做好准备,没有卢尼,我们根本不可能晋级,这就是大家倡议让他回归首发阵容的原因,他做到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