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守住法网头号种子 罗马半决赛冲击第1000胜!

弈桑05-14 10: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德约科维奇一直把罗马视作第二故乡,不仅因为青少年时期就和意大利有很深的渊源,而且他在这里总比其它地方更受欢迎,不知道是不是出于这些原因,德约在罗马大师赛的成绩一向非常稳定,过去他总共拿到了5个冠军和6个亚军!

QQ浏览器截图20220513090355.png

另外,德约生涯的首个大师赛冠军,也正是2008年在罗马拿到的,当时他在决赛中击败了一生之敌瓦林卡,有趣的是,在今年罗马的第三轮比赛中,德约再次击败了这位老对手,八强战他则是迎来了一位新对手:00后球员阿利亚西姆。

这是双方生涯的首次交手,最终德约苦战超过两小时才成功闯关,比分定格在了7比5和7比6。不过比分并不能反映这场比赛的激烈和戏剧化程度,德约不但在首盘浪费了发球胜盘局,第二盘更是浪费了发球胜赛局,在5比2领先时被对手拖入了抢七。

但熟悉德约的人,对这套操作可能早已习以为常,他或许是巨头中最不会打发胜局的一位,更习惯于靠自己最擅长的接发球来赢下比赛。“我想这是一场高水平的较量,”德约获胜后说:“我可能应该更早拿下比赛,他让我提升了状态,逼我必须打得更加连贯。”

这也是德约连续第九次在罗马至少打入半决赛,职业生涯则是总共第13次!而且本场胜利对德约的意义重大,因为这意味着他暂时保住了世界第一,从而确保以头号种子身份参加今年法网。另外,这也是德约生涯第999胜,下一轮他将冲击第1000胜!

对德约而言,能保住世界第一,当然会对士气是极大的提升,不过更重要的是,进入红土赛季以来,他的状态也是肉眼可见得越来越好。本场赛后数据显示,德约在27%的击球中处于进攻状态,超过本站前两场平均的19%,在进攻时,他拿下了其中78%的分数。

虽然确保了第370周位居世界第一,也拿到了法网头号种子的签位,不过德约的危机并未完全解除,打入罗马四强之后,他对梅德维德夫的领先优势仅有40分,由于下周的ATP250日内瓦站,后者将伤愈归来为法网做最后热身,所以仍有一定的涨分空间。

这就要求德约接下来必须拿下1000胜,才能确保法网开赛时仍是世界第一,半决赛他将对阵5号种子鲁德,在迈阿密闯入生涯第一个大师赛决赛后,回到自己最擅长的红土上,这位挪威人反而出人意料地神游了一个多月,直到罗马才渐渐找回了状态。

两人过去曾有两次交手,包括两年前的罗马半决赛,以及去年总决赛的小组赛,德约两战全胜一盘不失,“又是一位厉害的对手,”谈到这场半决赛时,德约说:“作为一位曾经的红土专家,他在其它场地也取得了很大进步,我们合练过很多,对彼此相当了解。”

如果过了鲁德这一关,德约决赛的对手也会是一位熟人,将在西西帕斯和兹维列夫之间产生,这两位已经是连续三个红土大师赛在半决赛中相遇了,蒙特卡洛是西西帕斯获胜,而马德里则是兹维列夫首次在红土击败了对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